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故事集100〈佛度殺人惡賊鴦掘摩羅〉


http://video.lwdh.org.tw/download/story/20151114.mp3

釋厚觀(福嚴推廣教育班,2015.11.14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則佛典故事,這故事出自《出曜經》,在《大正藏》第4703頁上欄到704頁下欄。
經上說,如果有人先前犯下過失,後來能制止不再犯,就像是照耀世間的明月現出時,烏雲隨之消散。
過去有段期間,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當時,離國界不遠的地方,有位婆羅門的兒子,名叫無害(有的翻譯為鴦掘魔或鴦掘摩羅,有的翻譯為指鬘),時常跟隨著師友,研讀婆羅門的典籍,事奉年高望重的長老為老師。這位老師年紀超過八十歲,娶了一位夫人,年輕貌美,具備女子的禮節、威儀。婆羅門的兒子無害,則是大丈夫的相貌,端正無比、舉世無雙。
那時,老師的夫人淫欲心猛烈旺盛,抓住無害的手說:「我景仰、愛慕你的善行,想要和你進一步親密交往,你覺得如何?」
無害一聽,立刻以雙手遮住耳朵,說:「我寧願喪命,也絕不敢遵從。」
老師的夫人回答說:「當人飢渴時給與飲食,難道不是情誼深厚的表現嗎?現在我淫欲的火猛烈旺盛,需要用你淫欲的水來澆熄,為什麼不順著我的意思呢?如果因為你而害我喪命,那麼,學這些經典又有什麼用呢?」
無害回答說:「我如果順從師母的意思,違犯婆羅門法,死後墮入地獄,那不是更冤枉嗎?」
於是,無害移開師母的手走出門外。長老梵志的夫人就扯亂頭髮,以灰土撒抹在自己臉上,撕裂衣裳,坐在地上嚎啕大哭。
長老梵志回家後看到這種情形,問他的夫人:「是誰把妳打成這樣?」
夫人回答長老梵志:「就是你的親信弟子。」
長老梵志聽到後,心裡想著:「現在我不適合讓這件事曝光,如果對方聽到後,一定會害我,應當稍微用點方法引誘他墮落陷阱,等到捕獲他之後,再殺死他。」
於是,長老梵志就叫無害過來,對他說:「你前前後後已經學會了所有的咒術,沒有一點缺漏,應當選擇良辰吉日,祭眾神,你的咒術才能圓滿成就。你現在左手拿著盾牌、右手握劍,到險峻的道路,遇到人就砍,殺滿一千人,每個人截取一根指頭,做成指鬘圈,咒術才能圓滿成就。」
這時,惡魔又派遣吃人精氣的鬼守護無害助長他做惡,阻斷了行人的道路,不再有人通過,無害漸漸地轉移到園林中,不分村落曠野,全國人民都遭殃,但還缺少一指,不足一千的數目。
無害的親生母親時常想起:「我家孩子長久待在曠野中,一定經常飢餓受寒、疲勞辛苦。」
於是,無害的母親帶著食物親自來到園林,無害遠遠地看見自己的母親便想:「我接受師父指令要完成指鬘圈,正缺少一根手指,數量還未滿一千。現在剛好我媽媽親自送飯來,如果我先吃飯的話咒術就無法成就;如果我先殺了母親就會犯下五逆罪。」
無害(由於過去的因緣)應依止佛得度,如來具足宿命明、天眼明、漏盡明三達的智慧,觀察無害已經下定決心要犯五逆罪殺害母親,佛心想:「如果這樣的話,即使有幾億的佛也救不了無害。我現在應該前去救他出離苦海,使得母子兩人都得以保全不受損害,這樣不是很好嗎?」
於是,佛就變化成一位比丘,手拿著鉢觀察地勢前進,依著無害行走的路徑,直接前往園林。路旁的行人、牧牛的人說:「沙門快快停下!千萬別走上這條路,前面有殘暴的惡賊,名叫指鬘,前前後後已經傷害不計其數的人民,我們因為有所顧忌,非常畏懼,都不敢走這條路。沙門您瘦弱單薄,如果被這惡賊所害,那不是很悲慘嗎?」
化比丘說:「不必擔憂,惡賊傷害不了我,我有禁咒足以制服他,使他害不了我。」於是更向前走想要來到園林中。
指鬘遠遠地看見有比丘走過來,非常高興,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我的願望終於要實現了指鬘圈一定能做成,又不傷害母親,咒術就要圓滿成就了。我暫且先停止追殺母親,也先不要吃飯,等我殺了那個比丘再吃。」於是拿起刀劍、舉起盾牌,走向比丘。
無害向來是個勇猛健壯的人,行走的速度就像奔跑的馬一樣,快速地朝著佛而來;然而,佛使用神通力,使無害的所在地突然緊縮(讓他步伐邁不開)佛的所在地變得寬廣(步伐變大),就這樣,無害非常疲憊仍趕不上佛。
指鬘大聲喊著沙門:「停下來!停下來!沙門!我想要請問問題。」
比丘回答說:「我早就停住了,是你自己不停下來。」
這時,指鬘用一首偈頌對比丘說,大意如下:
「沙門向前走,卻說自己已經停住;我停住,反而說我停不下來,沙門應當說清楚這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你停住、我停不下來?」
於是,佛也以偈頌回答,大意如下:
「指鬘!我已停住,不會傷害一切人;你是凶暴的人,為什麼不改正你的罪行過失呢?」(佛說「我早已停下來」,不是行動上停止或沒有停止,而是說自己早已停止傷害一切眾生;「你自己不停下來」,是指「指鬘你為什麼還不停止惡行」呢?)
廣說如契經的偈頌。
這時,指鬘惡賊立刻將手中的刀劍、盾牌及頭上掛著的指鬘,丟棄到深山水溝中,雙手合掌向如來懺悔,再以偈頌讚歎佛,大意如下:
「我歸依偉大的聖雄,想要拜見尊敬的沙門,現在我懺悔長久以來所做的罪過。」
這時,世尊恢復莊嚴的身相,威嚴顯赫,手牽著指鬘回到祇洹精舍,對比丘們說:「你們度化指鬘讓他成為比丘吧!」
指鬘就這樣依佛的教化而成為出家沙門,清晨搭衣持鉢進入舍衛城乞食。
那時,城門裡有一頭母象懷孕待產,卻遲遲無法順利生產(《出曜經》是說母象難產,有的經是說有一個母親難產,我們現在就依《出曜經》,是母象難產)。
象的主人遠遠看見比丘走來,立刻起身迎接,並對比丘說:「比丘如果能使象順利生產,才可以進城行乞;若不能使象順利生產的話,就不可以進城托鉢乞食。」
比丘回答:「我不曾誦這種咒語,你先等一下。我回去世尊那裡聽受、誦持神咒之後,再回來祝願大象使牠順利生產。」
於是,指鬘比丘來到世尊面前,頂禮佛之後,對世尊說:「剛才進城乞食,正好遇到城門裡有一頭母象待產,象的主人要求我持咒術,若象能順利生產,我才能進城乞食。只祈願世尊慈悲教授神咒,使象能順利生產,也讓我能進城乞食。」
佛告訴指鬘:「你去那裡就這麼說:『現在以至誠心祝願,我從出生以來完全沒有殺生。』以這樣的至誠語,就一定能使象順利生產。」
這時,鴦掘魔從佛那裡得到咒術,就前去祝願母象,母象終於安穩順利生產。
那時,人民都說:「善哉!世間竟有這種奇怪的事。這個指鬘前後殺生不可計數,現在自己祝願說『我從出生以來完全沒有殺生』,持這種至誠語,使得大象順利生產。」
指鬘比丘因此得以進城,街道巷弄人民一看到指鬘走過來,其中或有父母、兄弟、妻兒被指鬘所殺的,都前來報復,有的人拿刀杖、瓦石狠狠地痛打指鬘,導致他頭破血流、身體裂傷、搭衣損毀,連鉢都破了,指鬘最後只好走出城,完全無法乞食。
指鬘回到世尊駐錫的地方,頂禮佛之後,向佛稟報剛剛發生的事,佛知道他的心念,心想:「指鬘受報竟如此快速啊!」
於是,世尊漸次為指鬘說法,指鬘就在座上證得須陀洹果乃至阿羅漢,具足六神通,清淨明徹。
那時,波斯匿王已經召集馬兵、象兵、車兵、步兵等四種兵,想要前往園林與鴦掘魔決鬥。剛出舍衛城,在半路上就聽到路人說,鴦掘魔大賊接受如來的教導,已經成為比丘,於是撤兵,轉到祇洹精舍拜見如來。
這時,世尊知道波斯匿王將到,便以神通力隱藏鴦掘魔的身形,讓別人看不到他。
波斯匿王到世尊面前,頂禮佛之後退到一旁坐下。世尊明知故問波斯匿王:「大王備齊戰具、召集四種兵,想要做什麼呢?」
波斯匿王對佛說:「國界內有賊,名叫鴦掘魔,依仗山嶮殘害人民、暴虐無道,因此召集兵眾想要前往討伐。半路聽人說:『鴦掘魔接受佛的教化,得以成為僧團的一員。』不知道現在他在哪裡?」
佛知道波斯匿王的心意後,就收攝神通,使國王看到鴦掘魔。波斯匿王一看到他就驚嚇得昏倒在地,大臣們趕緊將國王扶起,還用水潑灑國王讓他清醒。
佛告訴波斯匿王:「遇到這種小驚嚇,是國王的大幸!他已經證得阿羅漢果。如果國王到他的園林中看到他原來的樣子,頭戴著指鬘、身上塗滿人的血,手上握著利劍、一臉憤怒兇惡的樣子,只要你一看到,立刻心肝碎裂而死。」
波斯匿王對佛說:「今天如來使得不曾降伏的人降伏、不能度化的人得度。世尊!這個人殺人無數,怎麼能證得阿羅漢果呢?」
佛說:「不必憂慮苦惱!眾生所造的行業果報有前、有後,有的已經成熟、有的尚未成熟,有的才剛開始、有的已經結束。」
這時,世尊觀察宿世因緣,便為大眾說了以下的偈頌,大意如下:
人前為惡,以善滅之,是照世間,如月雲消。(就是說有人先前造惡,現在以善滅惡;光明照耀世間,如明月一出、雲翳消散。)
人前為惡,以善滅之,就好像指鬘,曾殺害無數千人;以善滅之」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後來以賢聖八正道而滅惡,種種的惡已經斷盡、連根拔起,究竟清淨,證得無生法(不再來三界受生)。因此說:先前造惡,現在以善滅惡。
是照世間,如月雲消,世間的意義有三:一是眾生世間,二是國土世間,三是五蘊世間。就像是秋天的明月,眾星圍繞,明月在眾星中間特別明亮,光明能照耀遠近;過去造惡的比丘已經斷除諸惡,修清淨行,便能廣度大眾。因此說:光明照耀世間,如明月一出、雲翳消散。
人前為惡,以善滅之;世間愛著,念空其義。」(意思是有人先前造惡,現在以善滅惡世間貪愛染著,應正念空性的道理。)
人前為惡,以善滅之,眾生造惡都是因為貪愛染著,如長老梵志的妻子對無害生起惡念,也都是因為貪愛心的緣故。因此說:先前造惡,現在應該以善滅惡。
世間愛著,念空其義,貪愛心深重牢固,使得眾生流轉於三界中,受胎、卵、濕、化四生,於五道輪迴,都是因為不能捨離貪愛染著的緣故。修行人清楚明瞭世間無常,虛假而不真實,知道一切都是空寂不可依靠,因此說:貪愛染著而在世間輪轉,修行人應正念空性的道理,了知世間生滅無常,不可依靠。」
這一則故事有幾個地方值得我們深入體會。
眾生造惡的主要原因多是由於貪、瞋、癡三毒所引起的,例如指鬘的師母起了愛染心,達不到目的就想誣陷指鬘;指鬘的老師一聽到夫人的抱怨,起了瞋恨心,沒有明瞭真相,就要陷害指鬘;而指鬘受了老師的指使,沒有明辨善惡,就殺了許多人,甚至還差一點犯了逆罪。因此,必須要斷除貪、瞋、癡等煩惱,才不會造惡業而輪迴受苦;若要滅苦,就應如理思惟「空」的道理。
指鬘殺了九百九十九人之後,本來想要追殺佛,但是怎麼追都追不到,於是大聲喊:「停下來!停下來!」佛回答說:「我早就停住了,是你自己不停下來。」這句話有深意,「我已經停下來」,意思是說「我已經停止一切惡行,不會再來三界輪迴了」;「你自己不停下來」的意思是說「你為什麼還不停止惡行,還一直在三界輪迴不息」。
  指鬘一聽,隨即向佛懺悔、出家。佛為他說法之後,指鬘就證得阿羅漢果。波斯匿王很疑惑,請問佛:「指鬘殺人無數,應該是罪業深重,為什麼能證得阿羅漢果呢?」佛說:「眾生所造的行業果報有前、有後,有的已經成熟、有的還沒成熟;有的果報才剛開始,有的果報已經結束了。」《中阿含‧鹽喻經》也說:「即使犯了重大惡業,只要有足夠的時間,痛下決心趕快修身、修戒、修定、修慧,也可以重報輕受;就如大量的鹽投入大河之中,水不會感到鹹苦。反之,雖然造作小罪,卻不知道修身、修戒、修定、修慧,還是會招受苦報的;就如少量的鹽放在小杯子的水中,還是會感到鹹苦一樣。」因此,犯了重惡業的,不必灰心,應該深切懺悔,趕緊精進修學。
    另外,《大智度論》還提到:「如果有人利根、煩惱又微薄,就能很快證果,就像舍利弗、目犍連那樣。另外,有人雖然是利根,可是被煩惱所遮蔽,就沒有那麼容易證果,但是因緣和合時他也會證果,就如指鬘那樣。」還有,《大智度論》又說到:「有人雖然想要得解脫,結果卻墮惡道;有的人造了惡業,卻得到了解脫。為什麼有人想要得解脫卻墮入惡道呢?就如有比丘證得了四禪卻起增上慢,自以為證得四果,不受後有,哪裡知道臨終時業相現前,他起了大邪見,說:『佛妄語!』由於這樣的大邪見而墮入地獄,因此正知正見是非常非常重要。而有的人本來想要造惡,竟然因緣不可思議讓他得到解脫,就像指鬘本來想要殺母、害佛,結果因緣不可思議,佛度化了他,讓他得到解脫。」
關於指鬘過去世的因緣,《賢愚經》及《增壹阿含經》說得很詳細,大家可以自行參考。
以上以這些與大家共勉。


 ※ 經典原文
一、《出曜經》卷17-18〈17 雜品〉(大正4,703a23-704c13):

二、參見《賢愚經》卷1152經)〈45無惱指鬘品〉(大正4423b5-427c27)。
三、參見《增壹阿含經》卷3138 力品〉(6)(大正2719b20-722c22)。




   故事集01 〈裹香紙與腥魚索〉   

   故事集02 〈手足眼耳口爭功勞〉 

   故事集03 〈半夜偷瓜〉 

   故事集04 〈以弓箭射我肚子〉

   故事集05 〈放下心中的弓刀〉 

   故事集06 〈弓匠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

   故事集07 〈賊起染心,失神而喪命(舍利弗、目犍連與提婆達多之因緣)〉  

   故事集08 〈梵志含漱口水吐進舍利弗鉢中〉 

   故事集09 〈調直心馬〉

   故事集10 〈何不去除內毒蛇〉

   故事集11 〈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故事集12 〈佛巧度船師〉

   故事集13 〈赤珍珠〉

   故事集14 〈密護根門,如龜藏六〉

   故事集15 〈少欲知足〉

   故事集16 《佛說乳光佛經》

   故事集17 〈富貴無常,應及時修六度〉

   故事集18 〈眾香不如戒香〉

   故事集19 〈智者養神,愚者養身〉

   故事集20 〈善護身心,莫墮魔網〉

   故事集21 〈五百盲人往返追尋佛因緣〉

   故事集22 〈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

   故事集23 〈佛亦耕田〉

   故事集24 〈拐杖勝過不孝子〉

   故事集25 〈佛為病比丘洗身因緣〉

   故事集26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一)

   故事集27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二)(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故事集28沙門讓賊斷一臂,留殘命見佛悟道

   故事集29 〈貧窮布施難,豪貴忍辱難,危嶮持戒難,少壯捨欲難〉

   故事集30 奴僕報恩度主人得道〉

   故事集31 莊嚴則影好,垢穢則影醜〉

   故事集32 愚闇近智如瓢斟味,開達近智如舌嘗味〉

   故事集33 憂惱愚癡不除,刀傷箭毒終不可癒〉

   故事集34 心惡使形賤,意善令身貴〉

   故事集35 瞋心的過失〉

   故事集36 智者滅苦應求其心,不應苦身〉

   故事集37 鼓聲不如好名聲〉

   故事集38 煩惱未斷盡,遇緣還起〉

   故事集39 佛以三事自調,亦調順一切人〉

   故事集40 持淨戒者先見佛法身

   故事集41 慢雖自高,實為卑下

   故事集42 佛化作濃妝豔抹之比丘尼巧度比丘〉

   故事集43 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

   故事集44 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故事集45 佛度除糞人尼提〉

   故事集46 能信三寶者,是名第一富〉

   故事集47 捨己所愛命,護持佛教戒

   故事集48 憍慢自大,如盲執燭

   故事集49 若被色縛是為真繫縛

   故事集50 貪求名聞利養障礙修道〉

   故事集51 〈阿育王以半菴摩勒果供僧

   故事集52 〈兩類愚者:不知懺悔、不接受懺悔

   故事集53 〈提婆拜見龍樹,鉢水投針

   故事集54 《提婆菩薩傳

   故事集55 〈摩訶盧吝法得愚癡報,悔改得道

   故事集56 〈祇夜多驅惡龍,聞餓鬼壽長大苦

   故事集57 〈學貴理解,實踐為上

   故事集58 〈貪求無厭,人不喜愛〉

   故事集59 〈提婆達多不受勸諫,自受苦惱

   故事集60 〈智者應恭敬有德者

   故事集61 〈清淨心布施,果報難量

   故事集62 〈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

   故事集63 《羅云忍辱經

   故事集64 〈前生後世,業果相續

   故事集65 〈狂逸之甚莫過貪欲,應當勤斷貪欲

   故事集66 〈億耳入餓鬼城求水緣〉

   故事集67 〈不寐夜長,疲惓道長,愚生死長

   故事集68 〈忍辱仙人

   故事集69 〈天下之苦莫過有身,欲離世苦當求寂滅

   故事集70 〈佛以譬喻教誡羅雲莫妄語

   故事集71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一)

   故事集72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二)

   故事集73 〈盜香賊

   故事集74 《貧窮老公經》

   故事集75 〈積珍寶如山,不如得見道〉

   故事集76 〈佛是大醫王,遺法度眾生〉

   故事集77 〈欺僧惡口,墮屎尿池中蟲〉

   故事集78 〈非以怨心能息怨憎,唯以忍辱然後乃滅〉

   故事集79 〈妻妾四人喻〉

   故事集80 〈佛陀巧度情迷意亂之年少比丘〉

   故事集81 《龍樹菩薩傳》

   故事集82 〈善於調伏瞋心,才是善調御師〉

   故事集83 〈瞋恚辱罵人,如逆風擲沙土〉

   故事集84 〈慳貪長者行五大施〉

   故事集85 〈臥棘刺者苦止一世,貪瞋刺苦及無量身〉

   故事集86 〈福慧雙修〉

   故事集87 〈智者勤攝心,臨終不散亂〉

   故事集88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上)  

   故事集89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下)  

   故事集90 〈金錢如毒蛇〉

   故事集91 〈煩惱從心起,以藥塗身有何益〉

   故事集92 〈為鵝身受苦,不犯於禁戒〉

   故事集93 〈貪欲之毒,自害害人〉

   故事集94 〈屠夫供佛,善惡不相替代〉
   故事集95 〈什麼最快樂〉 
   故事集96 《佛說七女經 
   故事集97 〈憶僧功德,六牙白象捨身命猶發善心〉 
   故事集98 〈去除惡事,如蛇脫皮,是謂梵志〉 
   故事集99 〈幢幡顏色各異,其影平等〉 
   故事集101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上) 
   故事集102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下) 
   故事集103 〈世有四時,行道得福得度,可免眾苦〉 
   故事集104 《阿闍世王授決經 
   故事集105 〈佛為阿那律穿針〉 
   故事集106 〈種福田應取其德,不應分別老少〉 
   故事集107 〈二比丘聞畜生道苦而悟道〉 
   故事集108 〈波斯匿王醜女因緣〉 
   故事集109 〈醫師為王治病,怨王賞賜薄少〉 
   故事集110 〈乞丐得度因緣〉 
   故事集111 〈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因緣〉 
   故事集112 〈愚人不忍惡罵誹謗,如似兩石著眼中〉 
   故事集113 〈修學多聞力,諸魔不能動〉 
   故事集114 〈取水泡做花鬘的公主〉 
   故事集115〈優陀羨王因緣〉 
   故事集116〈財錢難捨,莫輕視小布施〉 
   故事集117〈隨君作不作,我常依法行〉 
   故事集118〈利根宮女冒死聽聞深法〉 
   故事集119〈輔相聞法離欲緣〉 
   故事集120〈包容忍辱,因禍得福〉 
   故事集121〈供養功德,非供養我〉 
   故事集122〈親近有智善友,能令身心內外俱淨〉 
   故事集123〈人之三事皆不足惜、不可輕〉 
   故事集124〈棄老國〉 
   故事集125〈無實功德,不堪受人供養〉 
   故事集126〈寧獨守善,不與愚偕〉 
   故事集127〈修福修道不在時間長短,重在精進真誠〉 
   故事集128〈修行應自己精進,不可依賴他人〉 
   故事集129〈豆火能焚百車薪〉 
   故事集130〈牧牛人與蝦蟆〉 
   故事集131〈向閻王索取兒子的婆羅門〉 
   故事集132〈得生人道難,佛法難得聞〉 
   故事集133〈牧牛十一法與比丘十一法〉 
   故事集134〈得五神通而退墮〉 
   故事集135〈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故事集136《佛說水牛經》 
   故事集137〈放下!放下!〉 
   故事集138〈蜜蜂王巧度貪睡比丘〉 
   故事集139〈飲灰水而捨瓔珞的竊賊〉 
   故事集140〈尊者善和因緣〉 
   故事集141〈聽法能除愚癡,心能別了諸善惡〉  
   故事集142〈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上)   
   故事集143〈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下)   
   故事集144〈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故事集145〈舍利弗黑蛇本生〉 
   故事集146〈雖復毀行,以學問力尋能得道〉 
   故事集147〈色心迷惑,如作繭自縛 
   故事集148〈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上)   
   故事集149〈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下)   
   故事集150〈海神難問船師因緣〉 
   故事集151〈眾生造業,各受其報〉 
   故事集152〈摩訶盧嘆愚癡無知實苦,女居士聞之悟道〉 
   故事集153〈布施是行走的寶藏、通往福樂的橋梁〉 
   故事集154〈能斷結者名有慚愧,見四諦法名真沙門〉 
   故事集155〈大功德猶修無倦,況無福者而當懈慢〉 
   故事集156〈半條毛毯〉 
   故事集157〈佛看顧病比丘〉 
   故事集158《鋸喻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