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故事集78〈非以怨心能息怨憎,唯以忍辱然後乃滅〉


http://video.lwdh.org.tw/download/story/20141115.mp3

釋厚觀(福嚴推廣教育班,2014.11.15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
《大智度論》在解釋六度中的「持戒波羅蜜」時,舉了一則故事,談到釋迦菩薩過去世是一條毒龍。雖然牠是一條毒龍,但是牠發心修八關齋戒。不過,有一天遇到了獵人,獵人想剝牠的皮獻給國王,以換取很多的財富珍寶;還有很多的小蟲聚集過來吃龍的肉,毒龍為了守戒而不惜捨身,無怨無悔。
這一則故事,在《菩薩本緣經‧龍品》中有詳細的敘述,出處在《大正藏》第三冊68頁中欄到70頁上欄。
  菩薩大士處在瞋惱的情況下仍能持戒,何況生在人道中怎麼能不堅守淨戒呢?(菩薩過去生不一定都是生為人,有時候生在畜生道中。在畜生道中都能夠持戒,何況是生在人中,那更應該要持清淨的戒了)
我曾聽說:
  過去菩薩曾經由於瞋恚的因緣,墮落在畜生道投生為龍,感得「氣毒、見毒、觸毒」這三種毒的色身(也就是不論任何人或動物,只要聞到毒龍吹的氣,或是看到牠,或是接觸牠的身體,都會喪命)。毒龍的身體色彩繽紛像是七寶聚集,不需要日月的照映就能自然散發出光明;牠的身體又高又大,氣息有如風箱鼓動吹出的大風,炯炯有神的目光像是兩個同時升起的太陽。牠的四周經常有無量的龍群圍繞著。龍王有時候會變化成人形,和龍女們一起娛樂遊戲。牠們住在毘陀山中偏遠的地方,那裡有許多森林樹木,花果非常茂盛,令人喜愛;還有具足甘甜等八種味道的池水,龍群時常在那裡遊戲玩樂,經歷了無量百千萬年。
  (雖然是毒龍,但是也有天敵──就是金翅鳥)那時,金翅鳥為了獵食的緣故,在空中飛翔、收斂雙翅縱身直撲而下想要抓龍。每當金翅鳥飛來的時候,總是山崩地裂,泉池乾涸。
  這時,龍群和龍女們一看到或聽到金翅鳥來侵襲,都感到非常慌張、害怕,穿戴在身上的瓔珞、花香、服飾,也都散落掉下來而碎裂滿地。
  龍群的夫人們都很害怕,哭泣著說:「現在大怨敵來襲,牠的嘴像金剛一樣能破壞一切,我們到底該怎麼辦呢?」
  龍王回答說:「別怕!你們跟在我後面。」
  於是,所有的龍群婦女們都緊緊地跟隨著龍王。
  龍王心想:「現在這群龍女害怕成這樣子,如果我不能保護牠們,就算擁有這麼大的龍身又有什麼用呢?我因為這個身體而成為群龍之王,如果我不能保護大家,又何必作這個王呢?實踐正法的行者,都會捨棄自己的性命來保護其他的生命。有大威德力的金翅鳥王,牠的力量很難抵擋;除了我之外,其他龍群都防禦不了;現在我要捨棄自己的性命,解救龍群。」
  於是,龍王對金翅鳥說:「金翅鳥!你先留意聽我說。你時常想要害我們,然而我對你沒有絲毫的惡念。我因為過去的業力而感得三毒的大身,雖然擁有很大的力量,卻不曾對其他有情生起絲毫的惡念。我現在仔細思量,知道以我自己的力量,不但足以和你相抗衡,還能放出熊熊大火,瞬間將遠方的乾草木堆焚燒殆盡,或是對快成熟的五穀降下猛烈的冰雹;或是變成超大的身軀遮蔽日月,或是變成奇小無比的身體躲進藕絲孔中;更可以令大地崩壞化成江海,還能震動山嶽令它動搖,也能走避到遠方讓你找不到我。然而,現在我不願拋棄一切獨自離開的原因,是因為還有許多龍都來依附著我;我之所以不想和你戰鬥,是因為我對你並沒有生起一絲惡念的緣故。」
  金翅鳥說:「我和你結仇,為什麼你卻對我不會生起絲毫的惡念呢?」
  龍王回答說:「我雖是獸類的身形,但能深刻地理解因果業報的道理,清楚知道即使只是少許的惡業,惡報也會時常追逐著自己不會停止,就像是身體和影子不相捨離一樣。我和你會生在惡道,都是由於過去世所累積的惡業;我現在時常對你生起慈愍心,你應當深刻地思惟如來所說的開示:
  『並非以怨恨心能止息怨恨憎惡,唯有以忍辱才能息滅怨恨。』(用怨恨心不能止息怨恨,唯有以忍辱才能滅除仇恨)
  就像是將乾柴投入大火之中,火只會越燒越猛烈;如果以瞋報瞋,也是這樣。」
  這時,金翅鳥聽了這些話之後,怨恨心便止息了,牠對龍王說:「真沒想到,我時常對你生起怨恨心,但你卻還能對我生起慈愍心。」
  龍王回答說:「我和你過去都曾聽過佛的開示,我時常憶念在心中,而你卻完全忘失而不記得了。」
  金翅鳥說:「希望你能做我的親教師,好好地為我說無上的正法,我從現在開始要對一切龍族給予無畏施,讓牠們不再恐懼。」說完,金翅鳥就離開龍宮,回到牠原來住的地方。
  當龍王打發金翅鳥返回金翅鳥原來的住處之後,便安慰龍群和龍女們:「你們看到金翅鳥會感到害怕嗎?其他的眾生看到你們的時候,也都是這麼害怕恐懼啊!就像你們身為龍是這樣地愛惜生命,那麼所有的眾生其實也都是一樣的。我們應當觀察自己而瞭解別人的感受,因此應該生起大慈悲心。由於我修行慈心的緣故,使得怨敵回到牠本來的地方,不會再來打擾我們;在長久的生死流轉中,唯一可以依靠的就只有慈心了。慈心,是消除深重煩惱的妙藥,慈心更是無量生死飢餓的美食,有慈心能給予無量眾生安樂。我們過去正是因為失去慈愍心,所以今生才會墮落到畜生道中。如果修習慈心作為門戶(以慈心作為出入口的關卡),那麼一切的煩惱就都進不了門。如果想要生在天上人間,得到正解脫,慈心是最好的方法,再也沒有比這更好的了。」
  所有的龍和龍女們聽了這些話之後,便遠離瞋恚毒,努力修行慈愍心。
  這時,龍王看到同伴都能好好地修習慈心,心中感到非常歡喜,自己覺得很慶幸:「善哉!我現在該做的都做了,我雖然由於業因緣生在畜生道中,而能修行菩薩大士的正行。」
  於是,龍王再對龍群說:「我已經為你們做了該做的善事,並指示了正確的道路,現在還要為你們點燃正法的火炬、關閉通往惡道的路,開啟前往人天的大道。你們已經捨棄了無量的惡毒,替換為上妙的甘露;不過,還請大家再做一件事,你們應當知道,在十二月的前十五日,閻浮提的人都會以持守八戒的功德水沐浴身體,內心清淨,以此作為人天道的資糧,遠離憍慢、貢高、貪欲、瞋恚、愚癡;我也是這樣,想要效法閻浮提人受持八關齋戒。你們要知道,如果能受持這樣的八戒,即使沒有穿著華麗的衣服而能像洗浴乾淨的身體那樣地莊嚴;就算沒有城牆,仍能抵擋怨賊;即使沒有高貴出身的父母,而具有尊貴的種姓;即使捨離一切瓔珞裝飾,自身自然威儀莊嚴;雖然沒有珍寶,卻擁有無量的財富(法財);即使沒有車馬,仍可稱為真正的大乘;不需要仰賴橋樑,就可以度過惡道──受持八戒的種種功德,正是如此。你們應當知道,我時常在各地都受持這樣的八關齋戒。」
  龍群問:「什麼是八關齋戒呢?」
  龍王回答說:「八關齋戒是: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婬;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不坐臥高廣大床;七、不著香華、瓔珞,不以香塗身;八、不作倡伎樂故往觀聽;用這八種事莊嚴過午不食,以上稱為八戒齋法。」
  龍群問說:「我們如果稍微離開龍王,恐怕連性命都保不了,現在希望能增長無量正法,請您為我們點燃法燈,我們願意依教奉行。不過,學習佛法,應該到處都可以得到利益,為什麼不在這裡受持呢?也曾聽說過有在家人能修持善法,若在家修持也能增長善法,為什麼一定要找一個清靜的地方呢?」
  龍王回答說:「處在多欲的地方,貪欲的心無法暫時停息,如果眼見到好色,便會引發過去的愛欲心。譬如,在潮濕的地方,一下雨就容易讓土地變成爛泥巴地;眼見種種好色而引發過去的貪欲心也是如此。如果住在深山中,就不會看見那些種種好色;如果不看見那些好色,那麼貪欲心就不容易引發。」
  龍群說:「如果在深山中能夠增長正法的話,那麼就順從您的心意去(寂靜處修行)吧!」
  於是,龍王便帶領龍群來到寂靜的地方,遠離婬欲、瞋恚心,對於所有的眾生更修習大慈心,以具足忍辱功德而莊嚴自身,開啟菩提道。自己受持八戒,清淨持齋;經過了許多天,因為斷食,身體很虛弱,非常地飢渴、疲憊、想睡覺。龍王修行八戒,具足忍辱,心中對所有的眾生沒有絲毫侵犯、傷害的念頭。
  那時,有一群惡人來到龍住的地方,龍王在睡眠中聽到有腳步聲,就驚醒過來。
  這群惡人看到龍身,非常驚喜,互相問道:「這是什麼寶物從地下湧出來?」
  龍王看到這些人,心裡便想:「我為了修學福德來到這裡,沒想到這座山林中還會出現破壞修行的惡人。如果讓這些人看到我真正的身形,他們一定會被嚇死;(如果)這些人被嚇死了,那就毀壞我修行正法的本意了。過去我正是由於瞋心的因緣,而得到具足氣毒、見毒、觸毒三毒的龍身。這些人現在來到這裡,一定是貪圖我的身體,想要斷絕我的性命。」
  這時,惡人互相討論說:「我們為了尋找財寶而進入這座山,這麼多年以來,從來不曾見過這樣的龍身,如此的紋路色彩莊嚴,令人賞心悅目。如果剝下龍的皮,進獻給我們的國王,一定可以得到重賞。」
  於是,這群惡人便拿出銳利的刀,剝取龍皮。
  由於龍王長期以來,一心常想到要利益一切世間的眾生,便對這些人生起慈愍心。由於行慈心的緣故,氣毒、見毒、觸毒這三種劇毒隨即都息滅了。龍王就勸勉、安慰自己:「你現在不應該愛戀這個身體,這麼多年來,即使你想要再多幾年呵護擁有此身,可是怨敵、禍患來臨時,仍然無法避免。現在這些人為了國王的獎賞而貪圖我的身體,未來將會墮入地獄,我寧願自己死,也不要讓這些人現在就身受苦痛。」
  這群惡人拿著刀剝取龍皮。龍再想:「如果有一個人沒有罪,也沒有侵害他人,而自己的身體卻被人割截支解,仍能默默忍受,不加以報復,不起怨恨的心,當知這個人是位大菩薩!對於父母、兄弟、妻子能夠默默忍受,這不算什麼;如果能對於怨敵默默安忍,這才是真正的可貴;因此,現在我為了眾生的緣故,應當默默忍受。我對於這些人能安忍,把他們看成是我真正的同伴、善知識。我現在應當看待這些惡人,就像是自己的父母一樣。雖然,過去我曾經過了無量世捨棄身命,卻不曾為了一位眾生這麼做。這些人想剝取龍皮以獲得無量珍寶、金銀等貴重財物,但願我將來能常常給這些人無量的法財。
  由於龍王被剝了皮,遍體鱗傷、流血不止、痛苦難忍而全身顫抖,無法控制。這時還有無量的小蟲,聞到血的香味全都聚集而來吃龍的肉。龍王再想:「現在吃我身體的這些小蟲,但願將來我能給予牠們甘露法食。
  菩薩大士行持戒波羅蜜時,即使被剝皮食肉都不會生起怨恨的念頭,更何況是其他的情形呢。
這一則故事有幾個地方值得我們反省:
佛說:以怨不能止怨,唯有以忍方能止怨。如果以瞋報瞋,就像是用乾柴投入大火中,火勢必越燒越猛烈。
慈悲與智慧是消除瞋恚煩惱的妙藥,如果以慈悲與智慧作為出入口的關卡,則怨敵、煩惱都進不了門。
一般人受到侵害,可能怒火中燒,而釋迦菩薩過去世投生為毒龍,雖然被獵人剝皮,全身痛苦難耐,可是毒龍不但沒有起瞋念傷害他們,還發願說:「這些獵人剝我的皮,是為了貪求國王賞賜的珍寶、錢財,希望我將來能常給他們無量的法財。」
另外,還有許多小蟲聚集而來吃龍的肉,毒龍怕傷害了牠們,不敢翻轉身體,還發願說:今我此身以施諸蟲,為佛道故,今以肉施,以充其身;後成佛時,當以法施,以益其心。」意思就是說,我為了成就佛道,現在我以身上的肉布施給這些小蟲,讓牠們滋養色身;將來我成佛之後,會以上妙的佛法布施給牠們(法布施),讓牠們長養清淨的心,並成就法身,獲得究竟解脫。
以上以這些跟大家共勉!


 ※ 經典原文
一、《菩薩本緣經》卷3〈8 龍品〉(大正3,68b26-70a7):

二、《菩薩本生鬘論》卷3〈慈心龍王消伏怨害緣起第七〉(大正3,338 b13-339 c7):

三、《大智度論》卷14〈1序品〉(大正25,162a11-b2):





   故事集01 〈裹香紙與腥魚索〉   

   故事集02 〈手足眼耳口爭功勞〉 

   故事集03 〈半夜偷瓜〉 

   故事集04 〈以弓箭射我肚子〉

   故事集05 〈放下心中的弓刀〉 

   故事集06 〈弓匠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

   故事集07 〈賊起染心,失神而喪命(舍利弗、目犍連與提婆達多之因緣)〉  

   故事集08 〈梵志含漱口水吐進舍利弗鉢中〉 

   故事集09 〈調直心馬〉

   故事集10 〈何不去除內毒蛇〉

   故事集11 〈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故事集12 〈佛巧度船師〉

   故事集13 〈赤珍珠〉

   故事集14 〈密護根門,如龜藏六〉

   故事集15 〈少欲知足〉

   故事集16 《佛說乳光佛經》

   故事集17 〈富貴無常,應及時修六度〉

   故事集18 〈眾香不如戒香〉

   故事集19 〈智者養神,愚者養身〉

   故事集20 〈善護身心,莫墮魔網〉

   故事集21 〈五百盲人往返追尋佛因緣〉

   故事集22 〈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

   故事集23 〈佛亦耕田〉

   故事集24 〈拐杖勝過不孝子〉

   故事集25 〈佛為病比丘洗身因緣〉

   故事集26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一)

   故事集27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二)(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故事集28沙門讓賊斷一臂,留殘命見佛悟道

   故事集29 〈貧窮布施難,豪貴忍辱難,危嶮持戒難,少壯捨欲難〉

   故事集30 奴僕報恩度主人得道〉

   故事集31 莊嚴則影好,垢穢則影醜〉

   故事集32 愚闇近智如瓢斟味,開達近智如舌嘗味〉

   故事集33 憂惱愚癡不除,刀傷箭毒終不可癒〉

   故事集34 心惡使形賤,意善令身貴〉

   故事集35 瞋心的過失〉

   故事集36 智者滅苦應求其心,不應苦身〉

   故事集37 鼓聲不如好名聲〉

   故事集38 煩惱未斷盡,遇緣還起〉

   故事集39 佛以三事自調,亦調順一切人〉

   故事集40 持淨戒者先見佛法身

   故事集41 慢雖自高,實為卑下

   故事集42 佛化作濃妝豔抹之比丘尼巧度比丘〉

   故事集43 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

   故事集44 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故事集45 佛度除糞人尼提〉

   故事集46 能信三寶者,是名第一富〉

   故事集47 捨己所愛命,護持佛教戒

   故事集48 憍慢自大,如盲執燭

   故事集49 若被色縛是為真繫縛

   故事集50 貪求名聞利養障礙修道〉

   故事集51 〈阿育王以半菴摩勒果供僧

   故事集52 〈兩類愚者:不知懺悔、不接受懺悔

   故事集53 〈提婆拜見龍樹,鉢水投針

   故事集54 《提婆菩薩傳

   故事集55 〈摩訶盧吝法得愚癡報,悔改得道

   故事集56 〈祇夜多驅惡龍,聞餓鬼壽長大苦

   故事集57 〈學貴理解,實踐為上

   故事集58 〈貪求無厭,人不喜愛〉

   故事集59 〈提婆達多不受勸諫,自受苦惱

   故事集60 〈智者應恭敬有德者

   故事集61 〈清淨心布施,果報難量

   故事集62 〈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

   故事集63 《羅云忍辱經

   故事集64 〈前生後世,業果相續

   故事集65 〈狂逸之甚莫過貪欲,應當勤斷貪欲

   故事集66 〈億耳入餓鬼城求水緣〉

   故事集67 〈不寐夜長,疲惓道長,愚生死長

   故事集68 〈忍辱仙人

   故事集69 〈天下之苦莫過有身,欲離世苦當求寂滅

   故事集70 〈佛以譬喻教誡羅雲莫妄語

   故事集71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一)

   故事集72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二)

   故事集73 〈盜香賊

   故事集74 《貧窮老公經》

   故事集75 〈積珍寶如山,不如得見道〉

   故事集76 〈佛是大醫王,遺法度眾生〉

   故事集77 〈欺僧惡口,墮屎尿池中蟲〉

   故事集79 〈妻妾四人喻〉

   故事集80 〈佛陀巧度情迷意亂之年少比丘〉

   故事集81 《龍樹菩薩傳》

   故事集82 〈善於調伏瞋心,才是善調御師〉

   故事集83 〈瞋恚辱罵人,如逆風擲沙土〉

   故事集84 〈慳貪長者行五大施〉

   故事集85 〈臥棘刺者苦止一世,貪瞋刺苦及無量身〉

   故事集86 〈福慧雙修〉

   故事集87 〈智者勤攝心,臨終不散亂〉

   故事集88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上)  

   故事集89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下)  

   故事集90 〈金錢如毒蛇〉

   故事集91 〈煩惱從心起,以藥塗身有何益〉

   故事集92 〈為鵝身受苦,不犯於禁戒〉

   故事集93 〈貪欲之毒,自害害人〉

   故事集94 〈屠夫供佛,善惡不相替代〉 

   故事集95 〈什麼最快樂〉

   故事集96 《佛說七女經 

   故事集97 〈憶僧功德,六牙白象捨身命猶發善心〉 

   故事集98 〈去除惡事,如蛇脫皮,是謂梵志〉 

   故事集99 〈幢幡顏色各異,其影平等〉 

   故事集100 〈佛度殺人惡賊鴦掘摩羅〉 

   故事集101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上) 

   故事集102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下) 

   故事集103 〈世有四時,行道得福得度,可免眾苦〉 

   故事集104 《阿闍世王授決經 

   故事集105 〈佛為阿那律穿針〉 

   故事集106 〈種福田應取其德,不應分別老少〉 

   故事集107 〈二比丘聞畜生道苦而悟道〉 

   故事集108 〈波斯匿王醜女因緣〉 

   故事集109 〈醫師為王治病,怨王賞賜薄少〉 

   故事集110 〈乞丐得度因緣〉 

   故事集111 〈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因緣〉 

   故事集112 〈愚人不忍惡罵誹謗,如似兩石著眼中〉 

   故事集113 〈修學多聞力,諸魔不能動〉 

   故事集114 〈取水泡做花鬘的公主〉 

   故事集115〈優陀羨王因緣〉 

   故事集116〈財錢難捨,莫輕視小布施〉 

   故事集117〈隨君作不作,我常依法行〉 

   故事集118〈利根宮女冒死聽聞深法〉 

   故事集119〈輔相聞法離欲緣〉 

   故事集120〈包容忍辱,因禍得福〉 

   故事集121〈供養功德,非供養我〉 

   故事集122〈親近有智善友,能令身心內外俱淨〉 

   故事集123〈人之三事皆不足惜、不可輕〉 

   故事集124〈棄老國〉 

   故事集125〈無實功德,不堪受人供養〉 

   故事集126〈寧獨守善,不與愚偕〉 

   故事集127〈修福修道不在時間長短,重在精進真誠〉 

   故事集128〈修行應自己精進,不可依賴他人〉 

   故事集129〈豆火能焚百車薪〉 

   故事集130〈牧牛人與蝦蟆〉 

   故事集131〈向閻王索取兒子的婆羅門〉 

   故事集132〈得生人道難,佛法難得聞〉 

   故事集133〈牧牛十一法與比丘十一法〉 

   故事集134〈得五神通而退墮〉 

   故事集135〈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故事集136《佛說水牛經》 

   故事集137〈放下!放下!〉 

   故事集138〈蜜蜂王巧度貪睡比丘〉 

   故事集139〈飲灰水而捨瓔珞的竊賊〉 

   故事集140〈尊者善和因緣〉 

   故事集141〈聽法能除愚癡,心能別了諸善惡〉 

   故事集142〈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上)   

   故事集143〈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下)   

   故事集144〈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故事集145〈舍利弗黑蛇本生〉 

   故事集146〈雖復毀行,以學問力尋能得道〉 

   故事集147〈色心迷惑,如作繭自縛 

   故事集148〈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上)   

   故事集149〈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下)   

   故事集150〈海神難問船師因緣〉 

   故事集151〈眾生造業,各受其報〉 

   故事集152〈摩訶盧嘆愚癡無知實苦,女居士聞之悟道〉 

   故事集153〈布施是行走的寶藏、通往福樂的橋梁〉 

   故事集154〈能斷結者名有慚愧,見四諦法名真沙門〉  

   故事集155〈大功德猶修無倦,況無福者而當懈慢〉 

   故事集156〈半條毛毯〉  

   故事集157〈佛看顧病比丘〉 

   故事集158《鋸喻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