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故事集71〈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一)〉

http://video.lwdh.org.tw/download/story/20140510.mp3

釋厚觀(福嚴推廣教育班,2014.5.10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則佛典故事,這故事出自《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在《大正藏》第23857頁上欄到859頁上欄。
  過去,佛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時,在憍閃毘失收摩羅山下有許多聚落。有一位長者名叫浮圖,非常富有,財富眾多、衣食豐足。浮圖長者娶妻不久之後,便生下一個可愛的女兒,相貌端正,每個人都很喜歡看到她。女孩長大後,就嫁給給孤獨長者的兒子作為妻子。
  不久之後,浮圖長者又生了一個小男孩,容貌儀態非常可愛。小男孩剛生下的那一天,他的父親一看到就很歡喜,高呼:善來!善來!」(意思就是來得很好。)所以,那時親戚朋友之間也就稱呼這個小孩叫善來
  但由於這個小孩福德微薄,所有的家產一天一天地消耗散盡,甚至父母雙亡,導致他投靠無門,到處流浪。這時,大家看到小孩的命運居然變成這樣,就改口叫他惡來。惡來整天和乞丐在一起,靠著乞討維生。當時有一個人,是惡來父親的老朋友,看到惡來這麼貧苦,就給他一文金錢,讓惡來添購衣服、食物。
  惡來無依無靠就離開了故鄉,漸漸地走到了舍衛城。惡來的姐姐有一位貼身的婢女,看見惡來,認得他,於是趕緊回家告訴主人我剛剛外出,遇到了惡來,他看起來非常貧困潦倒!
  惡來的姊姊聽了非常地不忍心,於是派人帶著幾匹白布和金錢,想要幫助惡來解決困境。沒想到,由於惡來的福德太過微薄,這些白布和金錢竟然都被盜賊偷走了。
  他的姊姊聽到這件事之後,很感嘆地說:「如此惡業深重、福德淺薄的人,我真不知如何幫助他?」於是便放棄了惡來,從此再也不聞不問。
  當時,給孤獨長者正好迎請佛陀及僧眾到家中接受供養。長者準備好各種又香又美味的佳餚之後,就恭敬地盼望、等候佛陀及僧眾的光臨。
  這時,惡來和一些乞丐朋友,聽說長者設宴供佛及僧,他們希望能獲得一些殘餘的食物,於是互相邀約結伴,來到長者供養佛與僧眾的地點。
  長者遠遠看見一群窮人聚集而來,就命僕人說:佛陀和僧眾就快來了,趕快驅趕這些窮人,叫他們快速離開。
  這時,乞丐們各各心想:這位大長者之前總是很有慈悲心的,時常護念我們這些孤苦的人,作為我們的依靠;為什麼今天卻驅趕我們呢?一定是惡來惡業深重,害我們也連帶遭殃!」於是,乞丐們便一起把惡來抬起來丟到糞堆裡。惡來無緣無故地被乞丐同伴們輕視、欺負,遭受重大的打擊,忍不住地躺在糞堆裡嚎啕大哭。
  給孤獨長者派遣使者稟告佛及僧眾,應供的時間到了。這時,世尊於上午拿著衣鉢,大眾前後圍繞,前往給孤獨長者家接受供養。
這時,世尊由於大悲力的緣故,引導大眾來到了惡來的身邊。世尊告訴比丘們說:「你們應當對於流轉三界的無邊苦海起厭離心,也應當厭離可助長生死的資生之具。你們且觀察這位最後一生的人,雖然他以後再也不會在生死中輪迴,但現在卻遭受這樣的苦惱,自己無法得到資助、救濟。於是,佛便對阿難說:「今天你要為善來留下一半的食物。
然後,世尊走進長者家入席坐下。長者看到大眾都坐定位之後,便呈上各種清淨美味的飲食,供養佛陀及僧眾,讓每一位都能吃飽滿足。
  那時,阿難因為善來過去惡業力的緣故,竟然忘記要為善來留下一半的食物。世尊是天人師,具有不忘失正念的能力,知道阿難忘了要留下一半的食物,於是世尊便在自己的鉢中留下了一半的食物,準備給善來。
  阿難用餐完畢後,忽然想起:我今天是被什麼事情擾亂了?竟違背了世尊的教導。
  佛告訴阿難:「即使南贍部洲四大海中遍滿諸佛,這麼多的佛各自演說甚深教法,你全部都能受持不忘;不過,今天由於善來自己的福德力太微薄的緣故,使你忘記了我的指示。你現在可以去叫善來到這裡。
  這時,阿難奉佛陀的指示,走到了善來面前呼喚著:善來!善來!」但他卻忘了「善來」是自己原本的名字,所以沉默不語而沒有回應。
  阿難又再叫他:「你是浮圖長者的兒子,過去曾叫做善來。我呼喊的就是你,不是別人!
  善來聽了之後,便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我失去善來的名字已久,怎麼現在有人叫我善來呢?難道是惡報已經滅盡,善業現在生起了嗎?
  佛陀具有一切智,是一切眾生的歸依處,理應是佛陀慈悲喜歡說良善的愛語,所以才叫我善來吧!
  我是個沒有福報的人,所有的親戚朋友都拋棄了我,被種種災禍苦惱所逼迫,怎麼能稱為善來呢?」
  這時,阿難帶領善來到佛的地方,向佛頂禮之後,退到一旁坐下。
  佛對阿難說:「把一半的食物給他吧!」阿難就將鉢交給善來。
  這時,善來看到鉢內一半的食物,隨即流下淚來,對佛說:「雖然佛世尊為我留下一半的食物,但也只有這麼一點點,怎能滿足我的飢渴呢?」
  世尊知道了善來的想法,就安慰善來說:「即使你的肚子像大海一樣寬廣,一口飯能吞得下像須彌山那麼多的摶飯,隨意你吃多少,食物都不會窮盡。你就趕快吃吧, 不用再顧慮憂愁了。」善來便盡情地享用,吃飽後感到心滿意足。
  世尊問善來說:「在你的衣角裡面,是什麼東西呢?」善來聽了立刻解開衣角,意外看到一枚金錢,便對佛說:「這枚金錢,是家父的朋友看到我貧苦的樣子,特地送給我的,但是我的福德太過微薄,竟然忘了有這件事。」
  世尊對善來說:「你可以拿這枚金錢,去買一些青蓮花回來。」善來離開之後,佛及僧眾就回到他們原來的地方。
  這時,善來遵奉佛陀的指示,到了賣花人藍婆住的地方,走進藍婆的花園中。花園的主人看到就說:「惡來!快走開!不准踏進我的花園!不要因為你的緣故,使得我花園中的樹木枯萎、池塘乾涸。」
  善來回答說:「是世尊派我來買青蓮花的。」接著就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青蓮花對我來說,其實沒什麼用處;是具足一切智的大師派我來買的。」
  這時,藍婆一聽到是佛派遣來的,心裡生起尊敬、仰慕,立刻說了一段偈頌:
  「大寂靜的聖者,天人都想要供養;你是佛的使者,需要什麼花,隨你任意摘取。」
  於是,善來將金錢交給藍婆,摘取了許多青蓮花,回到佛的地方。
世尊看到了便說:「善來!你可以拿這些蓮花逐一供養僧眾。」
  善來便拿著蓮花,從佛開始,依次供養每一位僧眾。這時,所有的比丘都不敢接受。
  佛說:「對於這位施主要生起憐愍心,應當接受他的供養。而各種有香味的物品,都對眼根有利益,聞香味並沒有過失。」
  這時,比丘們都接受了善來的供養,花苞也綻放盛開。
善來看到了盛開的青蓮花後,想起過去生中,曾在諸佛的地方修十遍處裡面的青遍處觀,種種影像歷歷在目。
世尊再為善來宣說佛法精要,開示善法應該做,不善法不應該做,教化引導捨惡行善,說明修善法的利益,隨喜讚歎行善法的功德。這時,善來立刻證得見道。
  善來證得初果之後,隨即說了一段偈頌,自己感到非常慶幸,並讚歎說:
  「佛以方便殊勝的繩索牽引著我,讓我能安住於見諦;見我處在惡趣中而生起憐愍心,就像救拔一頭老象出離深泥沼一樣。
  我過去曾名叫善來,後來被人叫惡來;因為安住在牟尼世尊的聖教中,如今是名符其實的善來。」
  說完偈頌之後,便從座起,頂禮佛的雙足,說:「世尊!我現在想要在如來善說法律中出家,遠離世俗,修行梵行。」
  世尊以清淨梵音說:「善來比丘!你修梵行。」說完,善來當下就現出家相,鬚髮自落,法服穿在身上,受具足戒,成為比丘。
  善來從此以後,發大勇猛精進、道心堅固,無論初夜、後夜都努力思惟法義,忘了疲憊,終於斷除一切煩惱,證得阿羅漢果,他說了一段偈頌:
  「過去曾在諸佛的地方,只是執著於磚瓦鐵器一般的色身;如今聽聞世尊的教法,得以轉成真金法身。
  我不會在生死中繼續流轉,更不會受後有身,從此奉持遠離染污的清淨法,安穩地趣向涅槃城。
  如果有人喜歡珍寶,以及生天、解脫的話,應當親近善知識,願望希求都能圓滿如意。」
  自從佛世尊度化舍利弗、大目犍連、大迦葉、畢隣陀伐蹉等尊者之後,有些對佛沒有敬信心的人,便起譏嫌論議,說:「沙門喬答摩是竊取世間珍寶的賊,在這大地上,偶爾有這樣的人中龍象出現在世間,卻都被喬答摩暗地裡誘騙出家,充當成他的侍者。」
  除此之外,佛還度化了除糞人尼他(有的翻成尼陀)、愚鈍的小路(也就是周利槃陀迦),還有牛主、勝惠、河邊五百漁夫以及善來等人。那些沒有敬信心的人又譏笑毀謗說:「沙門喬答摩這麼貪心尋覓弟子,從來都沒有止息,即使是世間貧賤、愚癡的人,也度他們出家,供他差遣使喚。」
  世尊聽到這種說法後,心想:「我的大弟子們德行清妙高遠,一般的大眾無知,隨意地輕慢這些賢聖之人,不知道這樣會為自己招來罪過,自己害自己。現在我應當彰顯善來殊勝的德行。」諸佛常法,若是弟子中實際具有勝德,而不被凡夫所理解的賢聖之人,佛就會以方便善巧彰顯他們的功德。
  這時,世尊想要顯揚善來的德行,便指示阿難說:「現在我要前往失收摩羅山,如果比丘們有想要跟隨的人,可以帶著衣鉢前往。」於是,世尊便帶領僧眾前往失收摩羅山。
  當時,那裡有一條毒龍住在山裡面的菴婆林中,靠近此山邊的所有稻穀農作物,常常受到毒龍的破壞、損傷。住在這座山的大眾,一聽到佛要來了,全都從四面八方聚集,一起去佛的地方,頂禮佛之後,退到一旁坐下。
  這時,世尊為大眾宣說微妙的正法,開示善法應行、不善法不應行,教化引導捨惡行善,說明修善法的利益,隨喜讚歎行善法的功德,之後便保持沉默不再說話。
  這時,大眾便從座位上站起來,頂禮佛足,然後說:「祈願世尊憐愍我們,答應明天來我們家,接受我們微薄的供養。」世尊知道大眾的心意,就默默地接受了邀請。
  大眾知道佛陀同意接受供養,便起身離去,就在當天晚上,準備各種最好的美食供養,並且將盛水的容器裝滿。一切安排就緒,等到天亮了,就派遣人前往佛的地方,向佛及僧眾稟報應供的時間到了。世尊就在早上拿著衣鉢,在大眾圍繞之下,前往眾人準備供養的地方,並走到僧眾上首的座位坐下來。
  山下的村民及婆羅門等,準備了豐盛的供養,等到佛及僧眾都用完餐之後,便一起到佛面前,各自隨地坐下,世尊為大眾開示說法,大家聽法之後非常歡喜地對佛說:「世尊!我們常聽說世尊非常善巧,能調伏兇惡無比的夜叉,無論是曠野夜叉、箭毛夜叉、驢像夜叉等,連阿力迦、鬼子母等之類的女夜叉也可以調伏;另外,像是難陀、鄔波難陀、阿鉢羅龍王等有劇毒的龍,也都能夠降伏。
  世尊!現在這座山下有一條菴婆毒龍,經常欺凌我們,平白無故強作我們的,牠每天三次吐出惡氣,散發到百里之外,所有的飛禽走獸聞到這股毒氣,全都暴斃;無論男女,膚色都變成黃黑色,完全失去光彩。但願世尊您能憐愍我們,降伏這條毒龍!」
  世尊聽了這些話之後,便對阿難說:「你去準備一個竹筒放在大眾前面,能降伏毒龍的人,可以去取一支竹籤。」可是,這麼多人之中,竟然都沒有人出來抽竹籤。世尊就命令善來,說:「你去抽一支竹籤,為大眾降伏這條菴婆毒龍。」於是,善來遵奉佛的指示,就抽了一支竹籤,在早晨的時候拿著衣鉢走進村落裡,一一乞食。用完餐之後,就前往菴婆毒龍住的地方。
  當毒龍王遠遠看見善來進入牠的勢力範圍,非常地生氣,立刻大興雲霧,晴朗的天空頓時昏暗下來,風雲變色、雷電交加、震響大地,接著又下大雨、冰雹,想要傷害善來。
  這時,善來就入慈心三昧,所有傾盆而降的狂風暴雨,全都變成沈水香粖、栴檀香粖、耽摩羅香粖,從空中輕輕地飄落下來。
  菴婆龍一看到這種情形更加憤怒,又從空中朝著善來投擲各種刀劍、車輪、長矛等物,可是,這些兵器在快要到善來身上的時候,就全部化成天上美妙的蓮花,從空中散落而下。龍再吐出煙霧,善來也放出濃煙;龍又噴火,善來立即進入火光三昧,並以神通力幻化身軀如同大火團,圍住龍宮及龍的其他住處,四周都充滿著熊熊的火焰。
  這時,毒龍一看到這麼猛烈的大火,心中非常地恐懼,全身毛髮直豎,便想要逃離,但看看周圍全是一片火海,只有善來所在的地方寂靜清涼。
  於是,毒龍只好到善來的地方,頂禮善來,並說:「請您救救我!請您救救我!」
  善來回答說:「你的過去生造作了許多惡業,使你墮入畜生道中。到了今生,你又惱害眾生,繼續造作各種不善業,今生命終之後,你會墮落到哪裡呢?想要依靠什麼呢?一定會墮入地獄中,這完全不用懷疑!」
  這時,毒龍便對善來說:「大德!非常謝謝您的教導,那我現在該怎麼辦呢?」
  善來說:「你應當歸依三寶,受持五戒,直到命終為止,千萬不要再違犯。」於是,毒龍立刻歸依三寶並受持五戒,發願直到命終為止,這輩子都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龍發誓一定會好好遵守之後,頂禮善來,就忽然消失不見了。
  善來降伏毒龍之後,就回到佛所在的地方,頂禮佛陀,說:「世尊!那條毒龍已經被我降伏了,同時也為牠授三歸、五戒。」
  佛便對比丘們說:「我所有的聲聞弟子當中,善來比丘降伏毒龍第一!」
後面的故事還很長,為什麼善來他會命運這麼悲慘,本來生在富裕之家,而最後卻父母雙亡,家財散盡,又被乞丐的朋友們丟到糞堆裡面去?而後來又有什麼樣的因緣能夠遇到佛,聽佛開示,成就阿羅漢?不但是成就阿羅漢,還在所有的阿羅漢裡面,他能夠降伏毒龍第一。
欲知詳情,請待下回分曉!







   故事集01 〈裹香紙與腥魚索〉   

   故事集02 〈手足眼耳口爭功勞〉 

   故事集03 〈半夜偷瓜〉 

   故事集04 〈以弓箭射我肚子〉

   故事集05 〈放下心中的弓刀〉 

   故事集06 〈弓匠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

   故事集07 〈賊起染心,失神而喪命(舍利弗、目犍連與提婆達多之因緣)〉  

   故事集08 〈梵志含漱口水吐進舍利弗鉢中〉 

   故事集09 〈調直心馬〉

   故事集10 〈何不去除內毒蛇〉

   故事集11 〈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故事集12 〈佛巧度船師〉

   故事集13 〈赤珍珠〉

   故事集14 〈密護根門,如龜藏六〉

   故事集15 〈少欲知足〉

   故事集16 《佛說乳光佛經》

   故事集17 〈富貴無常,應及時修六度〉

   故事集18 〈眾香不如戒香〉

   故事集19 〈智者養神,愚者養身〉

   故事集20 〈善護身心,莫墮魔網〉

   故事集21 〈五百盲人往返追尋佛因緣〉

   故事集22 〈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

   故事集23 〈佛亦耕田〉

   故事集24 〈拐杖勝過不孝子〉

   故事集25 〈佛為病比丘洗身因緣〉

   故事集26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一)

   故事集27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二)(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故事集28沙門讓賊斷一臂,留殘命見佛悟道

   故事集29 〈貧窮布施難,豪貴忍辱難,危嶮持戒難,少壯捨欲難〉

   故事集30 奴僕報恩度主人得道〉

   故事集31 莊嚴則影好,垢穢則影醜〉

   故事集32 愚闇近智如瓢斟味,開達近智如舌嘗味〉

   故事集33 憂惱愚癡不除,刀傷箭毒終不可癒〉

   故事集34 心惡使形賤,意善令身貴〉

   故事集35 瞋心的過失〉

   故事集36 智者滅苦應求其心,不應苦身〉

   故事集37 鼓聲不如好名聲〉

   故事集38 煩惱未斷盡,遇緣還起〉

   故事集39 佛以三事自調,亦調順一切人〉

   故事集40 持淨戒者先見佛法身

   故事集41 慢雖自高,實為卑下

   故事集42 佛化作濃妝豔抹之比丘尼巧度比丘〉

   故事集43 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

   故事集44 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故事集45 佛度除糞人尼提〉

   故事集46 能信三寶者,是名第一富〉

   故事集47 捨己所愛命,護持佛教戒

   故事集48 憍慢自大,如盲執燭

   故事集49 若被色縛是為真繫縛

   故事集50 貪求名聞利養障礙修道〉

   故事集51 〈阿育王以半菴摩勒果供僧

   故事集52 〈兩類愚者:不知懺悔、不接受懺悔

   故事集53 〈提婆拜見龍樹,鉢水投針

   故事集54 《提婆菩薩傳

   故事集55 〈摩訶盧吝法得愚癡報,悔改得道

   故事集56 〈祇夜多驅惡龍,聞餓鬼壽長大苦

   故事集57 〈學貴理解,實踐為上

   故事集58 〈貪求無厭,人不喜愛〉

   故事集59 〈提婆達多不受勸諫,自受苦惱

   故事集60 〈智者應恭敬有德者

   故事集61 〈清淨心布施,果報難量

   故事集62 〈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

   故事集63 《羅云忍辱經

   故事集64 〈前生後世,業果相續

   故事集65 〈狂逸之甚莫過貪欲,應當勤斷貪欲

   故事集66 〈億耳入餓鬼城求水緣〉

   故事集67 〈不寐夜長,疲惓道長,愚生死長

   故事集68 〈忍辱仙人

   故事集69 〈天下之苦莫過有身,欲離世苦當求寂滅

   故事集70 〈佛以譬喻教誡羅雲莫妄語

   故事集72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二)

   故事集73 〈盜香賊

   故事集74 《貧窮老公經》

   故事集75 〈積珍寶如山,不如得見道〉

   故事集76 〈佛是大醫王,遺法度眾生〉

   故事集77 〈欺僧惡口,墮屎尿池中蟲〉

   故事集78 〈非以怨心能息怨憎,唯以忍辱然後乃滅〉

   故事集79 〈妻妾四人喻〉

   故事集80 〈佛陀巧度情迷意亂之年少比丘〉

   故事集81 《龍樹菩薩傳》

   故事集82 〈善於調伏瞋心,才是善調御師〉

   故事集83 〈瞋恚辱罵人,如逆風擲沙土〉

   故事集84 〈慳貪長者行五大施〉

   故事集85 〈臥棘刺者苦止一世,貪瞋刺苦及無量身〉

   故事集86 〈福慧雙修〉

   故事集87 〈智者勤攝心,臨終不散亂〉

   故事集88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上)  

   故事集89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下)  

   故事集90 〈金錢如毒蛇〉

   故事集91 〈煩惱從心起,以藥塗身有何益〉

   故事集92 〈為鵝身受苦,不犯於禁戒〉

   故事集93 〈貪欲之毒,自害害人〉

   故事集94 〈屠夫供佛,善惡不相替代〉 

   故事集95 〈什麼最快樂〉

   故事集96 《佛說七女經 

   故事集97 〈憶僧功德,六牙白象捨身命猶發善心〉 

   故事集98 〈去除惡事,如蛇脫皮,是謂梵志〉 

   故事集99 〈幢幡顏色各異,其影平等〉 

   故事集100 〈佛度殺人惡賊鴦掘摩羅〉 

   故事集101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上) 

   故事集102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下) 

   故事集103 〈世有四時,行道得福得度,可免眾苦〉 

   故事集104 《阿闍世王授決經 

   故事集105 〈佛為阿那律穿針〉 

   故事集106 〈種福田應取其德,不應分別老少〉 

   故事集107 〈二比丘聞畜生道苦而悟道〉 

   故事集108 〈波斯匿王醜女因緣〉 

   故事集109 〈醫師為王治病,怨王賞賜薄少〉 

   故事集110 〈乞丐得度因緣〉 

   故事集111 〈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因緣〉 

   故事集112 〈愚人不忍惡罵誹謗,如似兩石著眼中〉 

   故事集113 〈修學多聞力,諸魔不能動〉 

   故事集114 〈取水泡做花鬘的公主〉 

   故事集115〈優陀羨王因緣〉 

   故事集116〈財錢難捨,莫輕視小布施〉 

   故事集117〈隨君作不作,我常依法行〉 

   故事集118〈利根宮女冒死聽聞深法〉 

   故事集119〈輔相聞法離欲緣〉 

   故事集120〈包容忍辱,因禍得福〉 

   故事集121〈供養功德,非供養我〉 

   故事集122〈親近有智善友,能令身心內外俱淨〉 

   故事集123〈人之三事皆不足惜、不可輕〉 

   故事集124〈棄老國〉 

   故事集125〈無實功德,不堪受人供養〉 

   故事集126〈寧獨守善,不與愚偕〉 

   故事集127〈修福修道不在時間長短,重在精進真誠〉 

   故事集128〈修行應自己精進,不可依賴他人〉 

   故事集129〈豆火能焚百車薪〉 

   故事集130〈牧牛人與蝦蟆〉 

   故事集131〈向閻王索取兒子的婆羅門〉 

   故事集132〈得生人道難,佛法難得聞〉 

   故事集133〈牧牛十一法與比丘十一法〉 

   故事集134〈得五神通而退墮〉 

   故事集135〈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故事集136《佛說水牛經》 

   故事集137〈放下!放下!〉 

   故事集138〈蜜蜂王巧度貪睡比丘〉 

   故事集139〈飲灰水而捨瓔珞的竊賊〉 

   故事集140〈尊者善和因緣〉 

   故事集141〈聽法能除愚癡,心能別了諸善惡〉 

   故事集142〈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上)   

   故事集143〈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下)   

   故事集144〈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故事集145〈舍利弗黑蛇本生〉 

   故事集146〈雖復毀行,以學問力尋能得道〉 

   故事集147〈色心迷惑,如作繭自縛 

   故事集148〈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上)   

   故事集149〈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下)   

   故事集150〈海神難問船師因緣〉 

   故事集151〈眾生造業,各受其報〉 

   故事集152〈摩訶盧嘆愚癡無知實苦,女居士聞之悟道〉 

   故事集153〈布施是行走的寶藏、通往福樂的橋梁〉 

   故事集154〈能斷結者名有慚愧,見四諦法名真沙門〉  

   故事集155〈大功德猶修無倦,況無福者而當懈慢〉  

   故事集156〈半條毛毯〉 

   故事集157〈佛看顧病比丘〉 

   故事集158《鋸喻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