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4日 星期三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捌)《中國禪宗史》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
                                               釋厚觀 
                                      (20097月,美國佛法度假) 
(捌)《中國禪宗史》

最後一本專書是《中國禪宗史》。導師寫這本書,並不是自己主動要寫,因為導師治學的重點是在印度佛教思想怎麼樣契合佛的本懷。後來看到《中央日報》,有人認為《六祖壇經》是神會的作品,與我們相傳它是六祖慧能大師的著作不一樣,有正反兩方在辯論。導師一開始並沒有跟他們一起打筆戰,只是靜靜地看,然後搜集資料,發表文章來評破胡適的誤解。因為資料搜集得不少,結果寫成了這本《中國禪宗史》。其實,導師有很多著作都是這樣意外形成的。
《中國禪宗史》這是書名,還有一個副標題是「從印度禪到中華禪」。因此,有印度禪的特色,有中華禪的特色,那中間的轉折,到底是在什麼地方脫落了印度禪的特色,而明顯地標舉出中華禪的特色呢?導師主要在解決這個問題。探討印度禪的原貌是什麼?傳到中國之後的中華禪,又是在什麼情況下漸漸形成另外一種面貌?
這本書出版之後,因為聖嚴法師的推介,受到日本佛教學者牛場真玄教授的高度重視。後來,這位教授徵得導師的同意,把它翻譯成日文,還主動送去大正大學申請博士學位。1973年,審核通過,正式授給導師博士學位,這是正式的博士學位,不是榮譽博士。他們頒發給導師的博士學位證書,現在存放在福嚴精舍的導師紀念室,如果大家來參觀的話,可以留意多看它幾眼。當時的主審關口真大教授,撰寫了學位審查報告書,關世謙老師翻譯成中文,題名為〈中國禪宗史要義〉,收錄在《法海微波》。關口真大教授有以下的讚評:「作者以其高廣的視野和淵博的學識立論嚴謹而周密……本論文的問世,對於學術界貢獻了一部偉大而卓越的精心創作。」日本學者本來覺得自己的學術研究在世界上數一數二,對於中國這方面的研究,不太去重視它,沒有想到出現了這麼一部精心之作,大吃一驚!
另外,聖嚴法師也有一篇書評:〈《中國禪宗史》〔讀後〕〉,收錄在《法海微波》。在導師《中國禪宗史》的第三章,題名是〈牛頭宗之興起〉。聖嚴法師談到:這一章的內容,可以說是全書的一個中心,也是此書的最大特色。因在中國傳統的禪宗史上,所謂牛頭禪,不過是被列於四祖道信之下的一個旁支,並未受到重視也未傳說這一系的禪風有什麼卓越之處,更不知道它對中國禪宗發生過多大的影響作用。以往,大家不知道牛頭禪對中國禪宗發生過多大的影響,所以從來沒有去重視它。但是導師卻以他的研究結果,證明了:「印度禪蛻變為中國禪宗──中華禪,胡適以為是神會。其實,不但不是神會,也不是慧能。中華禪的建立者,是牛頭。應該說,是『東夏之達摩』──法融。」牛頭法融禪師算是中土的一個祖師級人物。由此可見,胡適研究禪宗史料,並未注意到牛頭法融之在中國禪宗史上的地位。日本學者雖然有人重視牛頭禪,但也僅有關口真大及柳田聖山兩位教授而已。不過,他們畢竟是外國人,研究的先風雖是由他們所開,研究的成果,仍不及本書的精詳。
在導師的著作,不是說只有思想或是說某某人怎樣,導師有時候也會注意到師承,有時候還會注意到地理環境的影響,像南印與北印,或者是江南與江北,都有一些學風上的不同。這些學風的不同,不知不覺都會影響及造成思想史的演變。導師留意到這些點,自然對於問題的考察就更周密。聖嚴法師又提到:本書的另一特色,是對中國文化史上的地理環境,作了南北特性之不同的處理和認識。此在已往的佛教史學家中,不論是中國的例如胡適先生,或是日本的有關學者,尚未作過同樣精密的辨別和抉擇。
關於本書的書評、介紹,另外有道安法師的〈《中國禪宗史》評介〉等,都收於《法海微波》。《法海微波》這本書出版於1987年,導師認為自己的寫作這麼多,也有很多人寫了書評,不管是讚歎的、批評的,他想選一些代表的文章,彼此大家切磋,彼此互相對照。所以,收了四十餘篇的文章,集成了《法海微波》這本書。

以上,是八本專書的介紹。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前言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壹)    《般若經講記》(上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    《寶積經講記》(上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叁)    《勝鬘經講記》(上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肆)    《藥師經講記》(上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伍)    《中觀論頌講記》(上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陸)    《攝大乘論講記》(上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柒)    《大乘起信論講記》(上編7)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捌)    《佛法概論》(中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玖)    《中觀今論》(中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    《唯識學探源》(中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壹)《性空學探源》(中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貳)《成佛之道》(中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叁)《太虛大師年譜》(中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肆)《佛在人間》(下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伍)《學佛三要》(下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陸)《以佛法研究佛法》(下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柒)《淨土與禪》(下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捌)《青年的佛教》(下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玖)《我之宗教觀》(下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拾)《無諍之辯》(下編7)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壹)《教制教典與教學》(下編8)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貳)《佛教史地考論》(下編9)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叁)《華雨香雲》(下編10)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肆)《佛法是救世之光》(下編1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壹)    《華雨集》第一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貳)    《華雨集》第二冊:《方便之道》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叁)    《華雨集》第三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肆)    《華雨集》第四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伍)    《華雨集》第五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叁、《永光集》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壹)    《印度之佛教》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貳)    《印度佛教思想史》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叁)    《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肆)    《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伍)    《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陸)    《空之探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柒)    《如來藏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伍、編纂類         (壹)    《雜阿含經論會編》(3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伍、編纂類         (貳)    《太虛大師選集》(3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陸、其他             (壹)    《平凡的一生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陸、其他             (貳)    《中國古代民族神話與文化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後記                         一、        印順導師在佛學研究上的貢獻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後記                         、        印順導師與中國古德之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