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陸)《以佛法研究佛法》(下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
              釋厚觀 
                                      (20097月,美國佛法度假)
拾陸)《以佛法研究佛法》(下編3
一、本書收錄的文章
本書收錄了〈以佛法研究佛法〉、〈法之研究〉、〈密教之興與佛教之滅〉、〈大乘是佛說論〉、〈中國佛教與印度佛教之關係〉、〈漢譯聖典在世界佛教中的地位〉、〈論真諦三藏所傳的阿摩羅識〉、〈如來藏之研究〉、〈阿陀那與末那〉、〈欲與離欲〉等文章。有的人認為大乘非佛說,可以參考這篇〈大乘是佛說論〉。有的人重視梵文或巴利文,忽略了漢譯佛典的重要性,導師在〈漢譯聖典在世界佛教中的地位〉這篇就點出漢譯佛典的重要性。

二、以佛法研究佛法
大家想要研究佛法,可是用什麼方式來研究佛法?導師提到,他研究佛法與一般學者的研究態度不同。有的學者研究佛法是為了職業上的需要,或者是為了寫出一篇或一本論文來莊嚴圖書館。但是導師研究佛法,是為了讓眾生得離苦。我們來看導師提出哪些方法,這裡提出兩大項:一、所研究的佛法:就是我們研究的對象,是佛教的一切內容。二、能研究的佛法:就是我們研究的方法、心態,以佛法根本而普遍的法則――三法印(一實相印)來研究
(一)所研究的佛法:從研究的對象來說,不但是空有、理事、心性,也包含一切的教、理、行、果。教,是一切經律論,當然值得研究。導師提到,廣義來說,佛教藝術、佛教音樂等都有淨化人心與表詮佛法的功能,也是值得研究。理,是一切義理。行,要修行,需要好好瞭解修行的方法。不但是個人修行的方法,也要留意大眾和合的戒律。果,是證果。由研究的對象──教、理、行、果,那就包含得非常廣泛。
(二)能研究的佛法:從能研究的佛法來說,即是三法印這三個原則,如果沒有掌握三法印,那研究出來的成果,是值得商榷的。
1、諸行無常的法則佛法的思想、制度,流行在世間,就不能不受著無常演變法則所支配。比如我們要研究一個教派,或是研究一個思想,一定要隨時瞭解到佛教是因緣法。在我們還沒接觸到經典之前,剛開始學佛的時候,遇到的佛教,或許有人會認為印度也是這樣。其實,這些都是無常的法則,演變到現在這個樣子,中間的變化太大了,包括宗派也是如此。以同淨蘭若來說好了,之前、現在、以後的情況,都在不斷地變化。每一屆都是「佛法度假」,但是不同的講題、不同的學員等等,都有不同的氣氛。所以我們不要誤以為現在所看到的佛法在以前的印度也是一樣,那就不客觀了。那麼,既然一切是諸行無常、生滅變化,我們就要瞭解佛教的起源,以及興盛的原因,乃至整個佛教衰微沒落的主要原因是哪些,繼而記取教訓,不要重蹈覆轍,這是研究者要掌握諸行無常的法則。
現代的佛法研究者,每以歷史眼光去考證研究。如沒有把握正確的無常論,往往會作出極愚拙的結論。有人從考證求真的見地出發,同情佛陀時代的佛教,因而鼓吹錫蘭式或泰國式的佛教,認為它是最原始、最純真,而批判大乘──中國佛教乃至西藏佛教。這種思想,不但忽略了因時因地演變的必然性,並漠視了後代佛教發掘佛學真義的一切努力與成果。有的人覺得只有原始佛教才是佛法;也有人又落入另外一邊,受了進化說的眩惑,主張佛教的發展由小乘而大乘,由空宗而唯識,最後是密宗,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以為愈後愈進步愈圓滿。但是導師也不這樣看,因為演變雖然有進化,但是也有退化,所以這也是要小心的,不要落入兩邊,誤以為愈古愈純真,或認為愈後愈成熟。應該要掌握流變,而流變有一個主要的主軸是不變的,如三法印、慈悲、清淨的戒行等等;那有變化的,有的是為了適應度化外道,或者是被當地的文化所融合等等。這些我們就要過濾,去蕪存菁。
愈古愈真者,忽略了真義的在後期中的更為發揚光大。愈後愈圓滿者,又漠視了畸形發展與病態的演進。導師苦口婆心談到,我們要依據佛法的諸行無常法則,從演化去發現佛法真義的健全發展與正常的適應。是要健全發展,不是刻舟求劍的固執不通,要把握它的精神而做新的、好的適應。所以研究佛法,要從無限錯雜的演變中,把握它相續的一貫共同性。這一貫的共通性,或者是大乘的共義、三乘的共義、五乘的共義;或者是一時一地的共義,或者是一宗一系的共義:這必須在新新非故的無常中去把握它。「新新」即不斷地變化,已經不是完全都是舊的。所謂共通一貫的理論或制度,近於變易中的不易,就是它還是在變化,但是在變化中有相對的安定性。無論怎麼變,「諸行無常」不能變成是常的,「諸法無我」不能變成是有我。所以,雖然可以有不同的適應,但是在流變中有它一貫的、有條不紊的,有相對的安定性。這個諸行無常的法則,是在流變中的相對安定性,我們要掌握這樣的法則。
2諸法無我的法則研究佛法,應有無我的精神。這又分成「人無我」與「法無我」,也就是人空與法空。
人無我的意思,是說我們不要帶著成見去研究佛法。如果帶著有色眼鏡來研究佛法,研究的成果當然會有偏差。所以,要符合人無我,客觀如實地表顯它原來的真義。如果主觀的成見太強,那就很難正見經論的本義了。這是研究者的態度,不要預設立場,不要固執己見。
再從法無我的見地來研究。因為世間是緣起而形成的,既然世間是緣起的,它就不是孤立的。不論研究某個宗派,或是某時代、某教團,比如說現在有人要研究慈濟或研究法鼓山。不錯,慈濟或法鼓山是一個主體,但是這個主體並非一成不變,除了內部人事之外,所有外界環境的因素也會互相影響,包括經濟、政治,乃至與其他佛教徒的互動來往,或是思想各方面的融合等,其實還是不斷地演變。所以,諸法無我的法則,就是無論研究的是宗派或時代、地區,要顧慮到弘揚的人,以及其他各宗派彼此之間的互動等等,不能孤立起來研究。因為一孤立起來,這個法就變成獨一、常住不變,這就失去法無我的精神了。
3涅槃寂靜的法則涅槃,是學佛者的歸趣所在。什麼叫涅槃?在早期佛法來說,是貪瞋癡的煩惱永盡,名為涅槃。為什麼涅槃寂靜這麼重要,也成為研究佛法時的一個重心?這可從幾方面來談:第(1我們研究佛法的目的是什麼?不外乎是自己想要從裡面得到法義,能夠淨化身心與利益人群。所以,涅槃寂靜是我們要追求的目標,研究佛法不要捨本逐末、離開了這個目標。第(2在研究的過程當中,難免見仁見智,有時看法不同,彼此辯論起來。如果辯論得臉紅脖子粗,對罵、打筆仗種種,見諍和瞋恨心都爆發了,這樣根本是跟涅槃寂靜的原則相違背了。所以,導師說:凡是佛法的研究者,不但要把文字所顯的實義,體會到學者的自心,還要了解文字語言的無常、無我,直從文字中去體現寂滅。
所以,我們要掌握這三個原則來研究佛法。三法印是佛教所說的正常道,共三乘的;大乘還有一實相印,也就是一切法性空。其實,一實相印與三法印是可互通的。所以導師做個歸納:依緣起三法印去研究佛法,也就是依一實相印──法空性去研究,這一實相印就是法空性。這才是以佛法來研究佛法,這才能把握合於佛法的佛法。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前言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壹)    《般若經講記》(上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    《寶積經講記》(上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叁)    《勝鬘經講記》(上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肆)    《藥師經講記》(上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伍)    《中觀論頌講記》(上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陸)    《攝大乘論講記》(上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柒)    《大乘起信論講記》(上編7)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捌)    《佛法概論》(中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玖)    《中觀今論》(中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    《唯識學探源》(中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壹)《性空學探源》(中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貳)《成佛之道》(中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叁)《太虛大師年譜》(中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肆)《佛在人間》(下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伍)《學佛三要》(下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柒)《淨土與禪》(下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捌)《青年的佛教》(下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玖)《我之宗教觀》(下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拾)《無諍之辯》(下編7)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壹)《教制教典與教學》(下編8)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貳)《佛教史地考論》(下編9)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叁)《華雨香雲》(下編10)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肆)《佛法是救世之光》(下編1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壹)    《華雨集》第一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貳)    《華雨集》第二冊:《方便之道》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叁)    《華雨集》第三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肆)    《華雨集》第四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伍)    《華雨集》第五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叁、《永光集》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壹)    《印度之佛教》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貳)    《印度佛教思想史》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叁)    《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肆)    《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伍)    《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陸)    《空之探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柒)    《如來藏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捌)    《中國禪宗史》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伍、編纂類         (壹)    《雜阿含經論會編》(3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伍、編纂類         (貳)    《太虛大師選集》(3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陸、其他             (壹)    《平凡的一生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陸、其他             (貳)    《中國古代民族神話與文化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後記                         一、        印順導師在佛學研究上的貢獻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後記                         、        印順導師與中國古德之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