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故事集51〈阿育王以半菴摩勒果供僧〉



釋厚觀(福嚴推廣教育班,2013.10.5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則佛典故事,這故事出自《大莊嚴論經》,在《大正藏》第4283頁上欄到284頁的下欄,這故事是提到阿育王他以半菴摩勒果來供養大眾僧的故事。
佛陀在世的時候,印度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國家並沒有統一,一直到佛滅度之後,阿育王才統一印度。阿育王之前他為了統一國家,殺人成河,所以被稱為「黑阿育」;而之後他信奉佛法,護持佛教,有人又稱他為「白阿育」。他在生的時候叱吒風雲,位高權重,可是晚景淒涼,做什麼事情都受到王子跟大臣們的種種牽制,這裡是講他晚年的故事。
經上提到:得到重病,情況危急時,所說的話沒人聽了,所發布的命令也沒有人實行;因此,趁身體還很強健的時候,該做的事應該盡快去做。
過去曾聽說,大護法阿育王得了重病,將所得的財物全部供養僧眾,而且還向大臣們索討種種珍寶。可是,大臣們都不肯再拿出來,最後阿育王只得到半顆菴摩勒果(才半顆,還不是整顆),他希望供養大眾僧。於是,阿育王便召集所有的大臣,問他們:「現在誰是國王?應該聽從誰的話?」
大臣們回答說:「只有在大王的威德領導之下,命令才能夠遍行於整個閻浮提。」
阿育王聽了便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你們口口聲聲稱呼我是大王,說我的命令都會奉行,但是,這個都只不過是順從、迎合我的意思,才故意這麼說的。
你們說的話全部都是謊話,我的教令已經毀壞,無法執行,一切都不能自主;現在只剩下這半顆果實,能任憑我處置而已。
所謂的富貴權勢,竟是如此平庸鄙陋,真是可嘆,令人斥責;就好像從山頂上傾瀉而下的瀑布,非常急速。同樣地,富貴權勢也是不能短暫停留。
雖然我身為國王,如今卻突然一貧如洗,世間人所畏懼的貧窮,這麼快地就找上了我。」
阿育王說了這段偈頌之後,又再讚歎世尊所說的教法真實不虛,他又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富貴雖然一時非常興旺,然而終究會有衰滅的一天;世間人都希望追求富貴,憎惡貧賤、衰滅。這是世尊所說的教法,的確是真實不虛啊!
過去我如有告示詔令,隨我的心念、想法,只要說出口,沒有人不遵照實行的;連天地鬼神也要奉行我的命令,我的詔令普遍傳達於四海之內,凡是聽到的人都得遵守奉行,沒有人敢違逆。
可是如今,大家都不聽從我的命令,就好像河流衝向大山,沒有衝過去,反而打了回來,激起了浪花,這樣子回旋而已;我遭受的挫敗,就像被大山阻擋一樣,阻礙了我,使我的號令無法實行。
過去我說的話,沒有人敢忤逆,不曾有任何惡霸、寇賊、敵人敢違背、反抗我。凡是在大地上的所有人,沒有任何人能違逆於我,無論男女老少,沒有人敢不恭敬順從我的;即使有違抗我的人,我都能摧毀、調伏他。
所有遭遇苦難的人,我都能給予安慰救濟;只要是病苦及貧窮的人,我都能好好療治。
然而,現在我的福德耗盡,貧窮業報忽然找上門,如今的處境竟然困厄到這種地步。我可是統領天下的阿育王啊!為什麼會遭受這種苦報呢?
就像阿輸伽樹(一棵樹),被砍斷了樹根,使得花、樹葉及莖、枝幹全部乾枯凋謝;現在的我就是這樣。富貴就像幻化一般,無法長久停留。」
阿育王回頭看到一旁的御醫,又對他說:「真是令人厭惡啊!富貴只不過是短暫擁有而已,就像電光一樣一閃而過,也像是火焰快速熄滅,又如同大象的雙耳動搖不停,也像是毒蛇的舌頭鼓動不止,又如同清晨的露水,太陽一出來就乾掉,這樣的富貴都是很短暫的。我曾從別處聽說以下的偈頌,大意如下:
『富貴的利益難停留,輕浮躁動不暫停,有智慧的人應當深切地瞭解,不要驕縱放逸;今生所造的種種業行,會影響到後世,應當好好思惟:什麼樣才是能夠真正對今世、後世有利益?應該思惟之後,好好精進來追求。
得到富貴的人,如果守護財物,慳吝、不肯布施,即使用盡千方百計,終究這財富都還是會毀壞、衰敗的。
身處富貴時,當知富貴變化莫測,就如同蛇行曲折不直,行徑難以捉摸、掌握;富貴無常也是如此。若善於觀察的人,應當在身體強健時,趕快修福德。
即使後來身體遭受病苦,內心也應當常常修福,不要受限於軀體的不便。
親人眷屬等大眾知道這病人快要死了,雖然病人自己有財物,卻無法隨自己心意自在地布施(因為其他人可能等著繼承你這些財寶,你最後的心願也無法實現)。
因此,在安康吉祥之時獲得的錢財,一旦有機會遇到種植福田的對象,就應該趕快把握機會,盡速布施、供養。
無論是身體強健,或是遭受病苦時,都應當時時勤修布施,平等無差別。並不是有的人快要臨終了,那時候趕快才來修一點福德,有時候來不及了;不然不管你有沒有布施,你儘管千方百計的留藏著,但是財物這種東西,你沒有做好好的運用,它只會帶來無窮的過患。
當病人臨死時,雖然名義上還是自己的財物,即使自己想布施行善,但周圍的親戚、妻子兒女都會監視著,而且阻攔他,不肯交出財物。病危的人即將命終,很難隨心所欲圓滿個人的願望了。』」
這時,阿育王剃髮的時間已過,他穿著污垢油膩、參差不整的衣服,瘦弱不堪,顫抖著身體,大口喘氣,哀傷地面向如來涅槃的地方,勉強地合掌憶念佛的功德,淚流滿面的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佛陀啊!這是我最後對您的頂禮了。過去,佛曾說過要以三種不堅固法換取三種堅固法(三種就是財(財物)、身、還有命;也就是用世間不堅固的錢財換取功德法財,以世間有漏無常的色身來換取功德法身,以世間危脆的身命來換取永恒堅固的慧命)。
現在我向佛合掌,願以不堅固法換取堅固法,就像是融化石山而求取真金一樣。
於此不堅固的財物中,日以繼夜地求取堅固法;現在我將僅剩餘的福利果報,恭敬地供養三寶。
我今日所造作的福業,不求轉生為帝釋天及其他的梵天果報,更不求轉生為閻浮提世間的國王!只希望以此布施的果報,及恭敬的信心迴向:願能隨心所欲、自在解脫,不會想要做什麼事又處處受到人家的阻撓、破壞,希望能證得聖果,清淨無染,永離所有的痛苦。」
於是,阿育王便想將這僅有的半顆菴摩勒果供養大眾僧,他叫喚一名親近的侍者,對他說:「還記得過去我對你的照顧、提拔嗎?如果你沒有忘記的話,請帶著我最後的諭令,拿這半顆果實前往鷄頭末寺供養大眾僧,並稱我的名字,說阿育王於命終前向比丘僧足作最後的頂禮,然後轉達我的話:『過去在閻浮提世間隨心所欲的人,衰敗果報已經現前,已經無法自己作主了,現在只剩下半顆果實能夠讓我自由運用,祈願僧眾憐愍,接受我最後半顆果實的供養(沒有其他了,只剩下這半顆),使得我來世能夠得到更大的福報;也祈願其他人千萬不要像我這樣,到臨終時身不由己。』」
這時,侍者立刻接受阿育王的命令,帶著這半顆果實前往僧坊中,在所有的僧眾面前一一頂禮僧足之後,合掌對大眾僧說:「阿育王頂禮僧眾足。」已經是最後的頂禮了。
說這些話時,侍者已經是淚流滿面、泣不成聲,他拿著這半顆果實給僧眾看,並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大王過去統治天下,所轄四海之內的人民莫不奉行大王的命令;就像是日中時分,豔陽熾盛地遍照大地。
然而,一旦福德消耗殆盡,崩壞衰落的業報忽然找上門,只能被業報欺負玩弄。種種敗壞現前,榮華富貴喪失,就像是即將日落西山一樣(原來是日正當中,現在是日落西山了)。
大王以堅定的信心禮敬僧眾,並以僅存的半顆果實供養大眾僧,希望能以無常相示現,讓大家深刻體會到財富、權勢、顯貴是無常變化不可靠的。」
這時諸位上座比丘聽了侍者的偈頌後,為阿育王悲慘的遭遇感到哀傷,生起憐愍心,接受了這半顆果實,在大眾前說:「我們應當生起厭離心。佛世尊曾在經中說:『凡是見到他人衰敗過患,都應當深深地心生厭離。』只要是有心人看到這樣的事,誰不會生起憐愍、厭患心呢?」於是,便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於所有的國王中最勇猛、最樂善好施的,就是阿育王;阿育王之猛勇殊勝,如獸中之大象一樣。
阿育王過去富貴到擁有全閻浮提世間,一切都可自由自在、隨心所欲;然而,如今卻受到各位大臣及太子阻擋牽制,身不由己。
所有的一切都被限制,只剩下這半顆菴摩勒果能隨意使用,可以拿來供養大眾僧。
過去無比廣大的富有,凡事都能稱心如意,當時的自傲高慢心,如今又在哪裡呢?平庸愚昧的凡夫應當好好觀察這個現象,早日改變心意,提起警惕。
富貴利益如今都敗壞喪失了,僅存這半顆果實,令各位比丘僧都生起厭離心。」
這時僧中的上座比丘說:「只剩下這半顆菴摩勒果,只有這麼少,大眾僧很多,不然就將這半顆果實研磨成粉末,投入僧眾的羹湯中,大家品嚐。」接著說:「這是大施主阿育王最後的供養,這就是為何說世間一切財富都不堅固的道理!因此,佛世尊說:『以不堅固的世間財富換取堅固的出世間功德法財,以不堅固的色身換取堅固的法身,以危脆的身命換取堅固的慧命。』施主!應當要心生歡喜,這樣以不堅固的財富換取堅固的功德法財,才能跟隨自己到下輩子去,因此應當時時勤修布施、供養,千萬不要中斷停止。」
這個故事有幾個地方值得我們反省的:人一但老了,記憶力衰退了,過去的知識學問,現在使不上力了;過去身強體健,有的人喜歡提當年勇,耍大刀啊、殺了多少敵人;現在走路不穩了,只能拿柺杖了。即使有再多的財富,身不由己;想要到哪裡去,需要有人陪著扶著他,權勢也都沒了。健康、眷屬,現在呢,什麼都沒了。所以「崇高必墮落,合會要當離」,我們趁著還可以做主,身體還好,要做善事、修福德、修智慧,一定要趁早。
今天簡單以這些跟大家共勉!



經典原文 
二、另參見《阿育王經》卷55 半菴摩勒施僧因緣品〉(大正50147c13-149b17)。





   故事集01 〈裹香紙與腥魚索〉   

   故事集02 〈手足眼耳口爭功勞〉 

   故事集03 〈半夜偷瓜〉 

   故事集04 〈以弓箭射我肚子〉

   故事集05 〈放下心中的弓刀〉 

   故事集06 〈弓匠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

   故事集07 〈賊起染心,失神而喪命(舍利弗、目犍連與提婆達多之因緣)〉  

   故事集08 〈梵志含漱口水吐進舍利弗鉢中〉 

   故事集09 〈調直心馬〉

   故事集10 〈何不去除內毒蛇〉

   故事集11 〈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故事集12 〈佛巧度船師〉

   故事集13 〈赤珍珠〉

   故事集14 〈密護根門,如龜藏六〉

   故事集15 〈少欲知足〉

   故事集16 《佛說乳光佛經》

   故事集17 〈富貴無常,應及時修六度〉

   故事集18 〈眾香不如戒香〉

   故事集19 〈智者養神,愚者養身〉

   故事集20 〈善護身心,莫墮魔網〉

   故事集21 〈五百盲人往返追尋佛因緣〉

   故事集22 〈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

   故事集23 〈佛亦耕田〉

   故事集24 〈拐杖勝過不孝子〉

   故事集25 〈佛為病比丘洗身因緣〉

   故事集26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一)

   故事集27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二)(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故事集28沙門讓賊斷一臂,留殘命見佛悟道

   故事集29 〈貧窮布施難,豪貴忍辱難,危嶮持戒難,少壯捨欲難〉

   故事集30 奴僕報恩度主人得道〉

   故事集31 莊嚴則影好,垢穢則影醜〉

   故事集32 愚闇近智如瓢斟味,開達近智如舌嘗味〉

   故事集33 憂惱愚癡不除,刀傷箭毒終不可癒〉

   故事集34 心惡使形賤,意善令身貴〉

   故事集35 瞋心的過失〉

   故事集36 智者滅苦應求其心,不應苦身〉

   故事集37 鼓聲不如好名聲〉

   故事集38 煩惱未斷盡,遇緣還起〉

   故事集39 佛以三事自調,亦調順一切人〉

   故事集40 持淨戒者先見佛法身

   故事集41 慢雖自高,實為卑下

   故事集42 佛化作濃妝豔抹之比丘尼巧度比丘〉

   故事集43 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

   故事集44 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故事集45 佛度除糞人尼提〉

   故事集46 能信三寶者,是名第一富〉

   故事集47 捨己所愛命,護持佛教戒

   故事集48 憍慢自大,如盲執燭

   故事集49 若被色縛是為真繫縛

   故事集50 貪求名聞利養障礙修道〉

   故事集52 〈兩類愚者:不知懺悔、不接受懺悔

   故事集53 〈提婆拜見龍樹,鉢水投針

   故事集54 《提婆菩薩傳

   故事集55 〈摩訶盧吝法得愚癡報,悔改得道

   故事集56 〈祇夜多驅惡龍,聞餓鬼壽長大苦

   故事集57 〈學貴理解,實踐為上

   故事集58 〈貪求無厭,人不喜愛〉

   故事集59 〈提婆達多不受勸諫,自受苦惱

   故事集60 〈智者應恭敬有德者

   故事集61 〈清淨心布施,果報難量

   故事集62 〈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

   故事集63 《羅云忍辱經

   故事集64 〈前生後世,業果相續

   故事集65 〈狂逸之甚莫過貪欲,應當勤斷貪欲

   故事集66 〈億耳入餓鬼城求水緣〉

   故事集67 〈不寐夜長,疲惓道長,愚生死長

   故事集68 〈忍辱仙人

   故事集69 〈天下之苦莫過有身,欲離世苦當求寂滅

   故事集70 〈佛以譬喻教誡羅雲莫妄語

   故事集71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一)

   故事集72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二)

   故事集73 〈盜香賊

   故事集74 《貧窮老公經》

   故事集75 〈積珍寶如山,不如得見道〉

   故事集76 〈佛是大醫王,遺法度眾生〉

   故事集77 〈欺僧惡口,墮屎尿池中蟲〉

   故事集78 〈非以怨心能息怨憎,唯以忍辱然後乃滅〉

   故事集79 〈妻妾四人喻〉

   故事集80 〈佛陀巧度情迷意亂之年少比丘〉

   故事集81 《龍樹菩薩傳》

   故事集82 〈善於調伏瞋心,才是善調御師〉

   故事集83 〈瞋恚辱罵人,如逆風擲沙土〉

   故事集84 〈慳貪長者行五大施〉

   故事集85 〈臥棘刺者苦止一世,貪瞋刺苦及無量身〉

   故事集86 〈福慧雙修〉

   故事集87 〈智者勤攝心,臨終不散亂〉

   故事集88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上)  

   故事集89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下)  

   故事集90 〈金錢如毒蛇〉

   故事集91 〈煩惱從心起,以藥塗身有何益〉

   故事集92 〈為鵝身受苦,不犯於禁戒〉

   故事集93 〈貪欲之毒,自害害人〉

   故事集94 〈屠夫供佛,善惡不相替代〉 

   故事集95 〈什麼最快樂〉

   故事集96 《佛說七女經 

   故事集97 〈憶僧功德,六牙白象捨身命猶發善心〉 

   故事集98 〈去除惡事,如蛇脫皮,是謂梵志〉 

   故事集99 〈幢幡顏色各異,其影平等〉 

   故事集100 〈佛度殺人惡賊鴦掘摩羅〉 

   故事集101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上) 

   故事集102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下) 

   故事集103 〈世有四時,行道得福得度,可免眾苦〉 

   故事集104 《阿闍世王授決經 

   故事集105 〈佛為阿那律穿針〉 

   故事集106 〈種福田應取其德,不應分別老少〉 

   故事集107 〈二比丘聞畜生道苦而悟道〉 

   故事集108 〈波斯匿王醜女因緣〉 

   故事集109 〈醫師為王治病,怨王賞賜薄少〉 

   故事集110 〈乞丐得度因緣〉 

   故事集111 〈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因緣〉 

   故事集112 〈愚人不忍惡罵誹謗,如似兩石著眼中〉 

   故事集113 〈修學多聞力,諸魔不能動〉 

   故事集114 〈取水泡做花鬘的公主〉 

   故事集115〈優陀羨王因緣〉 

   故事集116〈財錢難捨,莫輕視小布施〉 

   故事集117〈隨君作不作,我常依法行〉 

   故事集118〈利根宮女冒死聽聞深法〉 

   故事集119〈輔相聞法離欲緣〉 

   故事集120〈包容忍辱,因禍得福〉 

   故事集121〈供養功德,非供養我〉 

   故事集122〈親近有智善友,能令身心內外俱淨〉 

   故事集123〈人之三事皆不足惜、不可輕〉 

   故事集124〈棄老國〉 

   故事集125〈無實功德,不堪受人供養〉 

   故事集126〈寧獨守善,不與愚偕〉 

   故事集127〈修福修道不在時間長短,重在精進真誠〉 

   故事集128〈修行應自己精進,不可依賴他人〉 

   故事集129〈豆火能焚百車薪〉 

   故事集130〈牧牛人與蝦蟆〉 

   故事集131〈向閻王索取兒子的婆羅門〉 

   故事集132〈得生人道難,佛法難得聞〉 

   故事集133〈牧牛十一法與比丘十一法〉 

   故事集134〈得五神通而退墮〉 

   故事集135〈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故事集136《佛說水牛經》 

   故事集137〈放下!放下!〉 

   故事集138〈蜜蜂王巧度貪睡比丘〉 

   故事集139〈飲灰水而捨瓔珞的竊賊〉 

   故事集140〈尊者善和因緣〉 

   故事集141〈聽法能除愚癡,心能別了諸善惡〉 

   故事集142〈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上)   

   故事集143〈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下)   

   故事集144〈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故事集145〈舍利弗黑蛇本生〉 

   故事集146〈雖復毀行,以學問力尋能得道〉 

   故事集147〈色心迷惑,如作繭自縛 

   故事集148〈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上)   

   故事集149〈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下)   

   故事集150〈海神難問船師因緣〉 

   故事集151〈眾生造業,各受其報〉 

   故事集152〈摩訶盧嘆愚癡無知實苦,女居士聞之悟道〉 

   故事集153〈布施是行走的寶藏、通往福樂的橋梁〉 

   故事集154〈能斷結者名有慚愧,見四諦法名真沙門〉 

   故事集155〈大功德猶修無倦,況無福者而當懈慢〉 

   故事集156〈半條毛毯〉  

   故事集157〈佛看顧病比丘〉 

   故事集158《鋸喻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