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1日 星期三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伍、編纂類(壹)《雜阿含經論會編》(3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
                                               釋厚觀 
                                      (20097月,美國佛法度假) 
伍、編纂類
         導師著作的第五類是編纂類。

(壹)《雜阿含經論會編》(3冊)
         在編纂類,其一是《雜阿含經論會編》。在《雜阿含經》以外,為什麼有《雜阿含論》?其實,這個論就是《瑜伽師地論》的〈攝事分〉,它是在注解《雜阿含經》。現存的《雜阿含經》,有一些次序已經錯亂,還有缺少的,如沒有其他的素材,怎麼去還原呢?導師以《瑜伽師地論》的〈攝事分〉來進行對比,把缺漏的、次第倒亂的,加以勘定,把它還原回來。還有經論比對的合編,校正一些錯字與衍字,採用新式的標點,又附上〈雜阿含經部類之整編〉,說明《雜阿含經》的部類,以及整編的種種問題。如果有人想要研究《雜阿含經》,或是想研究原始佛教的法義,這一部書可以提供非常大的便利。
如果以四悉壇來說,《雜阿含》是第一義悉檀。[1]悉檀是宗旨、意趣的意思。在《中論》、《瑜伽師地論》,都是引用《雜阿含》來說明法義的。所以,在四阿含裡面,導師最重視《雜阿含》。如果要研究《雜阿含》,有時候我們看每個經文都差不多,而導師的《雜阿含經論會編》就提供一個很大的便利,有經,還有論。
另外,如果還要再深入《雜阿含經》的話,《中論》也可以參考,導師的《中觀論頌講記》有多處引用到《雜阿含經》,並對經義做深入的解說。《性空學探源》與《唯識學探源》,也有《阿含》的空及《阿含》所含蓄的唯識思想。還有《空之探究》,也有關於《阿含》的空等,這些書都可以參考。
        日本原始佛教的權威學者水野弘元教授,他在〈雜阿含經之研究與出版〉一文中,對於導師的這本《雜阿含經論會編》中的〈雜阿含經部類之整編〉倍加推崇。水野教授說:其推理判斷所示,是歷來的學者所不曾做到的探究,著者之如此功績,非常值得讚佩……總以印順法師之《雜阿含經》一文,不論就其組織型態,乃至其復原層面,都是極其合理的。其評審、確實及其整合等點,都遠遠超逾於日本學者的論說。水野弘元教授本身是日本這方面的權威,他自己老老實實地說印順導師的研究遠遠超過在他們之上。



[1] 參見印順法師《如來藏之研究》(p.72):
集成的四部《阿含經》,有一古代傳來的判別準繩,就是約四部的特性說,有不同的四種宗趣。如赤銅鍱部的覺音三藏、初期大乘的龍樹菩薩,就有類似的傳說,那就是:《長阿含經》是「吉祥悅意」,「世界悉檀」;《中阿含經》是「破斥猶豫」,「對治悉檀」;《增壹阿含經》──「增支部」是「滿足希求」,「各各為人(生善)悉檀」;《雜阿含經》是「顯揚真義」,「第一義悉檀」。
 〉)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前言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壹)    《般若經講記》(上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    《寶積經講記》(上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叁)    《勝鬘經講記》(上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肆)    《藥師經講記》(上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伍)    《中觀論頌講記》(上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陸)    《攝大乘論講記》(上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柒)    《大乘起信論講記》(上編7)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捌)    《佛法概論》(中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玖)    《中觀今論》(中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    《唯識學探源》(中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壹)《性空學探源》(中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貳)《成佛之道》(中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叁)《太虛大師年譜》(中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肆)《佛在人間》(下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伍)《學佛三要》(下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陸)《以佛法研究佛法》(下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柒)《淨土與禪》(下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捌)《青年的佛教》(下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玖)《我之宗教觀》(下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拾)《無諍之辯》(下編7)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壹)《教制教典與教學》(下編8)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貳)《佛教史地考論》(下編9)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叁)《華雨香雲》(下編10)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肆)《佛法是救世之光》(下編1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壹)    《華雨集》第一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貳)    《華雨集》第二冊:《方便之道》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叁)    《華雨集》第三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肆)    《華雨集》第四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伍)    《華雨集》第五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叁、《永光集》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壹)    《印度之佛教》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貳)    《印度佛教思想史》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叁)    《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肆)    《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伍)    《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陸)    《空之探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柒)    《如來藏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捌)    《中國禪宗史》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伍、編纂類         (貳)    《太虛大師選集》(3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陸、其他             (壹)    《平凡的一生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陸、其他             (貳)    《中國古代民族神話與文化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後記                         一、        印順導師在佛學研究上的貢獻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後記                         、        印順導師與中國古德之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