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1日 星期三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拾)《無諍之辯》(下編7)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
              釋厚觀 
                                      (20097月,美國佛法度假)
貳拾)《無諍之辯》(下編7
一、本書收錄之文章
《無諍之辯》是《妙雲集》的第二十本。這是導師與其他學者的討論文章。有評胡適的〈神會與壇經〉,因為胡適發現一些新的資料,就認為《壇經》並不是六祖所作,而是神會所作。導師一看,這裡面有很多解讀上的錯誤,所以撰文反駁他。這是短篇的;長篇的,就寫成了《中國禪宗史》。另外,有關討論大乘三系的,是與默如法師的討論,有〈大乘三系的商榷〉和〈讀「大乘三系概觀」以後〉。為什麼大乘三系會稱為性空唯名、虛妄唯識、真常唯心?導師在這兩篇文章很扼要地點出來。大家想要瞭解大乘三系,這兩篇文章可以參考。另外,還有〈談入世與佛學〉等等。

二、導師所評論的中國佛教的特色:「至圓」、「至簡」、「至頓」的思想
導師評論中國佛教有三個特色:一、理論的特色是「至圓」比如天台的「藏通別圓」,還有華嚴的「小始終頓圓」,大家都想:我是最圓滿的、最利根的圓教。所以,在理論上都在講圓融。但是,如果前面這些基礎沒有好好地分別諸法相,就一直談圓融,有些會含混融通,不一定是真的圓融。二、方法的特色是至簡」。認為只要一句佛號就好,只要參念佛的人是誰,這樣就好。只要一經一論,希望就能夠通達直到佛道。三、修證的特色是至頓」,希望頓悟成佛、橫超三界。但是這一種思想,與菩薩的正常道(好好充實自己,長久在世間利益眾生)是相違背的,值得深切反省。
  為什麼中國佛教會重視這種頓悟成佛的思想?導師從印度佛教思想史中,發現一大乘思想的逆流,就是佛德本具論。由於他們受到真常唯心思想的影響太深了,認為眾生本來就是佛,認為我本來就具有佛性,雖然還在眾生位,但是我已經具備有如來的智慧德相,只要明心見性就可以成佛。這種思想,在印度並沒有什麼起色,因為主要的宗派──中觀、唯識,都不是這樣的思想。雖然如來藏是有一些經、論,也形成一個大的學派,但在印度,最主要的宗派還是中觀和唯識。不過,這樣的思想在中國卻產生一個很大的影響。導師覺得中國佛教「至圓」、「至簡」、「至頓」的思想,反而造成空疏貧乏的流弊。因此導師自己明確地表示:斷然的贊同「佛法」與「大乘佛法」的初期行解。這「佛法」,主要是指《阿含經》;另外,贊同「大乘佛法」的初期行解,特別是龍樹學。

三、對考據的正確態度
當時胡適是根據考證,主張《壇經》是神會所作。他們用這種考據的方式來作論斷,事實上是錯誤的。但是要檢查胡適所引用的一切證據有沒有誤解、曲解,《壇經》到底是不是神會所作?導師認為只有用考證的方式才能對治它。如果不用這個方式來對治它,其他研究中國文化史、哲學史的這些作家們,還是會認同、採取胡適的論斷,因為它是經過考證而來的。所以,導師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胡適用考據,導師也用考據,然後指出胡適解讀錯誤的地方。

四、運用歷史證,以更清楚地認識佛法的本質,及其因時因地的適應
同樣,我們不要排拒考據,可以用考據來還原歷史的真相。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前言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壹)    《般若經講記》(上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    《寶積經講記》(上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叁)    《勝鬘經講記》(上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肆)    《藥師經講記》(上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伍)    《中觀論頌講記》(上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陸)    《攝大乘論講記》(上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柒)    《大乘起信論講記》(上編7)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捌)    《佛法概論》(中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玖)    《中觀今論》(中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    《唯識學探源》(中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壹)《性空學探源》(中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貳)《成佛之道》(中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叁)《太虛大師年譜》(中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肆)《佛在人間》(下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伍)《學佛三要》(下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陸)《以佛法研究佛法》(下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柒)《淨土與禪》(下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捌)《青年的佛教》(下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玖)《我之宗教觀》(下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壹)《教制教典與教學》(下編8)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貳)《佛教史地考論》(下編9)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叁)《華雨香雲》(下編10)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肆)《佛法是救世之光》(下編1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壹)    《華雨集》第一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貳)    《華雨集》第二冊:《方便之道》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叁)    《華雨集》第三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肆)    《華雨集》第四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伍)    《華雨集》第五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叁、《永光集》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壹)    《印度之佛教》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貳)    《印度佛教思想史》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叁)    《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肆)    《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伍)    《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陸)    《空之探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柒)    《如來藏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捌)    《中國禪宗史》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伍、編纂類         (壹)    《雜阿含經論會編》(3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伍、編纂類         (貳)    《太虛大師選集》(3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陸、其他             (壹)    《平凡的一生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陸、其他             (貳)    《中國古代民族神話與文化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後記                         一、        印順導師在佛學研究上的貢獻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後記                         、        印順導師與中國古德之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