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故事集89〈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下)


http://video.lwdh.org.tw/download/story/20150411.mp3

釋厚觀(福嚴推廣教育班,2015.4.11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
今天繼續講娑羅那比丘的故事後半段,這故事出自《大莊嚴論經》,在《大正藏》第4323頁下欄到326頁中欄。
  現在先簡單複習一下上半段故事的內容。
    娑羅那比丘本來是一位王子,他放棄繼承王位,跟隨迦旃延尊者出家。有一次他在樹林中修行,巴樹提王帶著宮女們前往那座樹林遊玩巴樹提王累了,就躺下來休息睡覺。國王睡醒之後,發現宮女們不見了,於是到處尋找,結果看到宮女們圍繞著娑羅那比丘聽他說法。巴樹提王質問娑羅那比丘是否已經證果或已經得到禪定,娑羅那比丘回答都未證得。巴樹提王非常生氣,便命人剝掉娑羅那比丘的衣服,以荊棘芒刺的棍棒使勁地鞭打。
    娑羅那比丘心懷怨恨,想要還俗取回王位,率領軍隊攻打巴樹提王報仇。
迦旃延尊者勸他:你的身體被毒打而造成傷痛,即使你去報仇,對已經造成的創傷及被毒打的痛楚又有什麼幫助呢?難道這些創傷、痛苦會因為你的報復而自動癒合平復嗎?我們會有生老病死、寒熱飢渴、受到他人的打殺或蚊蟲咬傷等種種的苦,其實都是由於這個五蘊身而起。
迦旃延尊者說了一個譬喻:就好像城門邊放了一面鼓,有個人從遠地來,非常疲倦,想要在城邊睡一覺。但是進出城門的人一看到這面鼓,常會「咚咚咚、咚咚咚」地打它幾下。就這樣,人來人往,鼓聲一直都沒有停過,使得這個人沒辦法好好睡覺。因此,他對打鼓的人生起很大的瞋恨心,和很多人爭執之後,他發現問題的根源是在這面鼓而不是往來的行人,於是便起身把鼓砍破,從此便能安穩地睡一覺。
我們的色身就像是一面大鼓,只要有鼓,就有人想要去打鼓;也像是箭靶,只要有箭靶,箭就會往那邊射;同樣地,只要有色身,就免不了受到他人的打罵、毀謗或遭受蚊蟲叮咬。因此,一切苦的根源,其實是我們的五蘊身,這才是眾苦的根本。我們的身已經受苦了,何必讓心再起煩惱,讓自己苦上加苦呢?如果要避免被鞭打的痛苦,遠離死亡的恐怖,其實應該要滅除瞋恨心等煩惱,不要再來生死輪迴,這才是究竟解脫之道啊!
這時,和尚迦旃延尊者說完這偈頌之後,再對娑羅那說:「你現在應當捨棄瞋恨、憤怒、惱害的心!如果想要惱害他人,應當先聽我說。一切世間的眾生已經很苦惱,為何你還想要惱害眾生?一切眾生最終都歸屬於死王(閻羅王),我和你以及那位國王不久之後都會死,你現在為什麼還想要殺死怨家呢?一切眾生有生都終歸於死,又何必要你出手傷害?有生必有死是毫無疑問的,就像是日出就必有日落。既然身體終歸會死,又何必要你來加害?如果你傷害他,又有什麼利益、快樂呢?你曾發心出家持戒,現在卻想要傷害他人,於未來世必定會得到很嚴重的惡報,遭受無量的痛苦。那位國王也會得到自作自受的惡報,又何必你來加害?再說,那位國王傷害你,令你生起很大的瞋恨,由於瞋恚,現在造成你很大的痛苦,於未來世又會得到更大的苦報。因此,你現在應當先破除瞋恨,為何要去傷害那位國王呢?
  如果你在剎那間生起瞋恨、憤怒而逼惱身心,那麼,我現在就為你解說佛法要義,應當仔細聽好這個譬喻。
  就好像燃燒自己的指頭想要去燒傷他人,在未傷害他人之前,自己就已經先遭受燃燒的苦惱。
  瞋恨、憤怒也是這樣,想要傷害他人卻會讓自己先遭受痛苦;身體就像是乾柴,瞋恚就是烈火,尚未燒傷他人,自身已被燒焦。
  起瞋恨心想要傷害他人,或許可以成功,也可能不會成功;但是傷害到自己這件事,絕對是確定的。」
  這時,娑羅那靜靜地聽完了和尚所說的佛法要義,一起修學梵行的同學都心生歡喜,互相討論著說:「娑羅那聽了和尚開示的佛法要義之後,應該就不會還俗了。」
  但是,娑羅那還是心有不甘,大聲地說:「無心的人都不能忍受這種事,更何況我是有心的人,又怎麼能受得了?」
  娑羅那再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電光在虛空中閃過,猶如金色的馬鞭一般,虛空是無情物,尚且還會發出雷聲。
  何況現在我是王子的身分,和那位國王並沒有什麼差異,怎麼能忍受他的侮辱而不加以報復呢?」(無情物尚且會發出大雷聲,比丘又怎能受辱而沉默呢?)
  說了這段偈頌之後,娑羅那便對迦旃延尊者說:「和尚說的是。但是,我現在的心堅固地像石頭一般,滴水不入。我一看到自己全身皮破血流,便生起瞋恚、憍慢的心。
  我並非有事哀求、請託巴樹提王,也不是巴樹提王的奴隸,不是他的傭人,更不是巴樹提王的人民;我既不是盜賊,也沒有陷害人,更沒有鬥爭、擾亂巴樹提王,到底我有什麼過失,他要這樣傷害我?
  巴樹提王位居王位,自恃有富貴、權力,而我現在是貧的修行人;每個人各有各的相貌、不同的志向,我今天只不過是以乞食維生,獨坐在空寂的樹林中修行,巴樹提王卻任意地傷害我。
  我應當使巴樹提王也遭受像我這樣的痛苦,讓他不敢毀害修行人,我一定要報復,讓他睡不安穩。
  我是個好人,巴樹提王卻任意傷害、侮辱,我今天一定要報復,讓巴樹提王遭受比我更大的痛苦,使得凶暴蠻橫的人不敢再隨意傷害他人。」
  說完這些話,娑羅那便在和尚面前長跪說:「請為我捨戒。」
  這時,共同師事迦旃延尊者及一起修學清淨梵行的同學們,大家都放聲大哭:「你今天為何要捨棄佛法?」同學們有的捉住娑羅那的手,或有的緊緊抱著娑羅那,也有人五體投地向娑羅那頂禮,並對娑羅那說:「你千萬要慎重,不可捨棄佛法啊!」並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你為何獨自一人遠離大眾,想要退道心、捨棄佛所制的戒法?
  為何起惡心,說『佛世尊不是我的導師』?一旦捨戒回家後,若有比丘到你家乞食,難到你不會感到慚愧嗎?
  你當初受戒時,曾自己立誓要盡形壽持守比丘戒,為什麼這樣言而無信,想要捨棄清淨的戒行?
  你拿著鉢、穿著袈裟,以乞食維生已經很久了,為何如今卻還想要披著鎧甲、拿著刀杖投入交戰的陣營中?
  巴樹提王的鞭子毀壞了你的色身,你卻想要捨棄沙門法;你為何不好好回想世尊過去世曾經是忍辱仙人,卻遭受歌利王割截手足的事?
  難道只有忍辱仙人才是出家的沙門,你不也是出家的沙門嗎?難道只有忍辱仙人知道修忍辱法,你就不知道要修忍辱法嗎?忍辱仙人被割截手足時,尚且知道沙門法必須要修忍辱;而今,你被國王鞭打、毀壞身體就想要報復,難道只有忍辱仙人知道修忍辱法,而你不知道修忍辱法嗎?)
  忍辱仙人被截斷手腳,仍能生起慈愍心,堅持一心不亂;你今天只是被鞭杖捶打,而就失去道心了嗎?」
  迦旃延尊者對大家說:「他的心意已定,你們就先離開,這件事由我來為你們處理吧!」
  等到比丘們都離開之後,迦旃延尊者便以手撫摸娑羅那的頭頂,說:「你確定真的要走嗎?」
  娑羅那回答說:「和尚!我今天一定要離開。」
  迦旃延尊者說:「你今晚就暫時在此過夜休息,明天便可以離開,先不要急著捨戒。」
  娑羅那回答說:「可以。今天是我最後聽從和尚的話,今晚先在和尚旁邊休息,等到明天捨戒後,我就要回家取回王位,然後與巴樹提王對抗。」
  於是,娑羅那就在迦旃延尊者腳邊鋪了草當作墊子,睡在上面。這時,迦旃延尊者運用神通力,使得娑羅那深睡入夢,夢見自己的國家,娑羅那已捨戒回家,重掌王位,並集結四方重兵前往巴樹提國。
  這時,巴樹提王也集結了四方重兵迎戰;娑羅那軍隊全數被擊敗,並捉拿了娑羅那帶到巴樹提王的面前。巴樹提王說:「這是個大惡人,可以抓去殺了。」
  左右侍衛便在娑羅那的脖子繫上枷羅毘羅花鬘,劊子手大搖大擺發出兇惡之聲,命令大眾及侍衛拿著刀杖、棍棒圍繞在四周,捉著娑羅那走向墳墓去。
  在前往墳墓的途中,娑羅那看到迦旃延尊者拿著衣鉢正準備入城乞食,娑羅那忍不住痛哭流涕,對和尚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我沒有聽從師長的教誨,起瞋恚心惱亂、染污了自己,現在將被押到樹下處斬,我是個敗壞佛法的人。
  我現在即將死去,眾多的刀杖圍繞著我,就好像鹿被關在圍欄之中,我今天也是這樣。
  我以後再也看不到這個閻浮提世間了,現在這個時間最後能見到和尚,我雖然心中還有惡念,但師長仍像母牛護念著小牛一樣慈悲地護念著我。」
  這時劊子手拿著像青蓮一般的大刀,對娑羅那說:「這把刀是用來砍你的,就算你有和尚,又能怎樣?」
  娑羅那苦苦哀求和尚,放聲大哭說:「我現在歸依和尚。」隨即從睡夢中驚醒,趕緊起身,向和尚頂禮說:「祈願和尚寬恕我之前違逆和尚的話。」
  娑羅那又說:「我之前太愚癡了,想要捨棄佛世尊的戒法。現在,請允許我出家,我既不想報復怨敵,更不想當國王。為什麼呢?快樂如意的滋味很少,苦惱、災患卻很多!怨恨、憤怒的過失及惡報,我已經全部都體會、瞭解了,現在的我只想學得解脫法。
  我的志向不堅定,輕率浮躁地對待眾生,不能善加觀察,竟然不願與有智慧的人說話,不接受他們的勸告,成為一個被大眾呵斥、責罵的人。只希望和尚能再次度我出家,請在我最憂苦煩惱時,示現慈悲憐相,我現在處在憂愁苦惱之中,請和尚慈悲憐我!」
  迦旃延尊者說:「安心吧!你還沒有捨戒,我只是以神通力示現一些夢境而已。」
  娑羅那一時之間還是無法相信。和尚便在右臂顯現光明相,對娑羅那說:「你還沒有捨戒,不然你看看自己的樣子。」
  娑羅那很開心地說:「太好了!善知識!以方便善巧開導我;我有過失,示現夢境來幫助、引導我。
  佛曾說:善知識是滿梵行。這句話真實不虛。有哪一個人得到解脫可以不必依止善知識的呢?只有愚癡的人才不依止善知識,這樣怎麼可能得到解脫呢?」
  尊者迦旃延慈悲救拔了娑羅那比丘,讓他對巴樹提王瞋恨的毒消滅無餘。因此,有智慧的人,應當親近善知識。
這一則故事提醒我們:如果遭受他人打罵、侮辱,要學習忍辱仙人修安忍,不要起瞋恨心,反而要起慈悲、憐愍心,甚至像忍辱仙人那樣,發願將來成佛之後先度化對方。一切眾生有生就必有死,又何必要你出手傷害?如果起瞋恨心想要報復,就好像燃燒自己的指頭想要去燒傷他人,能不能傷害他人還不確定,但是可以確定的是:在還沒傷害他人之前,自己已經先燒傷了;不但現在造成很大的痛苦,來生還會遭受更大的苦報。
修行主要是在「護心」,而不是在「護身」。我們的身體充滿不淨,只是個裝滿煩惱的容器而已,即使我們再怎麼保護我們的身體,還是免不了會衰老、生病、死亡的。我們的色身就像是一面鼓,只要有鼓,就有人想要去打鼓;同樣地,只要有色身,就免不了受到他人的打罵、毀謗及生老病死等苦。因此,一切苦的根源,其實是我們的五蘊身。如果想要避免生老病死及他人打罵、毀謗等痛苦,其實應該要滅除瞋恨心等煩惱,不要再來生死輪迴,這才是究竟解脫之道!
世間最大的怨敵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瞋心等煩惱。
    世間的怨敵,讓我們受到毀謗、侮辱,遭受種種委曲,或是遭受毆打、殺害,頂多只是傷害我們臭穢的色身,不會傷害我們的法身(這臭穢的色身本來早晚就該捨棄的);但如果起了煩惱的怨敵,想要報復,則會傷害自己清淨良善的法身。
而且,世間的怨敵,頂多只是傷害我們這一生一世而已;但如果我們起了煩惱的怨敵,則會殘害我們無量世,使自己生生世世都在輪迴苦海之中。
    故事中還提到善知識的重要,如《增壹阿含經》等提到「善知識是滿梵行之人」。這並不是說「滿梵行的人才可以作為我們的善知識」,而是說「親近了善知識,能引導眾生走向正確的道路,讓信心、多聞、正念、布施、智慧等都能夠增長;就此意義而言,善知識者即是滿梵行之人。」釋尊本身也是因為善知識的引導,才成就無上正等正覺;成佛之後並度化眾生,令眾生脫離生死苦海,因此釋尊本身也是善知識。如果釋尊往昔沒有親近善知識的話,也終必無法得到燃燈佛的授記。希望大家都能親近善知識,聽聞正法,如理思惟,依法而行。
以上以這些跟大家共勉。


 ※ 經典原文



   故事集01 〈裹香紙與腥魚索〉   

   故事集02 〈手足眼耳口爭功勞〉 

   故事集03 〈半夜偷瓜〉 

   故事集04 〈以弓箭射我肚子〉

   故事集05 〈放下心中的弓刀〉 

   故事集06 〈弓匠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

   故事集07 〈賊起染心,失神而喪命(舍利弗、目犍連與提婆達多之因緣)〉  

   故事集08 〈梵志含漱口水吐進舍利弗鉢中〉 

   故事集09 〈調直心馬〉

   故事集10 〈何不去除內毒蛇〉

   故事集11 〈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故事集12 〈佛巧度船師〉

   故事集13 〈赤珍珠〉

   故事集14 〈密護根門,如龜藏六〉

   故事集15 〈少欲知足〉

   故事集16 《佛說乳光佛經》

   故事集17 〈富貴無常,應及時修六度〉

   故事集18 〈眾香不如戒香〉

   故事集19 〈智者養神,愚者養身〉

   故事集20 〈善護身心,莫墮魔網〉

   故事集21 〈五百盲人往返追尋佛因緣〉

   故事集22 〈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

   故事集23 〈佛亦耕田〉

   故事集24 〈拐杖勝過不孝子〉

   故事集25 〈佛為病比丘洗身因緣〉

   故事集26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一)

   故事集27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二)(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故事集28沙門讓賊斷一臂,留殘命見佛悟道

   故事集29 〈貧窮布施難,豪貴忍辱難,危嶮持戒難,少壯捨欲難〉

   故事集30 奴僕報恩度主人得道〉

   故事集31 莊嚴則影好,垢穢則影醜〉

   故事集32 愚闇近智如瓢斟味,開達近智如舌嘗味〉

   故事集33 憂惱愚癡不除,刀傷箭毒終不可癒〉

   故事集34 心惡使形賤,意善令身貴〉

   故事集35 瞋心的過失〉

   故事集36 智者滅苦應求其心,不應苦身〉

   故事集37 鼓聲不如好名聲〉

   故事集38 煩惱未斷盡,遇緣還起〉

   故事集39 佛以三事自調,亦調順一切人〉

   故事集40 持淨戒者先見佛法身

   故事集41 慢雖自高,實為卑下

   故事集42 佛化作濃妝豔抹之比丘尼巧度比丘〉

   故事集43 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

   故事集44 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故事集45 佛度除糞人尼提〉

   故事集46 能信三寶者,是名第一富〉

   故事集47 捨己所愛命,護持佛教戒

   故事集48 憍慢自大,如盲執燭

   故事集49 若被色縛是為真繫縛

   故事集50 貪求名聞利養障礙修道〉

   故事集51 〈阿育王以半菴摩勒果供僧

   故事集52 〈兩類愚者:不知懺悔、不接受懺悔

   故事集53 〈提婆拜見龍樹,鉢水投針

   故事集54 《提婆菩薩傳

   故事集55 〈摩訶盧吝法得愚癡報,悔改得道

   故事集56 〈祇夜多驅惡龍,聞餓鬼壽長大苦

   故事集57 〈學貴理解,實踐為上

   故事集58 〈貪求無厭,人不喜愛〉

   故事集59 〈提婆達多不受勸諫,自受苦惱

   故事集60 〈智者應恭敬有德者

   故事集61 〈清淨心布施,果報難量

   故事集62 〈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

   故事集63 《羅云忍辱經

   故事集64 〈前生後世,業果相續

   故事集65 〈狂逸之甚莫過貪欲,應當勤斷貪欲

   故事集66 〈億耳入餓鬼城求水緣〉

   故事集67 〈不寐夜長,疲惓道長,愚生死長

   故事集68 〈忍辱仙人

   故事集69 〈天下之苦莫過有身,欲離世苦當求寂滅

   故事集70 〈佛以譬喻教誡羅雲莫妄語

   故事集71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一)

   故事集72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二)

   故事集73 〈盜香賊

   故事集74 《貧窮老公經》

   故事集75 〈積珍寶如山,不如得見道〉

   故事集76 〈佛是大醫王,遺法度眾生〉

   故事集77 〈欺僧惡口,墮屎尿池中蟲〉

   故事集78 〈非以怨心能息怨憎,唯以忍辱然後乃滅〉

   故事集79 〈妻妾四人喻〉

   故事集80 〈佛陀巧度情迷意亂之年少比丘〉

   故事集81 《龍樹菩薩傳》

   故事集82 〈善於調伏瞋心,才是善調御師〉

   故事集83 〈瞋恚辱罵人,如逆風擲沙土〉

   故事集84 〈慳貪長者行五大施〉

   故事集85 〈臥棘刺者苦止一世,貪瞋刺苦及無量身〉

   故事集86 〈福慧雙修〉

   故事集87 〈智者勤攝心,臨終不散亂〉

   故事集88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上)  

   故事集90 〈金錢如毒蛇〉

   故事集91 〈煩惱從心起,以藥塗身有何益〉

   故事集92 〈為鵝身受苦,不犯於禁戒〉

   故事集93 〈貪欲之毒,自害害人〉

   故事集94 〈屠夫供佛,善惡不相替代〉  

   故事集95 〈什麼最快樂〉 

   故事集96 《佛說七女經 

   故事集97 〈憶僧功德,六牙白象捨身命猶發善心〉 

   故事集98 〈去除惡事,如蛇脫皮,是謂梵志〉 

   故事集99 〈幢幡顏色各異,其影平等〉 

   故事集100 〈佛度殺人惡賊鴦掘摩羅〉 

   故事集101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上) 

   故事集102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下) 

   故事集103 〈世有四時,行道得福得度,可免眾苦〉 

   故事集104 《阿闍世王授決經 

   故事集105 〈佛為阿那律穿針〉 

   故事集106 〈種福田應取其德,不應分別老少〉 

   故事集107 〈二比丘聞畜生道苦而悟道〉 

   故事集108 〈波斯匿王醜女因緣〉 

   故事集109 〈醫師為王治病,怨王賞賜薄少〉 

   故事集110 〈乞丐得度因緣〉 

   故事集111 〈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因緣〉 

   故事集112 〈愚人不忍惡罵誹謗,如似兩石著眼中〉 

   故事集113 〈修學多聞力,諸魔不能動〉 

   故事集114 〈取水泡做花鬘的公主〉 

   故事集115〈優陀羨王因緣〉 

   故事集116〈財錢難捨,莫輕視小布施〉 

   故事集117〈隨君作不作,我常依法行〉 

   故事集118〈利根宮女冒死聽聞深法〉 

   故事集119〈輔相聞法離欲緣〉 

   故事集120〈包容忍辱,因禍得福〉 

   故事集121〈供養功德,非供養我〉 

   故事集122〈親近有智善友,能令身心內外俱淨〉 

   故事集123〈人之三事皆不足惜、不可輕〉 

   故事集124〈棄老國〉 

   故事集125〈無實功德,不堪受人供養〉 

   故事集126〈寧獨守善,不與愚偕〉 

   故事集127〈修福修道不在時間長短,重在精進真誠〉 

   故事集128〈修行應自己精進,不可依賴他人〉 

   故事集129〈豆火能焚百車薪〉 

   故事集130〈牧牛人與蝦蟆〉 

   故事集131〈向閻王索取兒子的婆羅門〉 

   故事集132〈得生人道難,佛法難得聞〉 

   故事集133〈牧牛十一法與比丘十一法〉 

   故事集134〈得五神通而退墮〉 

   故事集135〈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故事集136《佛說水牛經》 

   故事集137〈放下!放下!〉 

   故事集138〈蜜蜂王巧度貪睡比丘〉 

   故事集139〈飲灰水而捨瓔珞的竊賊〉 

   故事集140〈尊者善和因緣〉 

   故事集141〈聽法能除愚癡,心能別了諸善惡〉 

   故事集142〈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上)   

   故事集143〈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下)   

   故事集144〈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故事集145〈舍利弗黑蛇本生〉 

   故事集146〈雖復毀行,以學問力尋能得道〉 

   故事集147〈色心迷惑,如作繭自縛 

   故事集148〈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上)   

   故事集149〈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下)   

   故事集150〈海神難問船師因緣〉 

   故事集151〈眾生造業,各受其報〉 

   故事集152〈摩訶盧嘆愚癡無知實苦,女居士聞之悟道〉 

   故事集153〈布施是行走的寶藏、通往福樂的橋梁〉 

   故事集154〈能斷結者名有慚愧,見四諦法名真沙門〉  

   故事集155〈大功德猶修無倦,況無福者而當懈慢〉 

   故事集156〈半條毛毯〉  

   故事集157〈佛看顧病比丘〉 

   故事集158《鋸喻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