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福慧隨身書》No.006 信心及其修學(一)

信心及其修學                                                   
印順導師著 
 一、信心的必要
     學佛的因緣不一,有從信仰而來,有從慈悲而來,有從智慧而來。然能真實的進入佛門,要推「信心」為唯一要著。在學佛的完整過程(信解行證)中,信也是首先的,第一的。聲聞乘中說:「信為能入,戒為能度」。菩薩乘中說:「信為能入,智為能度」。戒與智,不妨有所偏重,而「信為能入」,卻是一致而不可或缺的。所以,我們想學佛,想依佛法而得真實利益,就不能不修習信心,充實信心。如不能於三寶生清淨信,就與佛法無分,漂流於佛門以外。
       「我法甚深妙,無信云何解」?釋尊初成佛時,想到說法的不容易,覺得唯有信心具足,才能領受修學。龍樹比喻說:如人入寶山而沒有手,就一無所得;見佛聞法而沒有信心,到頭來也是一無所有。這可見佛法的無邊功德,都從信心的根源中來,所以說:「信為道源功德母」。信心,是怎樣的重要!
       釋尊在世時,為了要攝化恒水邊的一群漁民,所以化現一個人,踏著水,從那邊到這邊來。漁民們非常驚奇,那人說:我不過信佛所說而已,這有什麼希奇!漁民們大大的引發了信心,佛就來攝化他們。
        在釋尊以後五六百年,據說:打漁出身的彼得,在海船中遇到大風浪,忽見他的老師耶穌在海上行走;他因耶穌說「你來吧」!就跳下海走去。忽而想到風浪,害怕起來;耶穌責備他「小信」。這個故事,顯然為佛教傳說的翻版,但同樣的表示著信心的力量。

 《福慧隨身書》No.006 信心及其修學    二、正信與迷信  

 《福慧隨身書》No.006 信心及其修學    三、順信與淨信  

 《福慧隨身書》No.006 信心及其修學    四、信忍、信求與證信  

 《福慧隨身書》No.006 信心及其修學    五、正常道與方便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