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故事集101〈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上)

http://video.lwdh.org.tw/download/story/20151121.mp3


釋厚觀(福嚴推廣教育班,2015.11.21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則佛典故事,這故事出自《增壹阿含經》,在《大正藏》第2690頁上欄到693頁的下欄。有關於世尊的生平,還有當時跟國王發生的一些事情,我想我們從佛典裡面多多少少還可以瞭解一些,也有必要瞭解世尊的生平,還有如何教化眾生。
過去有一段期間,佛在波羅仙人鹿野苑中。那時,如來才成道不久,世人都稱呼他是大沙門(沙門就是出家勤修諸善、止息諸惡的修行人)。
那時,波斯匿王剛繼承王位,他想:「如今我剛接掌王位,應該先娶一名釋迦族的女子。如果釋迦族能夠給我一名族女,就表示願意順從我的意願;如果不給我,我就要用武力威勢逼迫他們。」
於是,波斯匿王對一名臣子說:「你去迦毘羅衛國到釋迦族的家,通報我的名字,並對那些釋迦族說:『波斯匿王關懷你們的生活起居是否輕安便利,並致上深深的問候。』再告訴釋迦族:『我要迎娶一名釋迦族女子,如果能夠順從嫁給我的話,我會永遠感謝在心;但如果違背我的話,我必定會以武力逼迫你們就範。』」
大臣領旨後,便前往迦毘羅衛國。
當時,迦毘羅衛國的釋迦族共五百人,聚集在一個地方。那時,大臣即刻前往五百名釋迦族的地方,報出波斯匿王的名字,並對釋迦族說:「波斯匿王很懇切地關懷你們的起居是否輕安便利,並致上深深的問候。」又傳達波斯匿王所說的話,對釋迦族說:「我想要迎娶一名釋迦族女子,如果你們能順從我,那就值得慶幸;如果違背我的意願,必定會以武力逼迫你們就範。」
釋迦族人聽到這番話,都非常生氣:「我們是尊貴的種姓,為什麼要和一個奴婢的兒子結為親家?」群眾當中有的人說應該順從,有的則說不要嫁給他,就這樣議論紛紛。
那時,釋迦族當中有一位名叫摩呵男的人,對大家說:「各位賢達大德!請先別生氣。為什麼呢?因為聽說波斯匿王的個性暴躁易怒,如果波斯匿王來侵犯的話,會危害我國。現在我將親自前往和波斯匿王會面,商量這件事。」
當時,摩呵男家中有一名婢女所生的一個女兒,容貌端正,世上少見。摩呵男便命人為這名女孩沐浴更衣,坐上珠寶羽毛裝飾的車,送去給波斯匿王,並對國王說:「這是我的女兒,可以和您成親。」
波斯匿王獲得這位美女非常歡喜,立刻立她為第一夫人。沒多久,夫人就懷了身孕,過了八九個月,生下一個相貌端正、舉世無雙的男孩。
這時,波斯匿王便召集相命師為太子取名字。
相師聽了國王的話之後,對國王說:「大王您應當知道,當年您要娶夫人時,釋迦族互相爭論,有的說要讓釋迦族的女子嫁給您,有的說不要,因為這個因緣讓釋迦族意見分歧,現在就為太子取名為毘流勒(有的翻成「毘流離」)。」相師取好名字後,便各自起身離去。
波斯匿王非常寵愛流離太子,捨不得讓太子從眼前離開一步。等到流離太子將近八歲時,國王對他說:「你現在已經長大了,可以前往迦毘羅衛國學習各種射箭技術。」
於是,波斯匿王便派遣許多侍者,讓太子騎著大象來到釋迦族摩呵男的家,對摩呵男說:「波斯匿王讓我來這裡向您學習射箭技術,還請祖父母多多教導。」
摩呵男回答說:「你想學射箭術,那就好好去學吧!」
於是,摩呵男召集了釋迦族的五百位男孩,和太子一起學習箭術。
當時,迦毘羅衛城中新建造了一座講堂,天及人民、魔及其眷屬都沒有住在這講堂中。
這時,釋迦族們彼此討論:「這座講堂建造沒多久,壁畫已經完成,和天宮沒什麽兩樣。我們應當先迎請如來及比丘僧到這裡接受供養,讓我們得到無量的福報。」
於是,釋迦族便在講堂上鋪上種種座墊,懸掛幡蓋,以香湯灑在地面上,焚燒各種珍貴的香料,並儲備好清淨的飲水,點燃光明燈。
那時,流離太子帶著五百童子走進講堂,自己就坐上了為如來準備的法座。
釋迦族人一看到這種狀況,都非常生氣,立刻奔上前抓著流離太子的手臂,就把他趕出門外,大家不但破口大罵:「你這個奴婢生的兒子,即使天人、世間人都不敢去坐中間的位置,這個奴婢生的小孩竟然敢坐上正中央的座位?」還把流離太子推倒在地。
這時,流離太子從地上爬起來,長長地歎了一口氣,往後方一看,看到一位梵志的兒子名叫好苦。太子對好苦說:「這些釋迦族取笑、侮辱我到這種地步,等我日後繼承王位時,你務必記得提醒我這件事。」
好苦回答說:「謹遵太子的指示。」於是,好苦梵志便每天三次對太子說:「請牢記釋迦族的侮辱。」便說了一段偈頌:「所有的一切最後都會歸於滅盡,果實成熟一定會掉落到地面,聚集的一定會離散,有出生必定有死亡。」
波斯匿王在世間活了一段期間,最後命終,便立流離太子為國王。這時,好苦梵志又來到新國王的面前說:「國王應當記得釋迦族曾經對您的毀謗及侮辱。」
流離王回答說:「很好!很好!我會牢記得這件往事。」
這時,流離王便起瞋恨心,對所有的大臣們說:「當今天下人民的主人是誰?」
大臣們回答說:「大王!今日統領天下的是您。」
流離王就說:「你們趕快整備車馬,集合象兵、馬兵、車兵、步兵等四種部隊,我想要征伐釋迦族。」
大臣們回答說:「遵命。大王!」於是,大臣們接受國王的命令,召集四種兵的部隊。流離王率領著象、馬、車、步四兵部隊,大軍前往征伐迦毘羅越城。
比丘們聽到流離王帶著部隊親征釋迦族,就到世尊面前,頂禮世尊雙足後,退到一旁,把來龍去脈向世尊報告。
世尊聽完之後,就在一棵沒有枝葉的枯樹下打坐,等候流離王的到來。
沒多久部隊抵達,流離王遠遠地看見世尊坐在樹下,立刻下車走到世尊面前,頂禮世尊後,退到一旁。
這時,流離王問世尊:「另外有像尼拘留等這樣枝葉繁茂的好樹,為什麼您要在這枯樹下打坐呢?」
世尊回答說:「親族的庇蔭,遠遠勝過外人。」
流離王聽了便想:「世尊今天是特地為了護衛親族的緣故,所以來此枯樹下打坐;現在我應該回去自己的國家,不應該去征討迦毘羅越國。」於是,流離王便打消進攻的念頭返回本國。
然而,好苦梵志又再次提醒國王:「您應當憶念過去被釋迦族取笑的侮辱!」
流離王一聽到這句話,又生起瞋恨心:「你們快整備車馬,召集象、馬、車、步四兵部隊,我要親征迦毘羅越國。」
大臣們馬上召集四兵部隊,從舍衛城出發,前往迦毘羅越國征討釋迦族。
比丘們聽到這個消息,再次向世尊稟報:「流離王帶領大隊人馬,就要進攻釋迦族了。」
世尊聽到這件事,就以神足通來到部隊行軍必經的路旁,在一棵枯樹下打坐。
這時,流離王遠遠地看見世尊坐在樹下,立刻下車走到世尊面前,頂禮世尊雙足後,退到一邊。流離王請問世尊:「另外有更好的樹,為什麼世尊不坐在那兒,卻坐在這棵枯樹下呢?」
世尊同樣回答說:「親族的庇蔭,遠遠勝過外人。」
接著,世尊又說了一段偈頌:「由於親族庇蔭的清涼,釋迦族中孕育出了一位佛陀。釋迦族人是我的親屬,正如同大樹的枝葉庇蔭我一般,所以我坐在這棵樹下。」
流離王便想:「世尊出身自釋迦族當中;我不應該征討,應該到此為止,還是回到本國吧!」於是,流離王就回到了舍衛城。
好苦梵志又再三地對國王說:「您千萬要記得當年被釋迦族取笑的侮辱!」
流離王一聽到這句話,立刻再召集了四兵部隊從舍衛城出發,前往迦毘羅越國。
大目乾連聽到流離王前來征討釋迦族的消息後,就到世尊面前,頂禮世尊之後,退到一旁。目連對世尊說:「現在流離王已經率領象、馬、車、步四兵部隊前來攻打釋迦族,我可以把流離王和四兵部隊舉起來,投到他方世界去。」
世尊回答說:「難道你能夠把釋迦族過去的業緣舉起來,投到他方世界去嗎?」
目連回答佛說:「沒辦法,世尊!」
世尊對目連說:「那你還是回去坐下吧!」
這時,目連又對佛說:「我可以把整座迦毘羅越城放到虛空中。」
世尊說:「你能將釋迦族過去的業緣放到虛空中嗎?」
目連回答說:「沒辦法,世尊!」
因此,佛又對目連說:「那你就坐回原位吧!」
這時,目連又對佛說:「請允許我用鐵籠分別覆蓋在迦毘羅越城上。」
世尊說:「目連!你能夠用鐵籠覆蓋住釋迦族過去的業緣嗎?」
目連對佛說:「沒辦法,世尊!」
佛對目連說:「你就好好坐下來吧!釋迦族過去的業緣已經成熟,現在必定要受果報。」
這時,世尊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假使你能令虛空化成大地,又能使大地變化為虛空,但仍舊會被過去所造的業緣所繫縛,這樣的業緣終究是不會敗壞的。」
這時,流離王來到迦毘羅越國。當時,釋迦族聽說流離王率領四兵部隊前來攻打本國的消息,也同樣聚集了象、馬、車、步四兵部隊,在約一由旬的距離對抗迎面而來的流離王部隊。
當時,釋迦族在一由旬的距離內朝向流離王射箭;有的射中耳洞,卻不傷害他的耳朵;或射中髮髻,卻不傷害到頭部;有的射中弓箭、或射斷弓弦,卻不傷害拿弓箭的人;有的射中鎧甲,卻不傷害披鎧甲的人;有的射中床座,卻不傷害坐在床座上的人;有的射壞車輪,卻不傷害坐在車上的人;有的射壞旌旗,卻不傷害舉旌旗的人。流離王看到這種情形,心裡覺得很恐懼,便對大臣說:「你們看這些箭是從哪裡來的?」
大臣們回報說:「這是那些釋迦族距離這裡一由旬所射過來的箭。」
流離王便說:「如果他們想要加害我,恐怕大家都死定了,看來還是回到舍衛城比較妥當。」
好苦梵志走向前對國王說:「大王別怕,這些釋迦族都持守戒律,即使是一隻小蟲都不會傷害,更何況傷害人命呢!現在應該繼續前進,一定可以毀滅釋迦族。」
於是,流離王逐步向釋迦族逼近。這時,釋迦族只好退到城內。
流離王在城牆外大聲叫囂說:「你們快開城門!如果不照辦,我就把你們全部殺死。」
當時,迦毘羅越城有個釋迦族的少年,將近十五歲,名叫奢摩,聽到流離王現在正在城門外,立刻披上鎧甲、手握兵器到城牆上,單獨和流離王打鬥。
少年奢摩殺死了許多流離王的士兵,大家各自向四方逃散,並說:「這到底是什麼人?是天人嗎?還是鬼神?遠遠看去很像是一個小孩子。」
這時,流離王非常害怕,趕緊躲到地洞中。
釋迦族聽說奢摩擊破了流離王的部隊。那時,釋迦族便對少年奢摩說:「你小小年紀,為什麼要敗壞我們釋迦族的名譽?你難道不知道我們釋迦族是修行善法的嗎?即使一隻小蟲,我們都不能傷害,更何況是人的性命!我們完全可以擊敗這批軍隊,能以一人抵擋萬人。不過,我們又這麼想:『殺害眾生(的惡報)是無法計算的。世尊也曾這麼教誡過我們:「如果有人殺害人的性命,死後將墮入地獄;即使生在人中,壽命也非常短暫。」』你趕快離開,不要待在這裡。」
聽到這些話,少年奢摩就離開迦毘羅越國,再也不回來了。
這時,流離王又回到城門前對守門人說:「快打開城門!不要再拖延了。」
釋迦族人互相討論說:「可以開城門嗎?還是不要打開?」
這時,惡魔波旬在釋迦族大眾中化成一個釋迦族人的模樣,告訴釋迦族人說:「你們快開城門吧!今天不要一起都被困在城裡了。」
於是,釋迦族便開啟了城門。流離王立刻對大臣說:「現在這些釋迦族人民太多了,僅靠刀劍殺也殺不完,就將他們的雙腳都埋到地裡面,然後釋放暴怒的大象踩死他們。」
大臣們領旨後,就照著流離王的指示,放出大象將釋迦族人活活踩死。
流離王又命令大臣們說:「你們快選出五百名相貌姣好的、有才藝的釋迦族女人。」
大臣們遵照國王指示,很快地挑選了五百名容貌端正的女人,帶到國王面前。
這時,摩呵男到流離王面前,對國王說:「請容許我最後的心願。」
流離王說:「您還有什麼心願?」
摩呵男說:「現在我將沉到水底,無論我浮出水面是快是慢,在我未浮出水面這段期間,就讓釋迦族人逃走吧!一旦我浮出水面,那麼就隨你的心意想殺就殺吧!」流離王說:「好!這個提案很好!」
於是,摩呵男就潛到水底,並把自己的頭髮牢牢綁在樹根上而溺死。
這時,迦毘羅越城中的釋迦族人,(由於業力的關係)有的從東門逃出,卻又走進了南門;有的從南門逃出,卻又走進了北門;有的才從西門逃出,展轉卻又從北門進入城中。
過了一段期間,流離王問大臣們說:「祖父摩呵男為什麼還潛在水裡,到現在還不出來?」
於是,大臣們依照國王的指示,潛入水底把摩呵男移出水面,但他已經過世了!流離王看到摩呵男祖父已經氣絕,心中非常懊悔:「沒想到我的祖父竟然為了愛護他的親戚族人,結束了自己的生命。我事先不知道他會這樣結束自己的生命,如果知道的話,絕對不會來這裡攻打釋迦族。」
這個故事很長,後面還有提到過去的因緣。
欲知詳情,請待下回分解!


 ※ 經典原文
三、參見《法句譬喻經》卷217 惡行品〉(大正4590c27-591b7)。



   故事集01 〈裹香紙與腥魚索〉   

   故事集02 〈手足眼耳口爭功勞〉 

   故事集03 〈半夜偷瓜〉 

   故事集04 〈以弓箭射我肚子〉

   故事集05 〈放下心中的弓刀〉 

   故事集06 〈弓匠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

   故事集07 〈賊起染心,失神而喪命(舍利弗、目犍連與提婆達多之因緣)〉  

   故事集08 〈梵志含漱口水吐進舍利弗鉢中〉 

   故事集09 〈調直心馬〉

   故事集10 〈何不去除內毒蛇〉

   故事集11 〈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故事集12 〈佛巧度船師〉

   故事集13 〈赤珍珠〉

   故事集14 〈密護根門,如龜藏六〉

   故事集15 〈少欲知足〉

   故事集16 《佛說乳光佛經》

   故事集17 〈富貴無常,應及時修六度〉

   故事集18 〈眾香不如戒香〉

   故事集19 〈智者養神,愚者養身〉

   故事集20 〈善護身心,莫墮魔網〉

   故事集21 〈五百盲人往返追尋佛因緣〉

   故事集22 〈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

   故事集23 〈佛亦耕田〉

   故事集24 〈拐杖勝過不孝子〉

   故事集25 〈佛為病比丘洗身因緣〉

   故事集26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一)

   故事集27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二)(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故事集28沙門讓賊斷一臂,留殘命見佛悟道

   故事集29 〈貧窮布施難,豪貴忍辱難,危嶮持戒難,少壯捨欲難〉

   故事集30 奴僕報恩度主人得道〉

   故事集31 莊嚴則影好,垢穢則影醜〉

   故事集32 愚闇近智如瓢斟味,開達近智如舌嘗味〉

   故事集33 憂惱愚癡不除,刀傷箭毒終不可癒〉

   故事集34 心惡使形賤,意善令身貴〉

   故事集35 瞋心的過失〉

   故事集36 智者滅苦應求其心,不應苦身〉

   故事集37 鼓聲不如好名聲〉

   故事集38 煩惱未斷盡,遇緣還起〉

   故事集39 佛以三事自調,亦調順一切人〉

   故事集40 持淨戒者先見佛法身

   故事集41 慢雖自高,實為卑下

   故事集42 佛化作濃妝豔抹之比丘尼巧度比丘〉

   故事集43 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

   故事集44 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故事集45 佛度除糞人尼提〉

   故事集46 能信三寶者,是名第一富〉

   故事集47 捨己所愛命,護持佛教戒

   故事集48 憍慢自大,如盲執燭

   故事集49 若被色縛是為真繫縛

   故事集50 貪求名聞利養障礙修道〉

   故事集51 〈阿育王以半菴摩勒果供僧

   故事集52 〈兩類愚者:不知懺悔、不接受懺悔

   故事集53 〈提婆拜見龍樹,鉢水投針

   故事集54 《提婆菩薩傳

   故事集55 〈摩訶盧吝法得愚癡報,悔改得道

   故事集56 〈祇夜多驅惡龍,聞餓鬼壽長大苦

   故事集57 〈學貴理解,實踐為上

   故事集58 〈貪求無厭,人不喜愛〉

   故事集59 〈提婆達多不受勸諫,自受苦惱

   故事集60 〈智者應恭敬有德者

   故事集61 〈清淨心布施,果報難量

   故事集62 〈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

   故事集63 《羅云忍辱經

   故事集64 〈前生後世,業果相續

   故事集65 〈狂逸之甚莫過貪欲,應當勤斷貪欲

   故事集66 〈億耳入餓鬼城求水緣〉

   故事集67 〈不寐夜長,疲惓道長,愚生死長

   故事集68 〈忍辱仙人

   故事集69 〈天下之苦莫過有身,欲離世苦當求寂滅

   故事集70 〈佛以譬喻教誡羅雲莫妄語

   故事集71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一)

   故事集72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二)

   故事集73 〈盜香賊

   故事集74 《貧窮老公經》

   故事集75 〈積珍寶如山,不如得見道〉

   故事集76 〈佛是大醫王,遺法度眾生〉

   故事集77 〈欺僧惡口,墮屎尿池中蟲〉

   故事集78 〈非以怨心能息怨憎,唯以忍辱然後乃滅〉

   故事集79 〈妻妾四人喻〉

   故事集80 〈佛陀巧度情迷意亂之年少比丘〉

   故事集81 《龍樹菩薩傳》

   故事集82 〈善於調伏瞋心,才是善調御師〉

   故事集83 〈瞋恚辱罵人,如逆風擲沙土〉

   故事集84 〈慳貪長者行五大施〉

   故事集85 〈臥棘刺者苦止一世,貪瞋刺苦及無量身〉

   故事集86 〈福慧雙修〉

   故事集87 〈智者勤攝心,臨終不散亂〉

   故事集88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上)  

   故事集89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下)  

   故事集90 〈金錢如毒蛇〉

   故事集91 〈煩惱從心起,以藥塗身有何益〉

   故事集92 〈為鵝身受苦,不犯於禁戒〉

   故事集93 〈貪欲之毒,自害害人〉

   故事集94 〈屠夫供佛,善惡不相替代〉
   故事集95 〈什麼最快樂〉 
   故事集96 《佛說七女經 
   故事集97 〈憶僧功德,六牙白象捨身命猶發善心〉 
   故事集98 〈去除惡事,如蛇脫皮,是謂梵志〉 
   故事集99 〈幢幡顏色各異,其影平等〉 
   故事集100 〈佛度殺人惡賊鴦掘摩羅〉 
   故事集102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下) 
   故事集103 〈世有四時,行道得福得度,可免眾苦〉 
   故事集104 《阿闍世王授決經 
   故事集105 〈佛為阿那律穿針〉 
   故事集106 〈種福田應取其德,不應分別老少〉 
   故事集107 〈二比丘聞畜生道苦而悟道〉 
   故事集108 〈波斯匿王醜女因緣〉 
   故事集109 〈醫師為王治病,怨王賞賜薄少〉 
   故事集110 〈乞丐得度因緣〉 
   故事集111 〈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因緣〉 
   故事集112 〈愚人不忍惡罵誹謗,如似兩石著眼中〉  
   故事集113 〈修學多聞力,諸魔不能動〉 
   故事集114 〈取水泡做花鬘的公主〉 
   故事集115〈優陀羨王因緣〉 
   故事集116〈財錢難捨,莫輕視小布施〉 
   故事集117〈隨君作不作,我常依法行〉 
   故事集118〈利根宮女冒死聽聞深法〉 
   故事集119〈輔相聞法離欲緣〉 
   故事集120〈包容忍辱,因禍得福〉 
   故事集121〈供養功德,非供養我〉 
   故事集122〈親近有智善友,能令身心內外俱淨〉 
   故事集123〈人之三事皆不足惜、不可輕〉 
   故事集124〈棄老國〉 
   故事集125〈無實功德,不堪受人供養〉 
   故事集126〈寧獨守善,不與愚偕〉 
   故事集127〈修福修道不在時間長短,重在精進真誠〉 
   故事集128〈修行應自己精進,不可依賴他人〉 
   故事集129〈豆火能焚百車薪〉 
   故事集130〈牧牛人與蝦蟆〉 
   故事集131〈向閻王索取兒子的婆羅門〉 
   故事集132〈得生人道難,佛法難得聞〉 
   故事集133〈牧牛十一法與比丘十一法〉 
   故事集134〈得五神通而退墮〉 
   故事集135〈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故事集136《佛說水牛經》 
   故事集137〈放下!放下!〉 
   故事集138〈蜜蜂王巧度貪睡比丘〉 
   故事集139〈飲灰水而捨瓔珞的竊賊〉 
   故事集140〈尊者善和因緣〉 
   故事集141〈聽法能除愚癡,心能別了諸善惡〉  
   故事集142〈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上)   
   故事集143〈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下)   
   故事集144〈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故事集145〈舍利弗黑蛇本生〉 
   故事集146〈雖復毀行,以學問力尋能得道〉 
   故事集147〈色心迷惑,如作繭自縛 
   故事集148〈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上)   
   故事集149〈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下)   
   故事集150〈海神難問船師因緣〉 
   故事集151〈眾生造業,各受其報〉 
   故事集152〈摩訶盧嘆愚癡無知實苦,女居士聞之悟道〉 
   故事集153〈布施是行走的寶藏、通往福樂的橋梁〉 
   故事集154〈能斷結者名有慚愧,見四諦法名真沙門〉  
   故事集155〈大功德猶修無倦,況無福者而當懈慢〉  
   故事集156〈半條毛毯〉 
   故事集157〈佛看顧病比丘〉 
   故事集158《鋸喻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