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故事集96《佛說七女經》

http://video.lwdh.org.tw/download/story/20151003.mp3
釋厚觀(福嚴推廣教育班,2015.10.03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則佛典故事,這故事出自《佛說七女經》,在《大正藏》第14907頁下欄到909頁中欄。

有一段時間,佛遊行於拘留國中,在分儒達樹園,與千位阿羅漢在一起,還有五百位菩薩,以及諸天、龍、鬼神眾。當時,拘留國中有位名叫摩訶蜜的婆羅門,非常慳貪,不相信佛法。他是一位大富豪,擁有種種珍奇珠寶、牛馬及田地、房舍多得不可計數。由於他很聰明,國中沒有人能比得上他,因此他成為國師,經常有五百名弟子跟隨,還受到國王和大臣的禮遇、恭敬對待。

這位婆羅門有七個女兒,各各相貌端正,聰明又能言善道;從頭到腳隨時佩掛著金銀、白珠、瓔珞;身旁總是跟隨著五百個女人。這七個女兒生性驕傲自大,以為自己長得端正,就輕視、瞧不起他人;仗著家裡有錢,以為可以永遠如此;每當與國中人民爭辯對錯時,常常得勝。

當時有位長者名叫分儒達,聽說這些女孩非常美貌端正,便來到婆羅門家,說:「你們自誇家裡的女兒長得端正,雖然如此,應該帶她們走遍全國向人民展示。如果有人站出來指責你家女兒的話,你就要給我五百兩金;如果沒有一個人出面呵責,我就給你五百兩金。」

婆羅門說:「好!」

就這樣花了九十天的時間走遍全國,都沒有人說這些女孩長得醜。婆羅門因此獲得了五百兩金。分儒達對婆羅門說:「今天佛在祇樹園附近。佛能通曉未來、過去、現在的一切事,品德高尚,絕不說妄語。我們應當帶你這七位女兒去給佛陀看看。」

婆羅門聽了之後說:「非常好!」於是,便帶著眷屬五百位婆羅門,還有國中五百位女人一同出發,來到佛的面前。

當時,佛正好為好幾千人說法。大家來到佛前向佛頂禮後,退到一旁。婆羅門走上前對佛說:「瞿曇您時常遊走各國,是否曾見過像這幾位女孩長相這麼端正的人呢?」

佛排拒並呵斥說:「這些女孩不好,都很醜,沒一點兒好。」

婆羅門問佛:「這些女孩在全國人民之中,沒有人說她們醜。為什麼今天唯獨瞿曇說這些女孩醜呢?」

婆羅門又問佛說:「如依您的說法,世間人應該以什麼作為『好』的標準呢?」

佛說:「世間人如果能眼不貪美色,耳不聽惡聲,這才是好;鼻不貪嗅香,口不貪著美味,這才是好;身不貪細滑,心不存惡念,這才是好;手不盜取他人財物,口不說他人惡事,這才是好;不驕傲自大、不說諂媚淫穢的話,知道生是從何而來,死將前往何處,這才是好;相信布施後必得福報,這就是好;信佛、信法、信比丘僧,這就是好。」

佛又告訴婆羅門:「面貌好,不是真的好;身體(身材)好,不是真的好;衣服好,不是真的好;挑撥是非、說諂媚淫穢的話,不是真的好;只有存心端正,意念清淨,這才是真正的好。」於是,分儒達就這樣拿回了五百兩金。又賺回來了。

佛再對婆羅門說:「過去有座城名叫波羅奈,從過去佛乃至諸未來佛都坐在此地修行、弘法。當時的國王名叫機惟尼,他是一名優婆塞(男居士),非常理解佛經的教義,為佛建造精舍。國王的女兒們都是信奉三寶的優婆夷(女居士),她們都很聰明能理解經教,相貌非常端正,身上佩掛著金銀、琥珀、珠寶,穿著質料好的衣服。第一個女兒叫羞耽,第二個女兒叫須耽摩,第三個女兒叫比丘尼,第四個女兒叫比丘羅輜,第五個女兒叫沙門尼,第六個女兒叫沙門密,第七女兒叫僧大薩耽,她們經常依照佛的正法而奉持齋戒、布施,之後,七個女孩便來到父王的大殿,說:『我們姊妹想一起到墳墓的地方去遊覽參觀。』

國王說:『墳墓的地方很可怕喔!充滿了死人的遺骨、頭髮,屍骨支離破碎、散落一地;還有許多悲傷哀嚎、哭哭啼啼的人;更有許多虎、狼、野獸、禿鷲等禽獸在那裡吃死人的血肉。妳們姊妹為什麼要去墓地呢?我在宮中建造了園林景觀、浴池,裡面有飛鳥、鴛鴦相伴鳴叫;還有許多讓人看了心情愉快的各色花朵、靈芝瑞草、奇樹,各種清涼的水果,隨意妳們享用,這麼多可以遊覽參觀的,妳們為什麼會想到墳墓那裡去呢?』

這七位女孩回答:『父王!水果、美食又有什麼用呢?我們看到世間人衰老後生命一天一天地向死亡逼近,每個人出生之後沒有不死的。我們已經不是小孩兒,過去曾經被這些食物所迷惑,但現在不會再迷惑了!父王如果憐愍我們姊妹,應當允許我們姊妹到城外觀看死人。』這樣再三請求,國王說:『非常好!就准許妳們前往。』

於是,七位公主和五百名宮女準備好馬車出了宮門,七位公主就解下脖子上佩掛的瓔珞放在地上,國中有千餘人看到了,紛紛跟隨在後面開心地撿取這些珠寶。大隊人馬來到城外墳墓邊,遠遠地就聞到陣陣惡臭,到處都是髒亂的穢物,僅是聽到有人哭喊的聲音,宮女及百姓們都很害怕,汗毛直豎。七位公主直接走上前觀看死人屍體,其中有斷頭的,有斷手足的,有缺鼻子、耳朵的,有的已經死亡,也有一息尚存還沒死的,有的放在棺木中,有的僅僅以草蓆包裹,有的用麻繩綑綁著。眷屬家人在一旁哭哭啼啼,希望亡者能解脫。七位公主環視左右,看著這麼多的死人,還有從四面八方抬來剛死的人,飛鳥、走獸紛紛衝過來搶食死屍。死人屍體膨脹,膿血流出,有數萬億的蟲從死者的肚子裡爬出來,惡臭得不得了。然而,七位公主卻沒有遮掩鼻子,就這麼向前直走繞了一圈,彼此互相說:『我們姊妹過不了多久,身體也會變成這樣。』

大公主說:『我們是不是各作一首偈頌,用來救濟死人的魂魄呢?』其他六位公主都說:『好啊!』

大公主說:『人活著的時候,用好的香油、香料塗身,穿著新的美好衣服;走在群眾中,瞇著眼睛用嬌豔的眼神看人,刻意在人群中搔首弄姿,想要引起別人注意。如今死了,只剩屍體臥倒在地,任由風吹日曬。之前那位搖擺作態的人兒,如今又在何方?』

二公主說:『雀鳥在瓶子裡,瓶口被覆蓋了,怎麼樣也飛不出去。如今瓶身已破,雀鳥飛走了,究竟飛到什麼地方去了呢?』

三公主說:『有人乘車而行,半路上捨棄車子離開,車子無法自己向前行。駕車的人,如今在哪裡呢?』

四公主說:『好比有人乘船而行,載運了許多人一起渡河,抵達目的地之後,就將船綁在岸邊;人拋棄身體離去,就像棄船離去一樣。』

五公主說:『有座完好堅固的城,城裡有許多人民,全都在城中生活。如今城中空無一人,這些人現在去那兒了呢?』

六公主說:『人死了就倒臥在地上,衣服如同活著時一樣好好的,從頭到腳都沒有缺少。然而,如今既不能行走,連動也動不了。這個人現在到底在哪兒呢?』

七公主說:『有個人獨自居住,離開了房舍,房舍中沒有人看守,現在房舍已經逐漸敗壞。』

這時,第二天忉利天王釋提桓因的座位突然動搖起來,聽到七位公主說經法,就如伸出手臂這麼短的時間,馬上從天上下來人間,讚歎七位公主說:『妳們說得太好了!妳們想要什麼?說出妳們的願望,我能滿妳們的願。』

七位公主就一起說:『請問您是帝釋天?還是梵天呢?沒看到您怎麼來的,就這樣自然現在我們面前,請讓我們知道您是誰。』

釋提桓因回答說:『各位女孩!我是釋提桓因。聽妳們說了善言、好語,所以我特地來這裡聽。』

七位公主說:『您剛剛說要滿足我們的願望。您是第二忉利天上最尊貴的天主,一定能滿足我們的願望。請讓我們姊妹說出心中的願望吧!』

大公主說:『我希望能生在沒有根、沒有枝、沒有葉的樹中,這是我的願望。』

二公主說:『我希望能生在沒有形相的地方、沒有陰陽(天地、日月)的邊際。』

三公主說:『我希望能生在深山中大聲呼喊、聲音響徹四方,卻不知道身在何處的地方。』

釋提桓因說:『等等!我沒辦法滿足妳們這些願望。妳們這些女孩如果想要成為帝釋、梵天、四天王、日月中尊,我還可以滿妳們的願。但是,現在妳們所說的這些願望,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七位公主說:『您是天上獨受尊重的天主,有威神力,為什麼不能滿足這樣的願望?如果這樣的話,您就像一頭老牛,不能拖車,又不能耕田,對主人毫無益處啊!』

釋提桓因回答說:『我聽到有人在說法,特地來這裡聽的。妳們說的願望,我實在不知道、也沒辦法滿你們的願,既然這樣,那我就只好告辭了。』七位公主聽了也只能默默無言。

這時,空中有天人說:『現在迦葉佛就在惟于山丘墓地附近,怎麼不去問問迦葉佛呢?』

七位公主聽了很開心,便立刻帶著五百名宮女及跟隨而來的人民,再加上墓地一些喪家、悲傷啼哭的人等五百人,一起發心前往。

這時,迦葉佛正在為數千人說法。大家來到迦葉佛前,頂禮之後,退到一旁。

釋提桓因對佛說:『我剛剛聽到國王的七個女兒在說法,特地下來聽。

七位公主向我許願說:「我想要得到沒有根、沒有枝、沒有葉的樹;沒有形相的地方、沒有陰陽(天地及日月)的邊際;在深山中大聲呼喊,聲音響徹四方,卻不知道身在何處的地方。」一時之間我也無法回答,祈願佛為七位公主解說這其中的道理。』

迦葉佛說:『你問得很好,不過這些事很深奧,超乎尋常;這種事連阿羅漢、辟支佛尚且都不知道,更何況是你呢!』

這時,迦葉佛便面露微笑,五色光芒從口中放射出來,遍照佛土、圍繞佛身,再從頭頂上進入。侍者走上前長跪合掌,請問迦葉佛說:『佛不隨意笑,祈願能聽您開示這其中的意義。』

迦葉佛問薩波羅說:『你看到這些女孩嗎?』

『是的,我看到了。』

『這國王的七個女兒共同發無上菩提心以來,已供養了五百佛,將來又遇到萬佛,然後再過十劫後全部都會成佛,都有同樣的名號,叫做復多羅賁,佛國土名叫首陀波,佛壽三萬歲。那時人民的衣服、飲食,都會像第二忉利天上那樣。等到佛般涅槃後,經教留在世間八千年才消失。當佛說法時,將會度七十五億萬人,使他們得菩薩及阿羅漢道。』

迦葉佛為七位公主授記時,女孩們非常開心歡喜,便升到虛空中,離地二十丈,從空中下來地面之後全部化為男子,立刻得不退轉。五百名宮女及一千五百位天與人,看到七位女孩全部化成男子,也歡欣鼓舞,大家都發無上菩提心。一千人遠離塵垢,都得到法眼。」

佛對婆羅門說:「這位國王的七個女兒,即使富裕安樂、相貌端正、地位顯貴,都不會仗著自己的華麗美好而驕傲。為什麼呢?因為她們正念無常,瞭解這個色身無法長久持有的緣故。一切世間人因為愚癡,所以墮在十二因緣的流轉中,而有生死。人生都因為貪愛,從生到老,從老到病,從病到死,因為死而啼哭、苦痛。人生都是從貪愛而來,應當觀自身,也應當觀他人身。行住坐臥應當正念身中充滿不淨的津液、涕唾、寒熱、臭處、不淨。諸如此類,不論是什麼樣的眾生,一旦身體敗壞時,還會化出許多蟲吃自己的肉,骨頭關節分解,消散而化為灰土。回過來反觀自己:『我的身體死後也是這樣。』不應該仗著身體的華麗美好,而應當正念無常。如果有人布施行善,不驕傲自大、不說諂媚淫穢的話,死後都能生天上;如果有人做惡行,一定會墮入地獄中。為什麼女人墮地獄的多?很多都是因為嫉妒、賣弄姿色的緣故。」

佛說法時,婆羅門女非常開心歡喜,解下身上配掛的珠寶散在佛足上。佛以威神力使得散佈的珠寶在虛空中化成寶蓋,空中有聲音說:「善哉!善哉!就如佛所說的那樣,沒有差異。」

這時,佛就以威神力,在座上以足指按地,三千大千世界佛土都大震動;光明照遍十方,百歲枯樹忽然生出花草,乾枯的水溝自然有水,箜篌等樂器不用敲擊而自然鳴響,婦女戴的珠環能自動發出聲音,失明的人能看得到,耳聾的人能聽得到,無法說話的人能說話了,駝背的人能站直挺,跛腳的人能行走,手腳有病的人自然痊癒,發狂的人恢復正常,被下毒的人毒不能起作用,被關的人都能得到自由,百鳥、狸獸一起發出感動的鳴叫聲。這時,拘留國中人民不分男女都很歡喜,彼此和睦融洽,就像是得到禪定一樣。

佛作種種神通變化時,拘留國王供養珠寶,非常開心歡喜,以及百位大臣、婆羅門女,和他們的眷屬及五百婆羅門,都發無上菩提心。還有五百名比丘得羅漢道,國中五百人都證得須陀洹道。

佛說這部經之後,菩薩、比丘僧、優婆塞、優婆夷、國王、大臣、長者、人民、諸天、鬼神、龍皆大歡喜,走到佛前,頂禮佛之後離去。

這一則故事提到,婆羅門以自己七個美貌的女兒感到自豪。一般人也認為相貌莊嚴、身材好就是端正美好;但佛卻說:「這些女孩不好,都很醜,沒有一點好;唯有眼不貪色,耳不聽惡聲,鼻不貪香氣,口不貪美味、不說他人是非,身不貪細滑,心不存惡念,這才是好;深信因果、相信三寶、身語意清淨才是真正的好。」

又,國王的七個女兒,雖然相貌端正、地位顯貴,但不會仗著自己的華麗美好而驕傲,她們還特地到墳墓那邊去觀看死屍,體悟無常。

回過來想,人生很短,我們是否已經做好妥善的規劃?例如,錢財、資源很有限,我們是否愛惜資源?有沒有隨意浪費?是不是有好好地規劃、管理。同樣地,我們的福德、智慧資糧是不是足夠?如果已經不夠用了,還要再浪費時間彼此心鬥角,做些損人而不利己的事嗎?

又如公司製造產品,是不是需要品質管制?以免產生不良品出來;同樣地,我們的情緒、心念是不是也要好好管理?如果沒有好好管理自己的情緒、念頭,很容易就會生起貪、瞋、癡、慢、疑等煩惱,危害我們的法身慧命。

生命無常,時間真的非常寶貴,希望大家對於自己的修行道業以及世俗的事業都能妥善規劃,並將有限的時間做有效的配置與運用。

以上以這些與大家共勉!

 ※ 經典原文
一、《佛說七女經》(大正14,907c10-909b28):
二、參見《經律異相》34「波羅奈國王七女與帝釋共語」(大正53185b19-186a18




   故事集01 〈裹香紙與腥魚索〉   

   故事集02 〈手足眼耳口爭功勞〉 

   故事集03 〈半夜偷瓜〉 

   故事集04 〈以弓箭射我肚子〉

   故事集05 〈放下心中的弓刀〉 

   故事集06 〈弓匠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

   故事集07 〈賊起染心,失神而喪命(舍利弗、目犍連與提婆達多之因緣)〉  

   故事集08 〈梵志含漱口水吐進舍利弗鉢中〉 

   故事集09 〈調直心馬〉

   故事集10 〈何不去除內毒蛇〉

   故事集11 〈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故事集12 〈佛巧度船師〉

   故事集13 〈赤珍珠〉

   故事集14 〈密護根門,如龜藏六〉

   故事集15 〈少欲知足〉

   故事集16 《佛說乳光佛經》

   故事集17 〈富貴無常,應及時修六度〉

   故事集18 〈眾香不如戒香〉

   故事集19 〈智者養神,愚者養身〉

   故事集20 〈善護身心,莫墮魔網〉

   故事集21 〈五百盲人往返追尋佛因緣〉

   故事集22 〈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

   故事集23 〈佛亦耕田〉

   故事集24 〈拐杖勝過不孝子〉

   故事集25 〈佛為病比丘洗身因緣〉

   故事集26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一)

   故事集27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二)(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故事集28沙門讓賊斷一臂,留殘命見佛悟道

   故事集29 〈貧窮布施難,豪貴忍辱難,危嶮持戒難,少壯捨欲難〉

   故事集30 奴僕報恩度主人得道〉

   故事集31 莊嚴則影好,垢穢則影醜〉

   故事集32 愚闇近智如瓢斟味,開達近智如舌嘗味〉

   故事集33 憂惱愚癡不除,刀傷箭毒終不可癒〉

   故事集34 心惡使形賤,意善令身貴〉

   故事集35 瞋心的過失〉

   故事集36 智者滅苦應求其心,不應苦身〉

   故事集37 鼓聲不如好名聲〉

   故事集38 煩惱未斷盡,遇緣還起〉

   故事集39 佛以三事自調,亦調順一切人〉

   故事集40 持淨戒者先見佛法身

   故事集41 慢雖自高,實為卑下

   故事集42 佛化作濃妝豔抹之比丘尼巧度比丘〉

   故事集43 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

   故事集44 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故事集45 佛度除糞人尼提〉

   故事集46 能信三寶者,是名第一富〉

   故事集47 捨己所愛命,護持佛教戒

   故事集48 憍慢自大,如盲執燭

   故事集49 若被色縛是為真繫縛

   故事集50 貪求名聞利養障礙修道〉

   故事集51 〈阿育王以半菴摩勒果供僧

   故事集52 〈兩類愚者:不知懺悔、不接受懺悔

   故事集53 〈提婆拜見龍樹,鉢水投針

   故事集54 《提婆菩薩傳

   故事集55 〈摩訶盧吝法得愚癡報,悔改得道

   故事集56 〈祇夜多驅惡龍,聞餓鬼壽長大苦

   故事集57 〈學貴理解,實踐為上

   故事集58 〈貪求無厭,人不喜愛〉

   故事集59 〈提婆達多不受勸諫,自受苦惱

   故事集60 〈智者應恭敬有德者

   故事集61 〈清淨心布施,果報難量

   故事集62 〈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

   故事集63 《羅云忍辱經

   故事集64 〈前生後世,業果相續

   故事集65 〈狂逸之甚莫過貪欲,應當勤斷貪欲

   故事集66 〈億耳入餓鬼城求水緣〉

   故事集67 〈不寐夜長,疲惓道長,愚生死長

   故事集68 〈忍辱仙人

   故事集69 〈天下之苦莫過有身,欲離世苦當求寂滅

   故事集70 〈佛以譬喻教誡羅雲莫妄語

   故事集71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一)

   故事集72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二)

   故事集73 〈盜香賊

   故事集74 《貧窮老公經》

   故事集75 〈積珍寶如山,不如得見道〉

   故事集76 〈佛是大醫王,遺法度眾生〉

   故事集77 〈欺僧惡口,墮屎尿池中蟲〉

   故事集78 〈非以怨心能息怨憎,唯以忍辱然後乃滅〉

   故事集79 〈妻妾四人喻〉

   故事集80 〈佛陀巧度情迷意亂之年少比丘〉

   故事集81 《龍樹菩薩傳》

   故事集82 〈善於調伏瞋心,才是善調御師〉

   故事集83 〈瞋恚辱罵人,如逆風擲沙土〉

   故事集84 〈慳貪長者行五大施〉

   故事集85 〈臥棘刺者苦止一世,貪瞋刺苦及無量身〉

   故事集86 〈福慧雙修〉

   故事集87 〈智者勤攝心,臨終不散亂〉

   故事集88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上)  

   故事集89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下)  

   故事集90 〈金錢如毒蛇〉

   故事集91 〈煩惱從心起,以藥塗身有何益〉 

   故事集92 〈為鵝身受苦,不犯於禁戒〉 

   故事集93 〈貪欲之毒,自害害人〉 

   故事集94 〈屠夫供佛,善惡不相替代〉 

   故事集95 〈什麼最快樂〉 

   故事集97 〈憶僧功德,六牙白象捨身命猶發善心〉 

   故事集98 〈去除惡事,如蛇脫皮,是謂梵志〉 

   故事集99 〈幢幡顏色各異,其影平等〉 

   故事集100 〈佛度殺人惡賊鴦掘摩羅〉 

   故事集101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上) 

   故事集102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下) 

   故事集103 〈世有四時,行道得福得度,可免眾苦〉 

   故事集104 《阿闍世王授決經 

   故事集105 〈佛為阿那律穿針〉 

   故事集106 〈種福田應取其德,不應分別老少〉 

   故事集107 〈二比丘聞畜生道苦而悟道〉 

   故事集108 〈波斯匿王醜女因緣〉 

   故事集109 〈醫師為王治病,怨王賞賜薄少〉 

   故事集110 〈乞丐得度因緣〉 

   故事集111 〈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因緣〉

   故事集112 〈愚人不忍惡罵誹謗,如似兩石著眼中〉 

   故事集113 〈修學多聞力,諸魔不能動〉 

   故事集114 〈取水泡做花鬘的公主〉 

   故事集115〈優陀羨王因緣〉 

   故事集116〈財錢難捨,莫輕視小布施〉 

   故事集117〈隨君作不作,我常依法行〉 

   故事集118〈利根宮女冒死聽聞深法〉 

   故事集119〈輔相聞法離欲緣〉 

   故事集120〈包容忍辱,因禍得福〉 

   故事集121〈供養功德,非供養我〉 

   故事集122〈親近有智善友,能令身心內外俱淨〉 

   故事集123〈人之三事皆不足惜、不可輕〉 

   故事集124〈棄老國〉 

   故事集125〈無實功德,不堪受人供養〉 

   故事集126〈寧獨守善,不與愚偕〉 

   故事集127〈修福修道不在時間長短,重在精進真誠〉 

   故事集128〈修行應自己精進,不可依賴他人〉 

   故事集129〈豆火能焚百車薪〉 

   故事集130〈牧牛人與蝦蟆〉 

   故事集131〈向閻王索取兒子的婆羅門〉 

   故事集132〈得生人道難,佛法難得聞〉 

   故事集133〈牧牛十一法與比丘十一法〉 

   故事集134〈得五神通而退墮〉 

   故事集135〈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故事集136《佛說水牛經》 

   故事集137〈放下!放下!〉 

   故事集138〈蜜蜂王巧度貪睡比丘〉 

   故事集139〈飲灰水而捨瓔珞的竊賊〉 

   故事集140〈尊者善和因緣〉 

   故事集141〈聽法能除愚癡,心能別了諸善惡〉 

   故事集142〈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上)   

   故事集143〈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下)   

   故事集144〈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故事集145〈舍利弗黑蛇本生〉 

   故事集146〈雖復毀行,以學問力尋能得道〉 

   故事集147〈色心迷惑,如作繭自縛 

   故事集148〈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上)   

   故事集149〈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下)   

   故事集150〈海神難問船師因緣〉 

   故事集151〈眾生造業,各受其報〉 

   故事集152〈摩訶盧嘆愚癡無知實苦,女居士聞之悟道〉 

   故事集153〈布施是行走的寶藏、通往福樂的橋梁〉 

   故事集154〈能斷結者名有慚愧,見四諦法名真沙門〉  

   故事集155〈大功德猶修無倦,況無福者而當懈慢〉 

   故事集156〈半條毛毯〉  

   故事集157〈佛看顧病比丘〉 

   故事集158《鋸喻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