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故事集104《阿闍世王授決經》


http://video.lwdh.org.tw/download/story/20151219.mp3

釋厚觀(福嚴推廣教育班,2015.12.19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則佛典故事,這故事出自《阿闍世王授決經》,在《大正藏》第14777頁上欄到778頁中欄。
有一段期間,佛在羅閱祇國靈鷲山中。當時,阿闍世王供養佛,佛用餐完畢,回到祇洹精舍中。
國王與祇婆大臣商議:「今天供養佛,佛已經用完餐了,還有什麼可以做的呢?」
祇婆說:「那只有多多點燈了。」
於是,國王命令屬下準備百斛的麻油膏做燈油,從王宮門口到祇洹精舍。
當時,有一位貧窮的老婆婆,常有誠心想要供養佛卻沒有錢財,看到國王做了這樣的功德,也激發想要供養的心,於是將乞討得到的兩錢,到麻油店家買油膏。
賣麻油膏的老闆說:「老婆婆您這麼貧窮,好不容易乞討到兩錢,為什麼不拿去買食物維生,反而來買油膏做什麼呢?」
老婆婆說:「我聽說佛出世是非常難遇到的,經歷百劫才偶爾有機會遇到一次。我很慶幸能遇上佛出世,卻沒有能力供養。今天我看到國王做崇高偉大、無量的大功德,激發起我也想要這麼做的念頭,然而我實在是太貧窮了,所以只能點一盞燈,作為後世修道資糧的根本。」
賣麻油膏的老闆知道老婆婆的誠意,原本兩錢可買得兩合麻油膏(一合就是一升的十分之一),特地加送三合,一共拿了五合麻油膏交給老婆婆。
老婆婆就帶著這些麻油膏,在佛駐錫的地方點燈。老婆婆心裡估計這些油膏的量,恐怕燃不到半夜就燒完了,便自己發誓說:「如果我未來世能像佛一樣得道,油膏應該整個晚上都光明不熄滅。」頂禮之後就回去了。
那時,雖然有人幫忙守護國王供養的燈,但有的燈已經熄滅,有的油已經燒完了;而老婆婆所點的那一盞燈,燈光特別明亮,遠遠超越其他的油燈,整個晚上都不熄滅,油膏也燒不完。直到隔天早晨,老婆婆再次來到佛駐錫的地方,朝著佛的方向頂禮,合掌退到一旁。
佛對目連說:「現在天色已亮,可以熄滅所有的燈了。」
目連遵照佛的指示,逐一把油燈扇熄,其他所有的燈都已熄滅了,只有老婆婆的燈,目連三次要熄滅卻都無法熄滅,於是他就拿起袈裟想要扇熄,可是燈光更加明亮;其次,又以神通力引迅猛大風吹向這盞燈,但老婆婆的燈卻更加旺盛猛烈,甚至向上照耀到梵天,遍照三千世界都看得到光明。
佛對目連說:「停下!停下來吧!這是未來佛的光明功德,不是你的神通力所能消滅的。這位老婆婆過去已經供養了一百八十億佛,從前一尊佛得到授記,專心致力於以經法教化開導人民,由於沒有時間修布施,因此今生貧窮沒有財寶。從現在起,經過三十劫後,功德將圓滿,未來必定成佛,佛號叫須彌燈光如來,他的佛土沒有日月,人民身中都有大光明,宮室中種種珍寶光明互相照耀,就像忉利天上一樣。」
老婆婆聽到了佛的授記非常歡喜,當下輕輕舉起身體,上昇到虛空,離地面一百八十丈,再回到地面頂禮佛之後離去。
阿闍世王聽到這件事,便問祇婆:「我做了這麼大的功德,佛卻不對我授記;這位老婆婆只點燃一盞燈就得到佛的授記。怎麼會這樣呢?」
祇婆說:「國王所供養的量雖然很多,然而心不專一,不像這位老婆婆這麼專注一心地虔誠供養佛。」
於是,國王決定再次用花供養佛。深夜下令花園的管理人,命他們清晨時摘採好花,早點送到宮中來。
佛在清晨時分走出了祇洹精舍,緩緩經行,沿途為人民說法,快到日正當中時來到王宮附近。
有一位管理花園的人,手持香花剛從花園的小巷中走出來,正好與佛相會在大通路上,聽佛說法非常專注,滿心歡喜,便把手中的香花全部散在佛身上,這些花朵都停留在空中,籠罩在佛的頭頂上。
佛就為這位花園的管理人授記說:「你已經供養了九十億佛,之後經過一百四十劫,你將成佛,名號為覺華如來。」
這位花園的管理人非常歡喜,立刻輕輕舉起身體,昇到虛空中,回到地面頂禮佛之後,便想:「我們國王的個性非常嚴厲急躁,半夜裡就叫我齋戒,準備摘花用來供佛,現在我已經把全部的花供養佛了,這樣雙手空空回到王宮,國王一定會殺了我。」於是,他便直接回家,把空的花籃放在戶外,進入家中對妻子說:「我從清晨到現在都還沒吃飯,國王今天一定會殺了我,趕快幫我準備一些吃的吧。」
妻子一聽非常驚慌害怕,問丈夫:「國王為什麼要殺你?」
丈夫便對妻子說明來龍去脈。
妻子便走出來,到灶前生火煮飯。這時,帝釋天就用天上的花裝滿空籃中。
妻子拿著食物回來,看到戶外花籃裡面裝滿了香花,和之前的一樣,而且這些花具有不平凡的光彩色澤,便把這件事告訴了丈夫。
丈夫走出來一看,知道這些全都是天花,心中非常歡喜,便不再用餐了,趕緊帶著這些天花入宮。
這時,國王正準備出來迎接佛,花園的管理人在路上遇見了國王。國王一看到這些美麗的花,世間少有,便問花園的管理人:「我的花園中居然有這麼美好的花,你之前為何不呈上來,知不知道你已經犯了死罪?」
花園的管理人說:「大王!花園中沒有這種花。微臣早晨帶著花園中所摘的花要來王宮,正好在路上遇到佛,無法克制自己心中的歡喜,就把全部的花都供養佛了,佛就為我授記。我知道這樣一定會被國王處死,於是經過自己的家,索取一些食物;原本的花都已經供養出去了,剛剛看到的還只是空籃子,現在卻又看到這些花;我想這一定是天上的花,不是國王花園裡的花。我今生出身卑賤,為國王看守花園,受到官府的約束,不能專心修道;現在我已得到佛的授記,即使就這樣死了,也一定能生到天上,在十方佛前不再受到任何繫縛,可以隨心所欲精進修行。國王如果要殺我,我也不在乎!」
國王一聽到花園的管理人也得到佛的授記,便立刻心生慚愧、恐怖,肅然起敬、毛孔直豎,立刻起身頂禮,長跪向他懺悔。
佛抵達王宮,用餐完畢後,說了祝福語之後離去。
國王問祇婆:「我之前(準備了許多油膏點燈)供養佛,而老婆婆(只供養佛少數的油膏就)得到佛的授記;今天(我用王宮的好花供養佛)想要修福德,而花園的管理人卻得到佛的授記;為什麼唯獨我一無所獲?心裡實在很鬱悶,我可以再做什麼功德呢?」
祇婆說:「國王您雖然連續多日修福,但是您是使用國庫中的財物,指使人民出勞力,心中充滿驕傲自大,或是憤怒不滿,因此無法得到佛的授記。現在您應當捨棄身上這些莊嚴自己的飾品,脫下瓔珞等七寶珠環做成珠寶花,和夫人、太子一起親自動手做,精進一心供養佛,佛觀察到國王至誠的心之後,您一定可以得到佛的授記的。」
於是,國王減少宮廷廚房的膳食,不分晝夜持守齋戒,脫下身上的種種珍寶,召集工匠師每天前來做珠寶花,國王及夫人、太子也都親自動手做,直到九十天才完成,派人準備好車馬,要親自前往供養佛。
一旁的大臣說:「聽說佛之前到鳩夷那竭國,已經般涅槃了。」
國王一聽到佛已經圓寂,心中非常悲傷,嚎啕大哭、哽咽地流著鼻涕、淚水,說:「我特別誠心地以雙手製作這些珠寶花,佛雖然已經入涅槃,我還是要帶著這些珠寶花到靈鷲山,到佛坐的地方供養佛,以展現我的誠意。」
祇婆說:「佛(的法身),既沒有身形,也沒有涅槃,既不常住、也沒有入滅、也沒有固定在一個地方;只有心地至誠的人才能看得見佛;佛雖然在世間,若沒有至誠的心也看不見佛。國王您這麼誠心,佛雖然示現涅槃,您若前去靈鷲山一定能看見佛。」
國王來到靈鷲山中,看見佛入滅既悲傷又歡喜,流著眼淚向前走,頂禮佛陀,呈上七寶花散在佛上,全部的花都停留在空中,化成寶花蓋覆蓋在佛的上方。佛便為國王授記:「過後八萬劫,這個劫名喜觀,國王將成佛,佛號名淨其所部如來,佛土名叫華王,那時的人民壽命四十小劫。」
阿闍世王的太子,名叫旃陀和利,當時八歲,看到父親得到佛的授記,非常歡喜,便脫下身上的種種珍寶,散在佛上說:「願父王將來作淨其所部如來時,我作金輪聖王,願能供養淨其所部如來;如來般涅槃後,我將接著作佛。」這時,太子所散的珍寶,化成交錯的珠串組成的帷幔,覆蓋在佛上。
佛說:「一定如你所願,阿闍世王作佛時,你一定作金輪聖王,命終之後便上生兜率天上,壽盡之後便下生人間作佛,在藥王剎土教化眾生,佛的名號叫栴檀,人民的壽命、國土等,全部都像淨其所部如來那樣。」
佛為阿闍世王及太子授記之後,阿闍世王及旃陀和利太子就上前向佛頂禮,這時一片光明,看不見佛在什麼地方。
這則故事有幾個地方值得我們參考。
布施不在錢財或所施的物品多少,而是重在發心。例如老婆婆非常貧窮,好不容易行乞得到兩錢,她並沒有買食物來充飢,反而覺得佛陀出世百千萬劫難遭遇,若不把握機會供養佛的話,什麼時候才有機會供養呢?而阿闍世王供養的燈油雖然多,但從發心來說,老婆婆一無所有,盡其全力全部拿來供養,這樣的發心更是難能可貴!
另外,阿闍世王又命花園的管理人摘採最好的花送來宮中,以便供養佛。沒想到花園的管理人在半路上遇到佛,專心聽佛說法,非常歡喜,就直接把花供養佛了。佛為他授記,將來會成佛,名號叫覺華如來。
阿闍世王很懊惱,為什麼老婆婆和花園的管理人都能得到佛的授記,而自己卻得不到。大臣祇婆對國王說:「國王您雖然供養佛,但是您都是使用國庫的財物,自己的慳貪的心沒有捨,心中又充滿了驕傲自大、憤怒不滿,這樣怎麼能得到佛的授記呢?」阿闍世王因此誠心持守齋戒三個月,並親手以珠寶做成的寶花要供養佛,但這時卻聽說佛已經圓寂了!祇婆對阿闍世王說:「佛色身雖然已經入滅,但還有法身在,只要以至誠的心也能見到佛的法身。」最後阿闍世王至誠供養,終於得到佛的授記。
這則故事提示我們:有機緣遇到三寶,應該好好把握機會趕快種福田。
另外,說到香花供養,《長阿含經》的第2經《遊行經》提到,釋尊在娑羅林雙樹下將要入涅槃時,娑羅雙樹本來不是開花的季節卻突然開花了,天龍八部也散了很多的花及栴檀香供養佛。佛告訴阿難:「如果真要報恩供養的話,不是供養世間的花或天花,而是要供養覺悟的花,也就是清淨持戒,讀誦經典、受持正法,依法而行,這才是真供養。覺悟的花勝過世間的花及天上的花,體會無我才是最上的供養。」
以上以這些與大家共勉!


 ※ 經典原文



   故事集01 〈裹香紙與腥魚索〉   

   故事集02 〈手足眼耳口爭功勞〉 

   故事集03 〈半夜偷瓜〉 

   故事集04 〈以弓箭射我肚子〉

   故事集05 〈放下心中的弓刀〉 

   故事集06 〈弓匠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

   故事集07 〈賊起染心,失神而喪命(舍利弗、目犍連與提婆達多之因緣)〉  

   故事集08 〈梵志含漱口水吐進舍利弗鉢中〉 

   故事集09 〈調直心馬〉

   故事集10 〈何不去除內毒蛇〉

   故事集11 〈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故事集12 〈佛巧度船師〉

   故事集13 〈赤珍珠〉

   故事集14 〈密護根門,如龜藏六〉

   故事集15 〈少欲知足〉

   故事集16 《佛說乳光佛經》

   故事集17 〈富貴無常,應及時修六度〉

   故事集18 〈眾香不如戒香〉

   故事集19 〈智者養神,愚者養身〉

   故事集20 〈善護身心,莫墮魔網〉

   故事集21 〈五百盲人往返追尋佛因緣〉

   故事集22 〈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

   故事集23 〈佛亦耕田〉

   故事集24 〈拐杖勝過不孝子〉

   故事集25 〈佛為病比丘洗身因緣〉

   故事集26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一)

   故事集27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二)(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故事集28沙門讓賊斷一臂,留殘命見佛悟道

   故事集29 〈貧窮布施難,豪貴忍辱難,危嶮持戒難,少壯捨欲難〉

   故事集30 奴僕報恩度主人得道〉

   故事集31 莊嚴則影好,垢穢則影醜〉

   故事集32 愚闇近智如瓢斟味,開達近智如舌嘗味〉

   故事集33 憂惱愚癡不除,刀傷箭毒終不可癒〉

   故事集34 心惡使形賤,意善令身貴〉

   故事集35 瞋心的過失〉

   故事集36 智者滅苦應求其心,不應苦身〉

   故事集37 鼓聲不如好名聲〉

   故事集38 煩惱未斷盡,遇緣還起〉

   故事集39 佛以三事自調,亦調順一切人〉

   故事集40 持淨戒者先見佛法身

   故事集41 慢雖自高,實為卑下

   故事集42 佛化作濃妝豔抹之比丘尼巧度比丘〉

   故事集43 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

   故事集44 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故事集45 佛度除糞人尼提〉

   故事集46 能信三寶者,是名第一富〉

   故事集47 捨己所愛命,護持佛教戒

   故事集48 憍慢自大,如盲執燭

   故事集49 若被色縛是為真繫縛

   故事集50 貪求名聞利養障礙修道〉

   故事集51 〈阿育王以半菴摩勒果供僧

   故事集52 〈兩類愚者:不知懺悔、不接受懺悔

   故事集53 〈提婆拜見龍樹,鉢水投針

   故事集54 《提婆菩薩傳

   故事集55 〈摩訶盧吝法得愚癡報,悔改得道

   故事集56 〈祇夜多驅惡龍,聞餓鬼壽長大苦

   故事集57 〈學貴理解,實踐為上

   故事集58 〈貪求無厭,人不喜愛〉

   故事集59 〈提婆達多不受勸諫,自受苦惱

   故事集60 〈智者應恭敬有德者

   故事集61 〈清淨心布施,果報難量

   故事集62 〈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

   故事集63 《羅云忍辱經

   故事集64 〈前生後世,業果相續

   故事集65 〈狂逸之甚莫過貪欲,應當勤斷貪欲

   故事集66 〈億耳入餓鬼城求水緣〉

   故事集67 〈不寐夜長,疲惓道長,愚生死長

   故事集68 〈忍辱仙人

   故事集69 〈天下之苦莫過有身,欲離世苦當求寂滅

   故事集70 〈佛以譬喻教誡羅雲莫妄語

   故事集71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一)

   故事集72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二)

   故事集73 〈盜香賊

   故事集74 《貧窮老公經》

   故事集75 〈積珍寶如山,不如得見道〉

   故事集76 〈佛是大醫王,遺法度眾生〉

   故事集77 〈欺僧惡口,墮屎尿池中蟲〉

   故事集78 〈非以怨心能息怨憎,唯以忍辱然後乃滅〉

   故事集79 〈妻妾四人喻〉

   故事集80 〈佛陀巧度情迷意亂之年少比丘〉

   故事集81 《龍樹菩薩傳》

   故事集82 〈善於調伏瞋心,才是善調御師〉

   故事集83 〈瞋恚辱罵人,如逆風擲沙土〉

   故事集84 〈慳貪長者行五大施〉

   故事集85 〈臥棘刺者苦止一世,貪瞋刺苦及無量身〉

   故事集86 〈福慧雙修〉

   故事集87 〈智者勤攝心,臨終不散亂〉

   故事集88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上)  

   故事集89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下)  

   故事集90 〈金錢如毒蛇〉

   故事集91 〈煩惱從心起,以藥塗身有何益〉

   故事集92 〈為鵝身受苦,不犯於禁戒〉

   故事集93 〈貪欲之毒,自害害人〉

   故事集94 〈屠夫供佛,善惡不相替代〉
   故事集95 〈什麼最快樂〉 
   故事集96 《佛說七女經 
   故事集97 〈憶僧功德,六牙白象捨身命猶發善心〉 
   故事集98 〈去除惡事,如蛇脫皮,是謂梵志〉 
   故事集99 〈幢幡顏色各異,其影平等〉 
   故事集100 〈佛度殺人惡賊鴦掘摩羅〉 
   故事集101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上) 
   故事集102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下) 
   故事集103 〈世有四時,行道得福得度,可免眾苦〉 
   故事集105 〈佛為阿那律穿針〉 
   故事集106 〈種福田應取其德,不應分別老少〉 
   故事集107 〈二比丘聞畜生道苦而悟道〉 
   故事集108 〈波斯匿王醜女因緣〉 
   故事集109 〈醫師為王治病,怨王賞賜薄少〉 
   故事集110 〈乞丐得度因緣〉 
   故事集111 〈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因緣〉 
   故事集112 〈愚人不忍惡罵誹謗,如似兩石著眼中〉 
   故事集113 〈修學多聞力,諸魔不能動〉 
   故事集114 〈取水泡做花鬘的公主〉 
   故事集115〈優陀羨王因緣〉 
   故事集116〈財錢難捨,莫輕視小布施〉 
   故事集117〈隨君作不作,我常依法行〉 
   故事集118〈利根宮女冒死聽聞深法〉 
   故事集119〈輔相聞法離欲緣〉 
   故事集120〈包容忍辱,因禍得福〉 
   故事集121〈供養功德,非供養我〉 
   故事集122〈親近有智善友,能令身心內外俱淨〉 
   故事集123〈人之三事皆不足惜、不可輕〉 
   故事集124〈棄老國〉 
   故事集125〈無實功德,不堪受人供養〉 
   故事集126〈寧獨守善,不與愚偕〉 
   故事集127〈修福修道不在時間長短,重在精進真誠〉 
   故事集128〈修行應自己精進,不可依賴他人〉 
   故事集129〈豆火能焚百車薪〉 
   故事集130〈牧牛人與蝦蟆〉 
   故事集131〈向閻王索取兒子的婆羅門〉 
   故事集132〈得生人道難,佛法難得聞〉 
   故事集133〈牧牛十一法與比丘十一法〉 
   故事集134〈得五神通而退墮〉 
   故事集135〈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故事集136《佛說水牛經》 
   故事集137〈放下!放下!〉 
   故事集138〈蜜蜂王巧度貪睡比丘〉 
   故事集139〈飲灰水而捨瓔珞的竊賊〉 
   故事集140〈尊者善和因緣〉 
   故事集141〈聽法能除愚癡,心能別了諸善惡〉  
   故事集142〈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上)   
   故事集143〈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下)   
   故事集144〈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故事集145〈舍利弗黑蛇本生〉 
   故事集146〈雖復毀行,以學問力尋能得道〉 
   故事集147〈色心迷惑,如作繭自縛 
   故事集148〈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上)   
   故事集149〈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下)   
   故事集150〈海神難問船師因緣〉 
   故事集151〈眾生造業,各受其報〉 
   故事集152〈摩訶盧嘆愚癡無知實苦,女居士聞之悟道〉 
   故事集153〈布施是行走的寶藏、通往福樂的橋梁〉 
   故事集154〈能斷結者名有慚愧,見四諦法名真沙門〉 
   故事集155〈大功德猶修無倦,況無福者而當懈慢〉 
   故事集156〈半條毛毯〉 
   故事集157〈佛看顧病比丘〉  
   故事集158《鋸喻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