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8日 星期五

故事集35〈瞋心的過失〉



釋厚觀(福嚴推廣教育班,2013.1.12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
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則佛典故事,這故事出自《大莊嚴論經》,在《大正藏》第4304頁上欄到305頁中欄。
過去,佛在拘睒彌國時曾經發生過這樣一件事。當時有一位比丘為了小事,被律師判定有罪,可是當事人卻認為自己沒有過失,於是這位比丘向各方控訴,得到不少比丘的支持。就這樣子,一方面主張有罪,另一方面認為這個比丘沒有罪。雙方諍論不休,最後竟使得原本和合的僧團分成兩部,即使佛再怎麼勸諫,他們也都不聽從,彼此鬥諍了很久。在當地的國王、臣民等等,他們本來看到世尊在那個地方都非常歡喜,看到眾僧和合,大家都很樂意的布施供養。
可是因為這些比丘們彼此互相鬥諍,佛勸也勸不聽,所以佛就離開了那個國家。當地的人就覺得很懊惱說:「就因為這些比丘互相鬥諍,使得我們沒辦法再親近世尊,沒有辦法再聽聞佛的開示。」所以大家都非常不滿,覺得都是因為這些比丘鬥諍的緣故,害得佛離開了。所以他們就互相約定,從此不再跟這些鬥諍的比丘說話,也不再供養他們。後來還是這位當事人的比丘,他自己認錯了,雙方都向佛陀懺悔,僧團才又恢復和合、清淨。
在《大莊嚴論經》裡面就記錄了這件事。
貪瞋癡,這是三毒;由於瞋恚的緣故,即使佛勸諫大眾,有的人都還無法接受。所以,有智慧的人應該要斷瞋恚。
過去曾經聽聞拘睒彌比丘,因為彼此諍論不休,互相鬥諍而分成兩部。這個都是由於雙方各自認為自己有理,而互相諍辯、鬥諍,經過了很長的時間。那時,世尊以無上大悲心,伸出相輪手相輪手是八十種好其中的一相,來制止諸比丘,希望他們能夠停止鬥諍,佛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比丘們不要再鬥諍了,鬥諍多敗壞,雙方諍辯非論個輸贏不可,這樣子都沒有停息不斷繼續地諍辯永無休止。這樣的話,容易被世間人所譏嫌,只是增長不利益的事。
比丘為了殊勝的利益,遠離貪愛,捨棄家庭、妻子、兒女,為了追求解脫,就應該依著出家法,不要造作不應該做的事。
應當以智慧鉤來約束、轉化傲慢心,如果因為不順著自己的心意就産生鬥諍,那只會招來種種怨恨、災害會產生種種怨恨都是由瞋心而起)可以說:瞋恚是怨恨及災害的根本。
依止出家法,不應該起不和順的心。如果起了瞋心,就好像清涼的冷水當中,生起猛烈的火一樣。
既然已經出家,穿著僧服,就應當好好修習善法;穿了這件僧服,就應該良善、寂靜,應該經常思惟好好調柔自己。
為何穿了這僧服,卻又用忿怒的眼神瞪大眼睛,皺著眉頭,又縮著鼻樑,而生起瞋恚的念頭呢?
應當憶念:穿著僧服又剃髮現出家相,標記了出家人的身分;出了家所有的一切都捨棄,怎麼還與人鬥諍不休呢?既然標記著這樣的表象,就應當要斷除鬥諍才好。」
當時,比丘合掌向佛說:「世尊!請佛見諒,寬恕我們。那些比丘非常輕視我,我怎麼能夠不報復呢?接著這個比丘就說了幾首偈頌,大意如下:
「對方都是一些非常難調伏的人,我即使容忍他們,反而會被他們更加地看輕,我本來想要忍辱表現得謙虛和順,卻更增長了對方的怒火。
他們心存惡念,想要以種種毀謗、責備強加在我身上,這就好像拿斧頭要來砍石頭一樣。(如果他是斧頭,那我也不是好欺負的,那我就是石頭。你這斧頭要砍石頭的話也砍不斷,只會讓斧頭的刀鋒變得更鈍而已。如果你想要對我加以毀謗、指責,那就像斧頭砍石頭一樣,也會自受其害的。)對方想要對我強加指責、毀謗,我也一定會報復他。
這時世尊就像慈父一樣,再次對比丘們勸誡說:「出家人應當精進用各種方便斷除瞋恚;如果隨順著瞋恚,那就太違背了佛所說的正理了。瞋恚的過失實在是太多了啊!
接著,佛以一段偈頌說明瞋恚的過失,大意如下:
「瞋就像銳利的刀一樣,即使關係再怎麼樣深厚密切,也會因為你起了瞋心,而讓親關係深厚的人都乖離而去;,也會傷害如法及遵守戒律的人
瞋恚對於出家來說是非常不適宜的,嫌恨就好像屠夫的枷鎖。由於瞋恚而又被枷鎖繫縛,最後導致死亡,當然是非常恐怖的事。(出家本來是捨棄在家的枷鎖、束縛,想要得到解脫自在。但是如果起了瞋恚,就好像又被枷鎖鎖住一樣。好不容易掙脫了枷鎖,卻因為起了瞋恨心,又被枷鎖鎖住一樣。我們想想:如果一頭畜生牠被屠夫的枷鎖所繫縳,那可想而知,死期不遠了。)

瞋恚是輕賤的住宅因為我們一起瞋恨心,就容易被人家看輕,所以瞋恨是輕賤的住宅)。我們如果一起瞋恨心,相貌就會變得醜陋,所以瞋恚也是醜陋的種子(一有這個瞋恚的種子,將來就會得到醜陋的果報)瞋恚也是粗惡語的伴侶(人一起瞋心就伴隨著惡毒的話)瞋心也是燒毀正意念的功德林(就如一般所說一把無明火,能燒功德林』一樣)
瞋恚也像指示惡道的引導如果我們迷路,需要找一個導遊或引導來帶我們走正路,但是由於瞋恚,那就像指引你去墮惡道一樣)。瞋恚也是鬥諍怨害的入口,瞋恚是惡名聲的溫床(由於瞋恚就惹來很多不好的名聲)。瞋恚也是急速增長造惡的資本(瞋恚的資本很雄厚,當然造惡就更多了,所以瞋恚就是急速增長造惡的根源)
瞋恚的人容易被人家所譏嫌,也會被人謾罵、指責,所以你們應當要好好觀察瞋恚的過失。
接著,世尊又說了一段偈頌:
瞋恚的過失比兇暴的猛虎還更加劇烈;又好像惡瘡很難加以碰觸;瞋恚也像毒蛇,大家都不喜歡看牠。(有誰喜歡看毒蛇的呢有誰喜歡去接近毒蛇的呢?沒有啊!)瞋恚的人所表現的就是這個樣子。
瞋恚的人連睡覺都感到痛苦,不能安穩。瞋恚還會毀壞好的名聲。瞋恚非常熾盛的人,他不但不能夠察覺自己所做的事情,而對別人的所做所為,他也無法明瞭真相。
當大家要分享各種財物利益的時候,都不會把瞋恚的人算在內。如果大家在戲笑歡樂的場合,瞋恚的人也不容易被大家所接受。(因為大家這麼歡喜,你瞋恚的人一來,破壞氣氛,大家也不容易接受。)
像這樣各種利益的事,都是由於瞋恚的緣故而得不到。瞋恚的人總是得不到大家的喜愛,諸如此類的事真是不勝枚舉啊!
懷著羞恥、悔恨、遺憾,就算是以百張口舌苦口婆心的說,都說不完。這裡只是大略舉幾個事例來說明而已。
如果因為瞋恚而墮入地獄,遭受的苦報說也說不完。起了瞋恚心而造惡業的話,不但會帶來悔恨,而且令身心焦躁不安。所以,有智慧的人應當要斷除瞋恨心以及鬥諍。」
這時,如來為比丘們說種種法,但是比丘們仍然沒辦法息滅自己的瞋恨心。由於這樣的因緣,使得諸天善神都非常不滿,善神接著就說了底下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就好像在污穢的水當中,如果放入一顆摩尼寶珠,水就會變得很清澈,再也不會有一點污濁垢穢。
如來就好像人中的珍寶,為了比丘們,隨順大眾的根性,以種種方便演說各種美妙的善法。可是,這些比丘們的心裡還是一樣污濁不清淨,即使佛力如寶珠可以讓眾生心裡得到清淨,但是這些比丘們依舊如故,甘願墮落作一潭污水。
就好像太陽照耀著世間,除滅種種黑暗。佛就像太陽一樣親近你們,可是你們卻因為黑暗的愚癡心過重,無法得到光明。
如來呵責比丘們就好像是擔著生死重擔,佛具有悲愍心,又更為比丘們說長壽王本生因緣。(這個本生因緣出自《中阿含》的72經《長壽王本起經》,大家可以參照它的內容是說:「如果以諍止諍,那是永遠沒辦法停息的啦!如果有紛爭,你一定要爭個道理,那是永遠爭不完的;唯有忍才能夠止諍,這樣的忍法才是最值得尊貴的。」
然而,這些比丘們還是一樣皺著眉頭諍論不休,而且對佛說:「佛!您是法主(就是法的主人,就是法王),您老人家有所不知啊您先靜的在旁邊候片刻,我們自己知道如何處理,佛您老人家就不要插手了。
佛聽了這些話以後,就很失望的離開了,前往距離此處十二由旬以外的娑羅林,在一棵樹下靜坐,並且這樣的思惟:我現在離開了拘睒彌那群鬥諍的比丘。
這時候,有一頭象王也避開了象群來到樹下,距離佛不遠的地方閉目而安住,心裡面也是生起這樣的念頭:我離開了群象,我感到非常的清淨。
佛知道象王心裡的想法,就說了一首偈頌:那頭象跟這頭象的牙都很長(原文是『彼象此象牙極長佛也被比喻為象王。佛的智慧、還有功德很圓滿,用這個來比喻牙極長),都遠離了群眾而好樂寂靜。牠(就是象王)好樂獨居,我(法王)也是如此,遠離鬥諍的群眾聚會的地方。佛說了這個偈頌以後而入深禪定。
比丘們不接受佛的教誨之後,因為當地的國王、臣民、大眾大家都起譏嫌,不再供養這些比丘,所以這些比丘們心生懊悔。這時,不只天神不滿,連全國人民聽到比丘們這樣諍論不休,也都起了瞋恨心,大聲呵斥這些比丘。於是,比丘們就互相說:「哎呀!我們錯了,要怎樣才能夠再見到佛?因為我們這樣諍論不休,佛陀離開我們了,我們要怎麼樣才能夠再見到佛呢?我們應當一起合掌向佛懺悔,請求佛的寬恕。
這些比丘就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世尊是三界的導師,我們違背了佛的教誨,瞋恚罪惡的過失,常住在我們的心中,悔恨就如熾盛的猛火一樣,焚燒正念的功德林。
善哉!大慈大悲的佛,但願再為我們說法。我們現在發了大願,一定要求得解脫;從今以後寧可捨身命,也不會再違背佛的教誨了。
佛知道比丘心裡的想法,就說了一段偈頌:
「制止貪欲、瞋恚,不隨順惱亂,我今天應當起悲心,再度救拔眾生的苦難。
凡夫眾生就像嬰兒那樣沒有智慧,他們造作了種種的過失,有智慧的人應當忍受。
譬如有人將小孩抱在懷中,雖然有種種污穢不淨物,也不能因為有臭糞就丟棄自己的孩子而不顧。
佛說了這些偈頌之後,便從草所鋪設的蒲團中坐起來,想要回到僧房。這時天、龍、夜叉、阿修羅等向佛合掌,並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真是令人讚歎!大慈大悲的佛是世間的導師,那些比丘們因為放逸而不明事理,因為鬥諍忿怒的心不止息,而冒犯世尊違背了世尊的教法。
如來具有大悲心,即使眾生如此,仍然不捨棄一切眾生,並且哀憐他們,都沒有瞋恨、嫌責,一心一意希望眾生能夠調柔和順。就好像馴服一匹剛強的惡馬,要以棍棒、韁繩或馬鞭等種種工具,善巧地調伏牠。
不久,如來回到僧房。因為佛有丈光的光明,使得僧房頓時明亮閃耀,比丘們知道佛回來了,大家立刻起身出來迎接佛陀,向佛恭敬頂禮而對佛說:「我們由於無謂的鬥諍,使得許多人起了瞋恨心,又被大眾所輕視。我們現在都墮入了破僧的罪過,使僧團不和合,衷心地祈請世尊能為我們說法,使我們恢復和合清淨。
於是,如來為比丘們說六和敬之法。六和敬:「見和同解」(這個就是見解大家一致,可以同樣得到解脫),再來「戒和同行」(就是戒律大家共同遵守),「利和同均」(就是經濟、利益大家平均分享),這三個是和合的本質。另外,這和合要表現在身口意上面,那就要「身和同住」(大家共同安住),再來「語和無諍」(言語都很和順,沒有鬥諍),再來「意和同悅」(在心裡面大家都很歡悅),這是和合的表現。佛以這六和敬,讓比丘們還得和合清淨。因此佛說我們要斷瞋恚。
這個故事有幾個地方值得我們反省的,就是並不是在諍論道理。有時候我們為了還我公道,諍論不休。其實佛告訴我們:不是只是爭個道理,要注意心裡有沒有起瞋恨心,這個才是重點。瞋恨心有很多的過失,我們要小心,因為瞋恚容易引來人家的輕賤,只會招來惡名聲,也是入惡道的入門,怨害的溫床,造作惡業的根本,所以我們要留意。
以上簡單以這些跟大家共勉。 






   故事集01 〈裹香紙與腥魚索〉   

   故事集02 〈手足眼耳口爭功勞〉 

   故事集03 〈半夜偷瓜〉 

   故事集04 〈以弓箭射我肚子〉

   故事集05 〈放下心中的弓刀〉 

   故事集06 〈弓匠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

   故事集07 〈賊起染心,失神而喪命(舍利弗、目犍連與提婆達多之因緣)〉  

   故事集08 〈梵志含漱口水吐進舍利弗鉢中〉 

   故事集09 〈調直心馬〉

   故事集10 〈何不去除內毒蛇〉

   故事集11 〈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故事集12 〈佛巧度船師〉

   故事集13 〈赤珍珠〉

   故事集14 〈密護根門,如龜藏六〉

   故事集15 〈少欲知足〉

   故事集16 《佛說乳光佛經》

   故事集17 〈富貴無常,應及時修六度〉

   故事集18 〈眾香不如戒香〉

   故事集19 〈智者養神,愚者養身〉

   故事集20 〈善護身心,莫墮魔網〉

   故事集21 〈五百盲人往返追尋佛因緣〉

   故事集22 〈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

   故事集23 〈佛亦耕田〉

   故事集24 〈拐杖勝過不孝子〉

   故事集25 〈佛為病比丘洗身因緣〉

   故事集26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一)

   故事集27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二)(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故事集28沙門讓賊斷一臂,留殘命見佛悟道

   故事集29 〈貧窮布施難,豪貴忍辱難,危嶮持戒難,少壯捨欲難〉

   故事集30 奴僕報恩度主人得道〉

   故事集31 莊嚴則影好,垢穢則影醜〉

   故事集32 愚闇近智如瓢斟味,開達近智如舌嘗味〉

   故事集33 憂惱愚癡不除,刀傷箭毒終不可癒〉

   故事集34 心惡使形賤,意善令身貴〉

   故事集36 智者滅苦應求其心,不應苦身〉

   故事集37 鼓聲不如好名聲〉

   故事集38 煩惱未斷盡,遇緣還起〉

   故事集39 佛以三事自調,亦調順一切人〉

   故事集40 持淨戒者先見佛法身

   故事集41 慢雖自高,實為卑下

   故事集42 佛化作濃妝豔抹之比丘尼巧度比丘〉

   故事集43 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

   故事集44 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故事集45 佛度除糞人尼提〉

   故事集46 能信三寶者,是名第一富〉

   故事集47 捨己所愛命,護持佛教戒

   故事集48 憍慢自大,如盲執燭

   故事集49 若被色縛是為真繫縛

   故事集50 貪求名聞利養障礙修道〉

   故事集51 〈阿育王以半菴摩勒果供僧

   故事集52 〈兩類愚者:不知懺悔、不接受懺悔

   故事集53 〈提婆拜見龍樹,鉢水投針

   故事集54 《提婆菩薩傳

   故事集55 〈摩訶盧吝法得愚癡報,悔改得道

   故事集56 〈祇夜多驅惡龍,聞餓鬼壽長大苦

   故事集57 〈學貴理解,實踐為上

   故事集58 〈貪求無厭,人不喜愛〉

   故事集59 〈提婆達多不受勸諫,自受苦惱

   故事集60 〈智者應恭敬有德者

   故事集61 〈清淨心布施,果報難量

   故事集62 〈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

   故事集63 《羅云忍辱經

   故事集64 〈前生後世,業果相續

   故事集65 〈狂逸之甚莫過貪欲,應當勤斷貪欲

   故事集66 〈億耳入餓鬼城求水緣〉

   故事集67 〈不寐夜長,疲惓道長,愚生死長

   故事集68 〈忍辱仙人

   故事集69 〈天下之苦莫過有身,欲離世苦當求寂滅

   故事集70 〈佛以譬喻教誡羅雲莫妄語

   故事集71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一)

   故事集72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二)

   故事集73 〈盜香賊

   故事集74 《貧窮老公經》

   故事集75 〈積珍寶如山,不如得見道〉

   故事集76 〈佛是大醫王,遺法度眾生〉

   故事集77 〈欺僧惡口,墮屎尿池中蟲〉

   故事集78 〈非以怨心能息怨憎,唯以忍辱然後乃滅〉

   故事集79 〈妻妾四人喻〉

   故事集80 〈佛陀巧度情迷意亂之年少比丘〉

   故事集81 《龍樹菩薩傳》

   故事集82 〈善於調伏瞋心,才是善調御師〉

   故事集83 〈瞋恚辱罵人,如逆風擲沙土〉

   故事集84 〈慳貪長者行五大施〉

   故事集85 〈臥棘刺者苦止一世,貪瞋刺苦及無量身〉

   故事集86 〈福慧雙修〉

   故事集87 〈智者勤攝心,臨終不散亂〉

   故事集88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上)  

   故事集89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下)  

   故事集90 〈金錢如毒蛇〉

   故事集91 〈煩惱從心起,以藥塗身有何益〉

   故事集92 〈為鵝身受苦,不犯於禁戒〉

   故事集93 〈貪欲之毒,自害害人〉

   故事集94 〈屠夫供佛,善惡不相替代〉 

   故事集95 〈什麼最快樂〉

   故事集96 《佛說七女經 

   故事集97 〈憶僧功德,六牙白象捨身命猶發善心〉 

   故事集98 〈去除惡事,如蛇脫皮,是謂梵志〉 

   故事集99 〈幢幡顏色各異,其影平等〉 

   故事集100 〈佛度殺人惡賊鴦掘摩羅〉 

   故事集101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上) 

   故事集102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下) 

   故事集103 〈世有四時,行道得福得度,可免眾苦〉 

   故事集104 《阿闍世王授決經 

   故事集105 〈佛為阿那律穿針〉 

   故事集106 〈種福田應取其德,不應分別老少〉 

   故事集107 〈二比丘聞畜生道苦而悟道〉 

   故事集108 〈波斯匿王醜女因緣〉 

   故事集109 〈醫師為王治病,怨王賞賜薄少〉 

   故事集110 〈乞丐得度因緣〉 

   故事集111 〈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因緣〉 

   故事集112 〈愚人不忍惡罵誹謗,如似兩石著眼中〉 

   故事集113 〈修學多聞力,諸魔不能動〉 

   故事集114 〈取水泡做花鬘的公主〉 

   故事集115〈優陀羨王因緣〉 

   故事集116〈財錢難捨,莫輕視小布施〉 

   故事集117〈隨君作不作,我常依法行〉 

   故事集118〈利根宮女冒死聽聞深法〉 

   故事集119〈輔相聞法離欲緣〉 

   故事集120〈包容忍辱,因禍得福〉 

   故事集121〈供養功德,非供養我〉 

   故事集122〈親近有智善友,能令身心內外俱淨〉 

   故事集123〈人之三事皆不足惜、不可輕〉 

   故事集124〈棄老國〉 

   故事集125〈無實功德,不堪受人供養〉 

   故事集126〈寧獨守善,不與愚偕〉 

   故事集127〈修福修道不在時間長短,重在精進真誠〉 

   故事集128〈修行應自己精進,不可依賴他人〉 

   故事集129〈豆火能焚百車薪〉 

   故事集130〈牧牛人與蝦蟆〉 

   故事集131〈向閻王索取兒子的婆羅門〉 

   故事集132〈得生人道難,佛法難得聞〉 

   故事集133〈牧牛十一法與比丘十一法〉 

   故事集134〈得五神通而退墮〉 

   故事集135〈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故事集136《佛說水牛經》 

   故事集137〈放下!放下!〉 

   故事集138〈蜜蜂王巧度貪睡比丘〉 

   故事集139〈飲灰水而捨瓔珞的竊賊〉 

   故事集140〈尊者善和因緣〉 

   故事集141〈聽法能除愚癡,心能別了諸善惡〉 

   故事集142〈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上)   

   故事集143〈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下)   

   故事集144〈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故事集145〈舍利弗黑蛇本生〉 

   故事集146〈雖復毀行,以學問力尋能得道〉 

   故事集147〈色心迷惑,如作繭自縛 

   故事集148〈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上)   

   故事集149〈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下)   

   故事集150〈海神難問船師因緣〉 

   故事集151〈眾生造業,各受其報〉 

   故事集152〈摩訶盧嘆愚癡無知實苦,女居士聞之悟道〉 

   故事集153〈布施是行走的寶藏、通往福樂的橋梁〉 

   故事集154〈能斷結者名有慚愧,見四諦法名真沙門〉  

   故事集155〈大功德猶修無倦,況無福者而當懈慢〉 

   故事集156〈半條毛毯〉 

   故事集157〈佛看顧病比丘〉  

   故事集158《鋸喻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