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5日 星期一

《福慧隨身書》No.016 自利與利他 一、問題的提出

自利與利他                                                  
印順導師著 
一、問題的提出

民國三十五年的冬天,我在武院住。漢口羅雲樵先生,轉來一篇對於佛法質疑的文稿,這本是要在報上發表的,羅先生愛護佛教,希望我們能給予解答,然後一起發表出來。據說質疑者是一位家庭佛化的青年女子,經常從老父那裡聽聞佛法。她對於佛法,並無惡意,而只是不能起信。憑她所理解的〡〡是她父親所常說的,覺得佛法非常偉大,而某些是不免有問題的。問題一共有二十幾個,這不是不可解答的,而是並不容易解答的。我三推四託,就延擱了下來。最近,聽說羅先生在香港,想來臺灣。這個消息,使我想起了七年前,那則一直未了的公案。
問題中,有關於慈悲利他的,質疑的大意是說:「佛教的慈悲利他精神,確是極偉大的!然而,誰能利他呢?怎樣利他呢?這非先要自己大徹大悟,解脫自在不可。這樣,中國佛教界,究有多少大徹大悟而解脫自在的?如僅是極少數,那麼其他的大眾,都不夠利他的資格,唯有急求自利了。這似乎就是佛教口口聲聲說慈悲利他,而少有慈悲事行的原因吧!
大徹大悟而解脫自在的,才能神通變化,才能識別根機,才能為人解粘去縛,如觀音菩薩的大慈大悲,尋聲救苦。那麼佛教慈悲利他的實行,可說太難了,太非一般的人間事了」!這樣的疑難,當然並不恰當。然而這決非她的惡意歪曲,而確是代表著一分佛教徒的思想。好在這不過是一分,而且是不能代表圓正佛教的一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